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金2银3铜:中国游泳完美收官

2012年08月05日22: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伦敦8月5日消息 5金2银3铜,中国游泳队圆满结束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全部比赛,成功实现了金牌数和奖牌数的历史超越。是什么让中国游泳时隔20年后再度崛起?

  回顾中国游泳队出征奥运会的历史,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五朵金花”的传奇,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也就是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获得了4金5银的佳绩,但随后,中国泳坛只出现了1996年100米自由泳冠军乐靖宜,2004年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和2008年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尽管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名列前茅,但在游泳这个大项上,总是表现平平。

  时隔20年,中国游泳终于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度崛起,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冠军,成为了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位奥运冠军,叶诗文接连拿下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奥运双冠王,随后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夺冠到最后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每块金牌都含金量十足。频频打破世界纪录或奥运会纪录,也显示了中国游泳的实力。

  为什么中国游泳队能有这么好的表现?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什么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一个过程,08年以后大家还是共同努力,中国游泳现在保持了开放的心态,走出去请进来,能够融入到世界游泳的潮流之中,另外和我们有一批非常好的年轻的优秀的教练员有很大关系,另外还要有一批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中国游泳队在澳大利亚有2个训练基地,国家队重点运动员,每年出国特训1到2次,每次6到8个星期。能取得好成绩,跟特训期间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孙杨回想起特训的经历,连连叫苦:

  孙杨:早上起得非常早,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时间,其余时间基本上就在水里。11年去澳洲,那里是冬天,天气非常冷,早上下水,我坚持下来。特别是每天早上4点半,我得闹铃起床的时候,心里简直就是一种无比痛苦的感觉。在高强度训练后一天以后,第二天早上还要起来高强度训练,这是非常难受的事。

  除了金牌,孙杨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以及郝运、张丰林、陈寅、程飞轶等人都进入了各自单项的前八,这些都是历史突破,更为可喜的是,中国游泳队目前队伍年轻化,90后小将占据了大半,而叶诗文、孙杨等人的潜力无可限量。

  孙杨说,中国游泳取得的成绩,靠的是实力:

  孙杨:可能很多人说这次中国游泳非常好,为什么,可能会想到兴奋剂什么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游泳非常好,不是说兴奋剂什么,绝对是靠着自己真材实料、训练刻苦来的。我有想说美国,她昨天的仰泳可以和我们中国蝶泳一样快,她也是刻苦训练来的。如果她受来的不是鼓励荣誉与掌声,而是质疑的话,她什么心态。她美国人,我们中国人,她就可以有优越心态?我觉得中国不比美国差,中国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

  伦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结束了,尽管和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差距,但中国泳军还在大步向前,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中国广播联盟浙江之声记者袁奇翔发自伦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