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雪英夺冠背后:名贵中草药食材分3次寄往伦敦

2012年08月06日09:45
来源:天山网 作者:张新军
新闻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气会现场
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伊学明介绍情况
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伊学明介绍情况

  李雪英获得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背后的故事

  天山网讯(记者张新军摄影报道)8月5日,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在会上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伊学明介绍了,我们新疆体育局与河南省体育局联合培养的举重运动员李雪英,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以抓举108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6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

  伊学明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第十二届全运会有关规定》和《关于规范2012年伦敦奥运会联合培养运动员有关政策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与河南省体育局,于2010年12月30日签订了联合培养举重运动员李雪英的协议,双方商定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李雪英的训练、医疗康复、营养补品、科研、联合攻关、后勤保障工作、思想动态、精神风貌和联合培养的重大意义的教育引导等方面,均由新疆与河南共同承担。

  2012年伦敦奥运会批准的联合培养运动员共21个单位,19个项目,99名运动员。截止今天(8月5日),在奥运会上联合培养运动员共获得3个项目、4枚金牌。

  冠军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对李雪英在奥运赛场上夺得金牌、勇破纪录的画面已经是很熟悉了,大家在看完比赛后都仿佛认为她获得冠军是必然的,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她天生就是“女大力士”。但是有谁能知道那耀眼成功的背后,那些默默无闻走过的岁月中包含了多少泪水、汗水和血水交织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举重训练是一项很枯燥的运动项目,每天需要做的就是举起、放下运动员关系最为密切的好朋友,就是“杠铃”。当然大家同样不知道的是那份凝结着运动员汗水、泪水的坚持上面同样凝聚着教练、队医、科研小组和我们后勤保障人员辛勤的汗水。李雪英每天的训练计划、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教练员都要在一周之前根据她的训练状态拟定出来。在日常训练中,为了提升她的训练斗志和激情教练员要挖空心思的调节枯燥、严肃的训练气氛,使训练气氛放松化。在她的心情和身心感到疲惫想放松心态偷懒时,教练员又要狠下心肠严肃批评,很多时候李雪英是含泪训练,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姑娘来说,为了自己的梦想,每天坚持训练,偶尔对自己的放松,作为平常人来说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看到李雪英眼里的泪水,其实教练员和我们这些后勤保障人员自己也很心疼,但她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我们是不能有这样的松懈的。大家总以为运动员的成绩是运动员自己努力,教练员努力的结果,但还有默默付出的队医和我们这样的后勤保障团队人员,队医要在训练前为她做热身牵拉,在训练中眼不离人的观察她是否有肌肉疲惫、紧张或伤病情况,甚至还充当工作人员帮忙添减杠铃片;在训练后为她做全身放松,以便缓解深层肌肉的疲劳,消除伤病隐患;出现伤病时为她扎针、理疗,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局部推拿按摩。

  为了保障李雪英的训练和生活,新疆体育局与河南体育局组成了一支8人后勤保障小组,专门为李雪英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我们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在北京长期租赁民居,自己开伙,我们的队医更是担任起了营养师的重任,因为怕吃营养药品会引起不必要的兴奋剂风波,对所选食材严格把关,利用名贵中草药等天然食材,每天换着花样的对李雪英进行食补,不仅要达到营养需求,还要将体重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虽然我们的团队相比之下只能算是一个小团队,但我们仍然为李雪英的奥运备战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服务,我们中好多人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每年回家一、两次、每次只能停留三五天,这种状态我们的家人也都习以为常,他们对我们的工作也都表示理解与支持,有时我们后勤保障团队的家属还利用自己的节假日,前往北京探访、帮助服务团队。

  教练员、队医和后勤保障团队,现在来看也能都算得上是无名英雄啦,隔行如隔山,大家可能都不太了解举重项目,举重项目的运动员在赛前是需要严格控制体重的,降体重对运动员来说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在李雪英每一站的选拔赛前都是通过蒸桑拿来控制体重,在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甚至都不敢在她面前喝一口水,怕这样会影响到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站一站的选拔赛。终于,今年在4月济南举行的2012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中,李雪英突出重围以抓举110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0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也奠定了李雪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当天,由新疆体育局分管举摔柔项目的季道明副局长,亲自带领我们前往济南,为李雪英最后一站的比赛加油助威。

  出征伦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李雪英出征伦敦前,我们提前将李雪英日常所需的名贵中草药、天然名贵食材等营养补给品分三次邮寄到伦敦。因为第一次邮寄的补品十几天还没有到达,我们邮寄的营养补品赛前不能正常到达,所以我们就有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邮寄。都说伦敦是雾都,空气潮湿、阴冷,赛前我们为了顺利通过兴奋剂检测,不能冒险对运动员进行任何药物治疗,怎样保证李雪英在“雾都”不会伤风、感冒或出现任何伤病,成了队医们最大的任务。我们后勤保障团队也因此提前到达伦敦开始熟悉当地地形和环境气候。以往各类国际举重赛事,都是允许运动员在赛前2小时的称重后,返回各自驻地进行短暂休息和营养补给的。所以,最初我们保障团队在比赛场馆东门附近的中国皇宫酒店包了房间,以便对李雪英进行称量体重后的营养补给,可教练员在自己步行往返比赛场馆与酒店之间后发现,从比赛场馆到酒店步行单趟需要20分钟左右,往返就需要40分钟,这样不利于李雪英称重后的休息。我们决定继续寻找地理位置更加合适的酒店,终于在比赛场馆西门找到了往返大概12分钟的酒店,当时那的包间就仅剩最后的一间,我们果断租下,开始赛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克服中西文化差异,在西餐的国度里煲起了汤。李雪英的比赛是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15点30分,称重时间是赛前提前2小时,为了让李雪英赛前的营养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我们30日早上就开始煲营养汤,准备李雪英称重后回到酒店进行营养补给,可计划不如变化快,赛会突然改变规则,在称重后收掉了运动员的参赛证,这就意味着运动员一旦走出场馆,就无法再次进入。我们随即采取前期制定好的应急措施,将营养汤通过赛场外围工作人员送入我们赛场内的后勤保障人员手中,这汤进入场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像人一样通过层层安检。就这样李雪英算是顺利地喝到了我们送去的营养汤。

  比赛一开始,我们就坐在观众席开始期待李雪英的比赛,抓举第一次试举105公斤李雪英虽然失败了,但我们在观众席上也不留余力的挥动着国旗,齐声高喊“李雪英加油!”以期望她可以顺利完成后面的比赛。挺举第二次试举后,我们在心里使其就已经可以确定李雪英是这届奥运会58公斤级的冠军了。但我们还是期待最后的结果,在观众席上我们不停地挥动国旗,一直高喊“李雪英加油!”“中国加油!”最后一次试举,虽然没有能破世界记录,但我们站在观众席上依然欢呼着,表达我们对李雪英的祝贺。

  对李雪英的联合培养这是我们新疆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内地体育部门合作,在奥运会上实现的重大突破。可以说这是新疆体育局与河南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打造、共同磨砺的金牌,这也是饱含了双方体育局的共同心血的丰硕成果,也是落实党中央援疆政策的结晶。赛后我们总结了李雪英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我们新疆体育局与河南省体育局联合培养取得成功的秘诀,那就是“用好政策、选准项目、锁定目标、联合攻关、共同培养、注重细节、保障有利、实现计划、做好协调、用心做事、沉着应战。”这次联合培养奥运冠军的成功,是对我们新疆举摔柔事业振奋精神,再次发展的一次重大冲击,我们今后应以突破促发展,以发展促建设,以建设促提高。也就是说,新疆举摔柔项目要立足新疆本土运动员,在抓好本土运动队上下工夫,力争金牌突破。以突破金牌提升信心,促进项目发展和运动队整体建设。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将秉承这种精神,继续努力工作,为祖国做贡献,为新疆各族人民添光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