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欢乐效应”短暂 经济低迷或依然无解

2012年08月06日10:15
来源:新华网
  “和你们一样,周五我也花了整个晚上在电视机前,观看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当很多人感叹见证了一个"奇妙之夜"或发现了若干个"左翼多元文化垃圾桥段"的时候。我从丹尼·博伊尔的开幕式中看到的却是一个正在应对经济衰退的国家。”英国《卫报》的经济学社论主笔阿迪蒂亚·查克拉博蒂在7月31日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奥运大赛如火如荼展开之际,种种消极“唱衰”论调也在此起彼伏。看来,奥运火炬并未照亮英国人对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信心。

  奥运繁盛一时 颓势终难提振

  “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一项无形的好处在于,它能让主办国获得些许的放松并给自己一些信心。至少在这一两个星期以内,关于国家经济衰退的描述将被暂时忘记。不管经济如何疲软,奥运会这个样板工程至少可以向世人展示英国仍是一个"可有所为"的国家。然而,不幸的是,一旦最后一枚金牌被赢取、赛场垃圾开始被清扫、奥运观光家庭开始返程、让人迷醉的国家荣誉感开始退去,我们面对的问题将依然如故。”英国著名经济评论员杰里米·华纳在7月30日的《每日电讯报》的撰文中警示道。

  从数据上看,眼下的英国,确实急需奥运这场盛会来提振一下民心士气。

  7月25日,英国国家统计局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报告出炉,比第一季度再下降0.7%的走势被一些媒体形容为“灾难性”的。事实上,这确实是英国近5年以来,除却2008年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以外,季度GDP的最大降幅。

  伦敦前副市长,经济学家约翰·罗斯更是悲观地认为,在过去的5年中,英国已沦为经济现状全球倒数第三的经济体,仅比冰岛和爱尔兰稍强。截至2011年年底,英国的GDP狂降14%。罗斯把这种衰退形容为“不可思议的经济缩水”。

  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霍克斯沃斯预测,到2050年,英国将不再位列世界七大经济体之内。其地位极有可能被墨西哥或印度尼西亚所取代,英国有可能为保住前十名的位置而艰难挣扎。

  面对如此惨淡的数据与评论,政客们多少寄望于奥运会这场“大派对”能给愁云密布的经济形势“冲冲喜”。

  雅典覆辙在前 伦敦忧心忡忡

  以往40年间奥运会的盈利收支状况可谓喜忧参半。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欠下巨额债务。1976年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给市民留下30年才还清的15亿美元债务。1980年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苏联政府亏空90多亿美元。

  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随后在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几地举办的奥运会都实现了盈利。但伦敦之前两届奥运会的情况,显然让英国人觉得有些压力。

  美国媒体CNN7月30日在一篇名为《奥运会是否让主办城市花费太多》的稿件中提到,最近的两届夏季奥运会得到了彻底不同的结果。

  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广泛认同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这主要是因为它让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国力。密歇根大学体育管理教授马克·罗森特伯更是认为“北京就像是买下了无数的电视广告”。

  但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近一倍的巨额预算超支,让本就危险的政府财政状况“雪上加霜”,并直接为随后的希腊政府债务危机爆发埋下了导火索。

  在欧债危机一直无法得到解决、欧洲大陆各国经济一片惨淡的大环境下,英国人的底气明显不如2005年夺得举办权时那么足毕竟那时经济衰退还未开始。英国政客为了说服民众掏钱举办奥运会,一直宣称门票收入、建设行业工作岗位的增加以及旅游业的繁荣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将多过此前的投入。

  “但多数的独立经济学家认为,"奥运经济"是很难说的一件事情。它显然不会如政治家们预想的那样前景光明。”CNN在报道中说。

  最新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支出已达到16亿美元,大大超出最初3.61亿美元的估计。最初38亿美元的官方整体预算几乎翻了两番。更有一些英国媒体将最终的奥运开支预计为38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认为,此届伦敦奥运会对英国经济的振奋作用可能有限。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伦敦奥运会在筹备期间,英国就已陷入经济危机之中。所以奥运开支一直缩减,本届奥运会也被冠以“最节俭奥运会”的称号。34个奥运场馆中只有14个新建场馆,其他多由已有场馆改造而来,因此通过“大兴土木”提供的工作岗位也相应减少。

  其次,奥运结束后奥运场馆能否得到良好的利用也是一个大问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新建了20座奥运场馆,就当时而言短暂地促进了希腊的劳动力市场增长。但奥运会结束后,总共22座场馆中的21座都不幸沦落到年久失修和苦寻买主(租户)而不得的境地。4年后,当北京奥运开幕之时,希腊政府还不得不为这座“奥运鬼城”支付一笔预估高达7.84亿美元的运营维护费用。因此,伦敦的奥运场馆能否在赛后真的如官员所言成为一笔有用的“奥运遗产”,而不是另一个沉重的“奥运负担”,还有待观望。

  第三,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形势下,各发达国家的民众也不得不捂紧腰包,出游计划相对减少。因此,伦敦奥运对旅游业的刺激效果可能有限。另一方面,伦敦在奥运前已是一个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因此,不见得会如1992年的巴塞罗那一样,旅游业随着奥运的影响而迅速繁荣。

  即使是比较乐观的国外舆论也仅仅认为:“这届伦敦奥运会可能不会输得太多。”

  看来,本届奥运会如果最终能实现收支平衡,在这个经济低潮时期就已经是个好消息了。

  “欢乐效应”短暂 低迷依然无解

  如果说英国的普通民众或许需要奥运的“欢乐效应”来增长信心、刺激消费,那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则可能更需要这半个月来喘一口气。

  2010年6月,乔治·奥斯本公布了保守党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执政后的首份紧急财政预算案,宣布将通过大幅削减公共开支、提高增值税及征收银行税以缩减政府财政赤字。这被英国各界认为是30年来最严厉的财政预算案。两年来,经济颓势一直难以扭转,使得人们不得不质疑紧缩政策是否能奏效。

  沈骥如认为,在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前,英国乃至其他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的经济紧缩政策或将持续。原因在于,首先,虽然英国不是欧元区国家,但是作为其他几个债务危机严重国家的主要债权人之一,作为英国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将不可避免地被拖累。其次,英国经济依赖出口,其他国家的经济萎缩,造成外部需求减少。这使得英国的出口贸易遭遇下滑,来自海外的投资也会有所减少。再加上奥运会这笔不菲的支出,此时的英国通过紧缩政策来控制财政赤字扩张的趋势恐怕还将持续。

  沈骥如认为,要扭转欧洲经济低迷的形势,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带动经济腾飞,如上世纪的计算机革命一般。但是,这样的时代契机需要等待。因此,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之路有可能还要延长5年至10年。(实习生 陈婧)

  作者:陈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