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包揽羽球五金水到渠成 展望未来强势将延续

2012年08月06日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夺冠。中国队包揽奥运会全部5枚羽毛球金牌。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夺冠。中国队包揽奥运会全部5枚羽毛球金牌。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中国包揽羽球五金水到渠成 展望未来强势仍将延续

  中新社记者 卢岩

  温布利体育馆注定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福地,在这里他们实现了包揽奥运五金的历史壮举。面对身边无数祝贺的声音,快步冲下看台准备庆祝的李永波,嘴里只是不停念叨着“一不小心、一不小心”。

  但不论是中国球员还是对手,都认为这是水到渠成。傅海峰说,最近十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为辉煌的十年,一代代羽毛球人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成功。而男单最大对手李宗伟也直言,中国队的出色战绩“理所应得”。

  独揽五金 偶然之中有必然

  对于羽毛球队历史性的首次包揽,中国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认为,是这支“英雄队伍”所拥有的超强战斗力使然,“偶然之中有必然”。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三枚金牌,此番在伦敦更进一步。刘凤岩认为,队伍在新奥运周期的备战中没有丝毫骄傲,而是很好地总结教训、寻找不足。在“提高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队内竞争,提高训练科学化程度”的“三大法宝”指导下,实力继续突飞猛进。

  世锦赛包揽五金,是中国队在伦敦实现突破的预演。刘凤岩表示,从这四年的奥运积分赛中就能看出,中国是满额参赛的唯一一支队伍,尽管是境外作赛,但最终仍要靠实力说话。

  除了男双首次摘金之外,刘凤岩认为,中国队还创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史无前例的混双决赛会师。而且中国所有参赛运动员全部进入前八名,也是从没有过的。”

  刘凤岩表示,这证明羽毛球队奥运备战完成出色。他指出,“后备力量充足、整体实力提升,才有今天的基础。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能在这么困难、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把握机会,掌握最后的胜利,这是有坚强的基础、做好了困难的准备”。

  面对风波 士气进一步被激发

  刘凤岩也谈到了此前女双的“让球风波”。他认为,于洋和王晓理被取消资格,对队伍没有太大的影响。通过及时的工作,队员们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件事,而是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这反而提升了队伍的士气。

  “队伍的精神面貌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加振奋。特别是女双在被判罚以后,队友们更坚定了要拿冠军的信念要为这个实力最强的项目争光,不能掉链子,”刘凤岩说,“事实证明,她们为中国羽毛球队、为女双争了气。”

  他表示,面对挫折没有焦虑,更显示队伍的团结。“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们这支坚强的队伍都可以克服。”刘凤岩透露,在四年备战中、尤其是参赛前,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困难都进行了充分准备:“遇到困难不惊慌失措,而是积极应对。没能影响我们发挥,证明还是实力强。”

  在“让球风波”事发后,大部分队员都对此闭口不谈,只有李永波独自面对媒体,并作出了公开道歉。不论是场外的怒吼还是胜利的眼泪,李永波也在尽情地宣泄着自己的感情。“李指导挺不容易的,前段时间压力非常大。但他不想影响我们赛场上打球,”傅海峰说。

  展望未来 中国强势仍将延续

  在上午的男单三、四名决赛中,谌龙击败韩国老将李铉一,夺得铜牌。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这一年我付出了很多,拿到这枚铜牌我不后悔,希望四年之后能够重新再来”。而不管是李宗伟还是林丹,也都对这员小将的前景颇为看好,预言他将成为未来新的领军人物。

  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中国队也都拥有一大批出色的选手。即便是普遍被认为弱势的男双,在夺金之后,李永波也认为可以彻底“摘帽”。他说,“这块奥运金牌是突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而对于中国队的强势表现是否会影响羽毛球运动的整体发展,刘凤岩给出了否定的观点。他认为,中国队的包揽,积极作用反而更大。“中国队的实力世界第一,这对羽毛球的发展只会有推动作用,”他说,“事实证明,尽管有些项目是中国选手会师决赛,但观众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凤岩认为,一些场次的竞争已经特别“残酷”。“李宗伟今天发挥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林丹咬牙顶住拿下金牌,他们向羽毛球爱好者展示了精彩绝伦的技艺,有利于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李宗伟也对中国队包揽五金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队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这只能说明其他国家还要更努力,”他说,“可以想象,林丹今天的胜利会鼓舞很多中国年轻人,让他们更加热爱羽毛球运动。中国的羽毛球基础太强大了,别的国家要加倍努力,才能扭转这样的局面。”(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