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爸爸组合金牌梦圆(组图)

2012年08月06日07:26
来源:人民网
金牌梦圆,“风云”相拥庆祝。
金牌梦圆,“风云”相拥庆祝。
这个冠军两人等了多年。
这个冠军两人等了多年。

  羽毛球男双“风云”夺冠 国羽包揽5金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伦敦8月5日电 

  继前两天摘下混双、女单以及女双金牌之后,中国羽毛球队继续在温布利体育馆掀起冲金狂潮。林丹在男单决赛中以2比1逆转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卫冕男单金牌的羽毛球选手。“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则在男双决赛中以2比0轻取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为国羽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会男双金牌。中国队以包揽5金的霸气一扫此前于洋/王晓理被取消参赛资格的阴霾,总教练李永波在林丹夺冠后喜极而泣,更称赞蔡赟/傅海峰这对爸爸组合终于为中国男双除去“软肋”之名。

  熬四年 银牌变金牌

  不服老 打到巴西去

  北京奥运会上,蔡赟/傅海峰在家门口遗憾夺银,赛后伤心的蔡赟一度萌生退意,而傅海峰则把当时的比赛用球捡起,默默地塞进球包,用以激励自己继续前行。此后二人曾短暂拆对,各自搭档年轻队员,直到2009年才重组,当年的世锦赛冠军成为他们坚定信念携手奋进伦敦奥运会的转折点。此后,蔡赟/傅海峰继续成为中国队的头号男双。2008年初,傅海峰的儿子“小鱼儿”出生,成为全队的活宝。今年7月,蔡赟的千金出生,这位新任“奶爸”没顾得上多看女儿几眼,便随队赴青岛备战奥运会。带着两届奥运会经历、四届世锦赛冠军的辉煌,这对爸爸组合在伦敦以头号种子身份展开冲金之旅。

  在半决赛中,“风云组合”直落两盘击败马来西亚队的“钻石组合”陈文宏/古健杰,显露出十足的冠军相。在决赛中,面对鲍伊/摩根森这对老对手,蔡赟/傅海峰不仅有强烈的夺冠欲望,而且表现出高度冷静的大赛素质,一直掌控着比赛节奏,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在拿到魂牵梦萦四年的奥运金牌后,蔡赟/傅海峰这对性格截然不同的搭档有着不同的反应,蔡赟立马冲出赛场狂奔,更脱去上衣露出背上的文身,傅海峰则一直俯身狂吻地板,激动地洒下男儿泪。

  不服老 打到巴西去

  这一金,让中国男双与其他四个单项的队友胜利会师,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包揽5金,这在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以来是从没有过的。男双一直被视为中国队的“软肋”,此前从未能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蔡赟/傅海峰成为国羽首对获此殊荣的男双组合。

  “风云组合”携手于2002年,两人被老帅汤仙虎慧眼相中,继而精心栽培,逐渐成为中国队最具实力的男双。此后十年,两人一起改变了中国男双在国际赛场上举步维艰的局面。手握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来自广东的傅海峰激动万分,平日不善言辞的他变得口若悬河:“这是两个人的梦想,我们经历了很多,今天能站在最高领奖台,非常非常开心。”蔡赟则感慨:“我们一起十年,这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果。”

  傅海峰坦言,今天之后,他打算过另一种生活,这让在场记者纷纷误会他要退役,他马上纠正道:“我的意思是梦想实现了,我以后打球的心态会更好。我还没去过巴西呢。”言下之意,他还将冲击2016年奥运会。蔡赟也打趣地补充:“我还没被拍死在沙滩上,这肯定不是最后一届奥运会。”

  奥运之星

  羽毛球男子双打

  冠军 傅海峰 蔡赟

  林丹赞荣幸伴“风云”

  在男双为国羽的包揽5金“奇迹”完美收官后,中国队在赛场内开心庆祝,夺冠的主力们纷纷把金牌挂在主教练李永波的脖子上。“用任何语言去赞美我们的队员都不为过,作为总教练,我特别敬佩他们,特别为他们感到骄傲。”李永波激动地说。林丹在蔡赟/傅海峰夺冠之后也感叹道,能在过去十年与“风云组合”并肩作战感到十分自豪与荣幸。

  林丹在夺冠后特地穿上印有自己17个世界冠军夺得日期的“LIN DAY”(林丹日)T恤在赛场内留影。对于队友的夸奖,蔡赟回应:“我们也以与林丹一起并肩作战而自豪,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与林丹都参加了5届汤姆斯杯,分别是第一双打与第一单打,其余很多主力都变了,唯有我们三个没变,我们还有机会创造历史。”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希望今后外界不要再用“软肋”形容中国男双,“这枚金牌将改变大家对男双的印象,此前,"风云组合"已经拿到了14次世界冠军,其实已经超过我和田秉毅一倍了,这个成绩早已可以摘掉男双不行的帽子。本届奥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李永波表示目前还没有详细的庆功计划,但他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国羽,更多企业赞助国羽,找更多国羽选手代言。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