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月经济数据本周密集公布 预测CPI进“1”时代

2012年08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6日)是周一,本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出口数据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将密集公布。业界预测CPI可能会进入“1”时代。进出口数据很难用“靓丽”来形容,而这些抽象的数据又代表着怎样鲜活的生活呢?

  在安徽马鞍山市,夏菜的大量上市不仅大大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同时还拉低了部分蔬菜价格。据物价部门统计,目前市场上豆角价格为每斤1.9元,与一周前相比,降幅为一成左右;蔬菜品种的多样化、市场供应的充足、价格的稳中有降,使市民菜篮子丰富多彩。

  市民王女士:现在菜价挺便宜的,像冬瓜就1.5元一斤,对我们市民来讲是一件好事情,菜价低了我们市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也感到很高兴。

  消费者觉得菜价可以接受,猪肉价格也比较稳定

  市民:一块多钱的菜,我觉得就还行,肉还行。

  菜市场里的排骨、蔬菜、水果的价格真实地反映在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这个与通胀息息相关的数据在过去三个月连续下跌,六月份跌破3%,仅为2.2%,创29个月来的新低。海通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夏立军预测,7月份CPI难以扭转跌势,甚至可能跌破2%:

  夏立军:CPI下滑还是一种比较明确的趋势,我觉得下滑到2%以下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我觉得应该是1.7%-2%之间。

  在经济学界,一般认为CPI低于2%经济趋冷。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早在两个月前就频繁曝出。如今通胀的压力已经不是问题,如何防止经济过度下滑,保持稳定增长再次占据了关键位置。正是因为如此,央行上个月出人意料再次降息意在注入更多货币为经济保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再度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但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却在增加。

  桂浩明:从目前来看,可能央行会首先考虑降低准备金率,因为利率已经连续两次下调,央行按惯例需要看看调整的结果,连续使用了价格型手段之后他还需要使用数量型手段来进行全方位的调整。

  无论是降息还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都意味着市场中的钱更多了,那么这些钱会流向何方却令人关注。始于2009年的楼价高涨的基础正是大量贷款的注入。如何防止这一幕重演,对决策者的要求更加严格。

  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中国经济中的位置可以用关键来形容。然而,涛声依旧的欧债危机,乏善可陈的美国经济让中国出口困难重重。而自身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的进口也令人担心。

  夏立军:首先我们看到进口的数据出现一个大幅下滑,另外内需的整体需求下降也影响了进口数据,尤其是进口原材料价格出现很大的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贸易顺差会出现根本性的转变,我觉得这种情况也不会维持太久。

  全球经济的寒意已经通过进出口这个最直接的管道传导到中国。在青岛保税港区的橡胶仓库里,眼下正积压着大量的进口天然橡胶。据介绍,这里的库存量已达22万多吨,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做橡胶进口生意的青岛盛泰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凯分析说,今年以来,由于进口天然橡胶价格一路下跌,一大批高价进货的贸易商不甘心"割肉",而是选择囤货死扛。

  尚凯:去年下半年基本上就在3700(美元/吨)的价位上,今年春节前跌到3200,春节后又涨到3800,昨天成交的2850。从3800到2800你算算,1吨1000美金的话,1000吨就是100万美金,贸易商存4千吨货,他就受不了了,一般没实力的就死掉了,存1000吨就受不了。

  橡胶行业的现状只是目前整个外贸形势的一个缩影。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目前青岛市70%的外贸企业优质订单不足,不断上升的成本和海外市场的动荡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一再收窄,很多外贸企业陷入生存和发展的窘境。

  业内人士:跟去年相比,最大的区别和新的困难就是外需进一步萎缩,去年有订单但很多企业因为利润太薄接不了,而今年是订单也少了,所以比去年还困难。

  然而六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却依旧靓丽。桂浩明解释说,海运动辄几个月的航行时间,让进出口数据稍显迟滞。

  桂浩明:有可能企业更多地关注手中的出口订单或者进口的状况,而海关统计就是既得交税数量既得进港数量,而这个实际进港和实际出口可能是在两三个月甚至更早前就签订了,有这样一个时差,所以当月的进出口数据并不代表未来的数据。

  本周海关总署将公布7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桂浩明和夏立军观点一致,数据的成色很难好于上个月。

  桂浩明:因为经济总体上都在降速,美国对华的反倾销比较严重,中国对美出口也不会特别好,另外由于国内内需不增,进口可能出现继续回落的态势,所以我觉得相比六月份,七月进出口数据恐怕总体上不会给人带来太多的惊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