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举重5金2银交“及格”答卷 问题多多需反思

2012年08月06日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举重5金2银交“及格”答卷 问题多多需反思


  当地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周璐璐顶住抓举比赛中落后俄罗斯选手卡什叶娜5公斤的压力,凭借挺举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一举将总成绩世界记录提高5公斤的绝对优势成功逆转,夺得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5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9枚金牌。记者 廖攀 摄
中国举重5金2银交“及格”答卷 问题多多需反思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吕小军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夺冠,拿下中国队的第16块金牌,中国选手陆浩杰获到银牌,古巴的罗德里格斯获得铜牌。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中国举重5金2银交“及格”答卷 问题多多需反思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8月5日,在中国女大力士周璐璐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后,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参加的举重比赛全部尘埃落定。在经历诸般风雨后,中国举重队算是勉强交上“及格”答卷。

  8金1银变5金2银 外战成绩勉强及格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刮起“扫金旋风”,狂收8金1银,创造历史最佳纪录。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几个夺金项目上先后出现意外,最终交上5金2银的答卷,也算完成了赛前确定的目标,勉强合格。

  四名参赛的女将,可谓天壤之别。赛前在争议声中入选的王明娟顶住压力成功夺冠,而李雪英和周璐璐也都在各自级别上夺取金牌。唯一的意外出现在周俊身上,因报名成绩低,被分在女子53公斤B组比赛,她在抓举中三次试举都未能成功,彻底失去夺牌希望。

  男将中有惊喜,也有不少意外。吕小军当属男队表现最佳者,两破世界纪录并夺冠。林清峰在69公斤级别中也捍卫中国队的优势地位,夺得金牌。但在两个小级别上的金牌旁落,让中国队元气大伤,而队中唯一的京奥冠军陆永三把不过关,也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举重队女队教练组组长许敬法认为,根据领导要求,本届比赛中国举重队确保三块金牌,这次完成五块金牌,成绩还算不错。这次是异国作战,而过去在国外参加奥运最好的成绩就是五块金牌。

  低级失误不断 中国举重尚须苦练内功

  中国举重队此番派出10名选手参赛,赛前夺金点远大于5个。不过出现的一些意外,让其不断“演砸”。

  陆永抓举排名第一,在挺举中却三把全失,最终没有挺举成绩而退出金牌争夺。这也反映出中国举重队对战术运用,对选手的状态了解方面不够细致。其实周俊也是同样的问题,三把不过成绩为零。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眼高手低”,暴露了中国举重队在决赛中工作的不细致。

  选拔问题多多 阳光应照进“举重暗箱”

  中国举重队从出征前就遭遇各方质疑。据传因地方利益因素,王明娟顶掉状态更好的田源,引发各方争议。好在王明娟仍能夺冠,才暂时平息争端。而周俊的入选也让人大跌眼镜,这名实力平平的选手竟然能进奥运,而且还是B组,不得不让人对其幕后那只“看不见的手”表示好奇。

  奥运会四年一届,参赛选手的选拔理应公平公正公开。中国射击队等在这方面有着不错的经验。然而举重队的选拔受到各方利益的博弈与操控影响,一些结果实在是让人看不懂。中国举重要在今后的奥运之路上走得更远,早日自我透明,使选拔更公平更公开更科学合理,显得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