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半程综述:中国军团屡现突破成主旋律

2012年08月05日0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伦敦8月4日电(记者 刘通)伦敦奥运赛程堪堪及半,“遇难而上,屡现突破”成为中国军团的半程主旋律。

  奖牌数大增 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截至4日,中国军团在各项目共获25金16银12铜的好成绩。与北京奥运会半程时取得的27金12银6铜相比,金牌数虽略有减少,但银牌和铜牌的数量却大幅增加。

  奖牌总数的增多,意味着中国体育已经逐渐开始改变金牌占多数的“倒金字塔”模式。各个项目上,诸多具有夺金实力的选手纷纷登上舞台,渐渐形成集团优势。部分潜优势项目、弱势项目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游泳项目上实现的重大突破。孙杨在改写中国男子游泳奥运无金的历史后,叶诗文又在混合泳比赛中两次登顶,加冕奥运史上中国游泳第一个“双金王”。而5金2银3铜的成绩也超越中国游泳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下的历史最好成绩。

  击剑方面,被称为“无冕之王”的中国男子花剑终于迎来了个人项目首金。名将雷声上演激动人心的逆转好戏。女子重剑队也紧随着挑落中国击剑首枚奥运团体金牌。

  此外,还有不少银牌具有金牌级别的“含金量”。

  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中国队因被判犯规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在资格赛和预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惊人表现,证明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有着足以夺金的雄厚实力。

  在偏弱势的男子射箭项目,戴小祥通过加赛战胜荷兰选手,实现了中国男子射箭奖牌“零的突破”。

  老中青三代选手“多点开花”

  尽管只是首次次参加奥运会,但不少中国年轻选手已在伦敦“一鸣惊人”。

  继易思玲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后,小将叶诗文、跳水新秀曹缘、张雁全均在泳池中掀起“夺金潮”。羽球小将李雪芮更力克羽球一姐”王仪涵,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女单金牌。

  “中生代”选手在技术和心理上也已走向成熟,纷纷肩负起各自项目的领军重任。

  经历了北京奥运的磨练,孙杨在伦敦彻底爆发。两金一银一铜的成绩也让他超越前辈张琳,正式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旗手”。此外,勇夺200米蝶泳金牌的“蝶后”焦刘洋,以及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乒坛“大满贯”的张继科,也都成为中国军团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的栋梁之才。

  在年轻人尽情挥洒青春的同时,中国奥运军团的老将们也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稳定军心的作用,不懈追寻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其中,吴敏霞在女子双人三米板上实现了前无古人的“三连冠”,成为跳水界传奇。“妈妈选手”郭文珺最后一枪上演奇迹逆转、陈一冰率领体操男队成功卫冕等战役,都是老将们留给伦敦奥运的经典记忆。

  个别优势项目“滑坡”

  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中国队在个别优势项目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迹象。

  半程过后,举重项目仅剩一项赛事。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举重队收获四金。特别是在两个男子小级别优势项目上,中国力士均遭遇“滑铁卢”。女子方面,小将周俊因报名成绩过低“掉组”,三举皆失告别伦敦。

  而仅仅四年前,中国举重曾力揽8金,实现了女子参赛项目“大满贯”,并创造了男子中大级别首夺取奥运金牌的历史。

  实力不俗的中国柔道队此番也令人大跌眼镜。四年前豪取三金,伦敦奥运却以“零金牌”收场。

  处于新老交替期,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体操队也难以重现辉煌。尽管艰难卫冕男子团体冠军,但两项“全能王”桂冠均已拱手让出,实力下滑严重的女子团体项目也无缘奖牌。

  此外,由于老将发挥欠佳,中国射击队目前为止也仅入账两金,仅为北京奥运会同期的半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