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商王其鑫:人生50再创业 注重心的管理

2012年08月06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到王其鑫时,他手里拿着一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心的管理企业经营启示录》,这是他的新著。在描述北京设立的新办事处时,他眼里充满着信心五十而知天命,但他却选择重新创业。

  王其鑫现在是台湾矅中集团董事长,这个2011年9月才创立的公司致力搭建一个能源科技产业链。此前,他是一家年销售额近40亿元的大公司CEO。

  “心的管理”

  王其鑫上世纪90年代便来到大陆经商。与当下遭遇转型危机的台商群体相比,他显得很另类,无论是他的管理哲学,还是为企业选择的发展道路与方向。

  《心的管理》迥异于市场流行的其他管理学书籍,书中几乎没涉及资金链、渠道、市场等企业管理的关键词,细读却感受作者用“心”之处:管理之本是管人,管人之根则是“心”,要管好企业,企业家首先要管好自己的心。此书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撰序。按照王其鑫的说法,本书是其“登陆”20年来的管理经验汇总。

  在王其鑫的管理世界里,更多的是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发生在他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在他看来,到大陆经营,必须在感情、文化上与员工交流、交心,因此他写下这些亲身经历的小故事,都曾发表在企业的内刊上,和同仁们“搏感情”,并以身作则,潜移默化,最终使大家形成某种共识。

  发现商机

  1992年,王其鑫被台湾总公司台达电子派到上海创立新公司。当时恰逢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谈话,逐渐形成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第一次浪潮。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篇当年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的文章吸引了王其鑫。这篇文章描述了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当时大陆的固话普及率每百人只有3.4部,目标则是要在世纪之交使电话普及率达到10%。“大陆有13亿人口,每增加1%就是1300万部。而台湾从19世纪末开始装电话,到1992年也不过1300万部。换句话说,大陆大概每一年都要超过台湾100年。”他说。

  此后,他的公司将目标定为主要为大陆最具成长潜力的通信及自动化市场提供设备和服务。经过20年的发展,中达电通已成为一个拥有40个分支机构、年销售额近40亿元、连续盈利16年的行业巨头。

  再次创业

  2011年9月,年届知天命之年的王其鑫选择了再次创业创立了矅中集团。

  激发他再次创业热情的是“节能减排”。王其鑫的矅中集团有别于其他能源企业,他的思路别出心裁:以效益经济的思维,创新运营模式。为此,他正在搭建一个能源科技产业链。

  王其鑫以一台暖风机为例说:“我使用的这台暖风机已经用了20年,现在还很好。可生产企业已经倒闭了。消费者要的是使用暖风机的效果,如果这家企业用租给消费者的方式呢?我粗算了一下,大概利润率可比正常的销售高出10倍。”具体在能源领域,王其鑫已经从效益经济的理论出发,设计他的经营蓝图。“我们帮助企业安装节能设备,并不需要企业预先出钱。如果一年下来,企业节电1万千瓦时,我们和企业分享这部分利益。如果过了一定年限,设备就留给企业所有。”在王其鑫看来,不仅是节能设备,许多领域都可在“效益经济”的思路下创新运营模式。

  (海 天)

  作者:海 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