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制造”给伦敦奥运带来了什么?

2012年08月05日2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叶健、陆文军)激动人心的伦敦奥运赛程已经过半,中国健儿连获殊荣的同时,“中国制造”也成为本届奥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从开幕式的礼花到运动员的服装,从比赛场的草坪到观众席的坐椅,从奥运会的纪念品到炫目的观光车,“中国制造”品牌同样在默默闪亮伦敦赛场内外、街头巷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罗彪认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很多产品已经很难说清是哪国的产品了,产地在哪里已经不那么重要,英国的陆虎汽车已为印度企业所掌握,但依然受到欢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劳动力、技术水平、供应链等多种优势才成就了“中国制造”。

  据为伦敦奥运会生产吊带的东莞展宏织带公司介绍,生产一条吊带包含着染、织、印、电脑提花等工序,并且涉及油墨、塑胶等下游产业链。因为有着成熟完整的产业配套,所有的产品配套都能在一小时内完成,这是其他国家企业难以做到的。

  对于很多中国企业而言,能够参与奥运经济远非因为价格低,品牌和质量才是关键。山东大杨集团正是由于过硬的质量,才能连续两届奥运会为美国代表团生产入场服。浙江华鹰集团更是凭着技术优势,其生产的赛艇已连续三届奥运会成为唯一指定用艇。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经济教授刘清早认为,不少的中国品牌也已清醒意识到,给别人代工而导致品牌缺失是没有前途的,在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走出国门势在必行,借助奥运会这个国际性平台无疑是最佳选择。

  毫无疑问,在奥运如此重大的全球性盛会中,被选定为制造商,依靠的是无可挑剔的品质,而发展多年的“中国制造”水平已经令全世界信服。

  然而,相比于更多的“中国制造”的代工产品亮相伦敦,不少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和标识直接出现在伦敦赛场就显得更有价值,象征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迈进。

  尤其是不少国外奥运选手身着的中国运动品牌服装则更为激动人心,包括一些选用中国品牌服装的国际大牌明星、金牌团队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中国品牌的价值也显得熠熠生辉。

  对于羽翼渐丰的中国企业来说,伦敦奥运会提供了走向世界的舞台;而对于伦敦而言,无数的中国产品也帮助它打造一场圆满的奥运。

  作者:叶健 陆文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