>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庆走高速挺尴尬 端午中秋可否纳入免费范围?

2012年08月04日16:09
来源:新华网
  市民建议端午、中秋也纳入免费范围

  “亲们,今年的中秋节正好赶在了十一假期的前一天,想免费通行收费公路的市民,只好选择等一天再走了。”“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在昨天从理想变为现实,多年呼吁终于落地。就在开车人一致拍手称赞时,不少网友提出,端午、中秋节为何不纳入免费范围,“相差一天的中秋节很伤心”。

  紧挨国庆中秋遇尴尬

  国务院批准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一公布便得到车主和网友们的一致叫好,称赞其“更方便常回家看看”。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投票调查中,赞成并认为方案可行的网友占到74.1%。

  方案规定,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行驶在收费公路上时,允许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到最后一天24时结束。如无意外,今年的十一国庆节,将成为全国首个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假日。

  可随后,细心的网友翻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后发现,今年的中秋节正好和国庆节休在了一起,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9日上班。但由于中秋节并未被列入免费范围,想免费通行收费公路的市民,只能选择等一天再走。

  呼吁端午中秋应免费

  同为法定节假日,中秋节和端午节却未列入免费范围,这也让不少人在高兴之余仍存疑问:既然要免费为什么就不能大方点,所有的法定节假日都免费?

  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员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选定的这四个节假日,是经过数次调研得出的结果,其他节假日没有列入法定节假日,究其原因是出行人数没有这4个节假日的人多。

  不过,对于这个答案,市民和网友却表示不能接受。“就差这么两个节假日了,一并取消收费该有多好呀。尤其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是除春节以外对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中秋节高高兴兴去和家人团圆却要收费,还是有一点点郁闷的。”网友“蛇山脚”在博客上留下一大串感叹号。

  “我是山西人,每年中秋节都尽量回家陪父母团聚。特别是像今年这样,中秋和国庆挨着,为什么就不能提前免费一天呢?”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私家车主张先生表示。更有一项网上调查调侃般提出:“屈原跪求端午同待遇”。

  北京实施方案正在拟定

  “由于历史原因,上世纪80年代如果完全依靠政府财力,会严重制约我国公路建设进度,所以才衍生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但这个模式延续到现在,必须改革,公开公路运营成本和收益状况,确定终止收费年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公路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特殊天气公路也应取消收费。”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则表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的确降低了市民的假日出行成本,但也应仔细研究、规划分配好收费车道和免费通道的比例,事先根据过去节假日的流量观测基数,确定小客车和大车各自的通行需求,避免造成新的拥堵。

  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就四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方案,以及首都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的问题,交通部门稍后将统一向市民发布北京落实方案。(赵莹莹)

  作者:赵莹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