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宗伟在距成功一步之遥处倒下 遇林丹生不逢时

2012年08月06日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图为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图为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李宗伟在距成功一步之遥处倒下 遭遇林丹生不逢时

  中新社记者 卢岩

  再次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李宗伟的眼睛还是红红的,笑容也多少有些不自然。背负着为马来西亚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厚望的他,再次倒在了距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地方。“既生瑜何生亮”,或许能恰当地诠释他和林丹的关系。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和林丹在决赛中相遇,以一场脆败成全了“超级丹”的奥运梦。经过四年卧薪尝胆的苦熬,伦敦奥运会决赛上,李宗伟和林丹再次碰面。这颇有些“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意味。

  李宗伟起初很顺,而林丹却对他灵活的打法不适应,显得有些焦躁。21:15,李宗伟轻松拿下第一局。然而第二局他却没能延续强势劲头,在开局的相持后,林丹多变的线路和沉重的杀球,让他疲于应对,10:21,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李宗伟曾说,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所以他不想输,也不能输。第三局他像疯了一样死死地缠住林丹,从1平到5平,场上比分始终交替上升,谁都无力拉开差距。最后阶段,林丹连续出现失误,李宗伟趁机18:16领先林丹。距离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他只差了一步。

  然而接下来的几分钟,却成为这位头号种子的梦魇。他被林丹调动得满场飞奔,却赶不上对手的节奏,失误也多了起来。19:21,面对这个无情的结果,李宗伟拄着球拍半跪不起,痛哭流泪。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直言,李宗伟生不逢时。他说,林丹和李宗伟都是顶级选手,“李宗伟非常不容易,也很优秀,但有个林丹。如果没有的话,他早就是世界冠军了。”而李宗伟也感叹自己“命衰”。“打球不是胜就是输吧,没关系,”他说,“丢了关键的第二局很失望,我不知道四年后还能不能再参加奥运会了。”

  李宗伟说,自己在决胜局领先时,一直在告诫自己要集中精力,“尽管我很少犯错,但林丹的失误更少,所以我还是输了,”他说。

  李宗伟始终无法摆脱林丹配角的悲情命运。在与林丹的交手记录上,他以9:20远远落后。他认为,林丹是极有天赋的选手,世界上只有一个林丹,能成为他的对手“很荣幸”。“和陶菲克、盖德比赛的时候,我都没什么问题,但遇到林丹总是赢不了,”他说。

  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四年里,李宗伟只赢过林丹寥寥数次次。而在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以及亚运会这些重量级比赛中,林丹无一败绩。不过这对场上死敌却是场下好友,李宗伟透露他和林丹关系不错,“我会到中国去,加强我们的友谊”。

  他认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战绩“理所应得”。“他们付出了才能有收获,这只能说明其他国家还要更努力,”李宗伟说,“可以想象,林丹今天的胜利会鼓舞很多中国年轻人,让他们更加热爱羽毛球运动。中国的羽毛球基础太强大了,别的国家要加倍努力,才能扭转这样的局面。”

  其实,李宗伟此次征战奥运能够获得银牌,已经殊为不易。在五月严重受伤之后,顽强的他凭借毅力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但状态并不尽如人意的他,只能带伤参战。他说,自己仅仅在英国训练了两个星期,伤脚也还一直肿着,“每天比赛都要先吃止痛药”。

  虽然极度失望,但李宗伟说,自己仍然不会离开挚爱的赛场。“在林丹、我、陶菲克和盖德之后,谌龙和约根森这一批球员会继续顶上来。但我在两年之内不会退役,我一直会打到2014年的,”李宗伟说。或许他还期待着在那时的汤姆斯杯和亚运会上,能有给自己正名的机会。(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