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连续10天接孙子上课 兴趣班门口突发脑中风

2012年08月06日09:2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暑假里连续10天接送孙子上课

  兴趣班门口,七旬老人突发脑中风晕倒

  夏季易发脑中风,发现6种征兆要及时就医

  □通讯员 黄春燕

  本报记者 何丽娜/文

  本报记者 徐彦

  实习生 董懿萱/摄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然而,进入6月以来,杭州市三医院神经内科收治的中风患者却明显增加,已占到住院病人的一半以上。

  为什么夏天也易发中风?在本期名医大讲堂中,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沈咏慧结合病例,详解夏季如何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

  天天接送孙子,七旬老人晕倒在兴趣班门口

  各种培训、补习,让暑假成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为了让孩子在暑假充电,有的父母甚至一连报了好几个班,一天内要辗转好几个场子。而烈日下,负责接送孩子的大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沈主任有一位刚出院的病人,是一位73岁的老大爷,他之前就是负责接送孙子上暑假班而导致脑中风住进医院。

  老大爷有8年高血压的病史,并已出现动脉硬化。7月中旬一天,他在市民中心门口等小学二年级的孙子兴趣班下课时,一头栽倒在地上。他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后又住院治疗了半个多月,到现在留下了左侧肢体偏瘫的后遗症。

  在老大爷住院期间,沈主任了解到,他的孙子在暑假里报了钢琴、绘画、英语三个兴趣班,到他摔倒在地上那天,他已负责接送孙子10天。多年高血压的病史,再加上高温与疲劳,让他的缺血性脑中风来势汹汹。

  沈主任说:“夏天温度、湿度高,人体代谢活动增加,耗氧量增加;皮肤温度高,皮肤的血流量增多,心脑血流量相对减少;加上室内有空调,内外冷热不均,老年人本身血管调节功能差的话,很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其中以缺血性脑中风最为多见。”

  外出旅行忘服降压药,老人宾馆里爆血管

  一周前,沈主任的病房收治了一位从台湾回来的75岁老大爷,他因爆血管已在台湾进行抢救,住院治疗8天后,转回杭州。

  “老大爷有一双孝顺的儿女,半个月前陪他们老两口去台湾旅行,但老大爷有9年的高血压病史,旅行中玩得高兴就忘了吃药,再加上一路颠簸,比较劳累,到台湾第三天,就在宾馆里爆血管,也就是出血性脑中风。”沈主任说。

  在此提醒,夏季时,老年朋友在旅途中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多喝水,不要摄入太多冰啤酒之类的生冷食物。同时要预防夏季肠道病,因为一些感染因素导致脱水,使血粘度增高,也可诱发心脑血管病。

  每天耗在股票大厅,老太太突然偏瘫失语

  最近,一位69岁老太太在股票大厅突发偏瘫失语被送进市三医院。医生诊断她为大脑中动脉区大面积梗塞。

  这名老太太已在股市里闯荡好几年,起初,她也赚过。她的50万本钱原先是要给儿子结婚买房子用的,但是到了现在只剩下27万元。

  前阵子,儿子谈了女朋友,一家人在吃饭时经常谈起买房子的事,但想想炒股亏了这么多钱,老太太懊悔不已。加上老头子也总是责备她。老太太心里更加憋屈,她只好天天耗在股票大厅。

  “看着一片绿莹莹的大盘,她的心情肯定好不了,加上喝水少,休息不充分,又有5年的高血压病史,真的非常容易发生中风。”沈主任说。

  沈主任表示,为了有一个比较平稳的情绪,不建议老年人做些激进型投资。当然,作为儿女的,看到父母投资理财不顺利时,千万不要埋怨,要常常安慰和鼓励他们,因为钱财总是身外之物,父母的健康才最重要。

  另外,夏季肾上腺激素分泌高,情绪特别容易急躁,老年朋友面对一些家长里短的不如意时,要豁达些、宽容些,乐观面对。

  发现六种中风预兆要及时就医

  在大讲堂结束前,沈主任总结了六大中风的预兆与征象 : 1、偏侧肢体麻木、无力;2、发作性眩晕、恶心呕吐;3、一过性食物模糊、黑蒙、复视;4、一过性记忆丧失;5、一侧或双侧面口周麻木;6、走路不稳。

  她提醒,一旦出现这些预兆和征象,一定要及早送至医院。因为中风患者发病3到4.5小时为黄金救治时间,有可能有溶栓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