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溪高铁隧道300人被困 > 辽宁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溪桓仁降特大暴雨 引发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

2012年08月06日11: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省还有大暴雨 部分景区要关闭

  进入7月以来,辽宁已经遭遇两场区域性暴雨天气,特别是7月25日,本溪桓仁出现了暴雨和特大暴雨天气,引发了洪水、山体滑坡等气象、地质灾害。

  而从今日起,辽宁又将迎来为期一周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局地性强降雨天气。在范围及强度上,也与前两场相当。

  由于此前两场强降雨天气过程叠加,截至昨日8时,辽宁省27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到50.5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72亿立方米。而这一数字,已经快赶上一座大型水库的库容(大型水库的总库容标准为1亿立方米以上)。由于采取了泄流等措施,截至昨日8时,辽宁大中型水库均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发布会现场提醒

  这个周末尽量减少外出

  昨日下午2时许,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发布会。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欣通报:未来一周,辽宁仍可能出现局地强降雨天气,而与前两场相比,这场降雨天气在范围及强度上,也与前两次相当。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康贵春对全省水情进行了分析,并通报了防御强降雨工作的开展情况。

  康贵春特地提醒记者,一定要建议公众在这个周末减少外出,特别是尽量避免去可能出现强降雨的地区。

  未来一周雨量偏多

  叠加效应危害或更强烈

  气象部门预测,7月26日至8月1日,辽宁局部地区将出现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鞍山、本溪、丹东、辽阳、盘锦地区总降雨量可能达到100-200毫米;阜新、朝阳地区25-50毫米;其他地区50-100毫米。

  7月份两场降雨过后,全省平均降水量已达142毫米,比常年偏多二成,丹东、葫芦岛等东南部地区,降水偏多达到八成左右。

  由于本月内强降雨次数较多,累加作用之后,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中水分已经接近饱和,因此再有大雨来临,容易出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此外,河流、水库及农田排涝、城市排水系统也面临着强降雨带来的挑战。

  而从今年年初至昨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430.5毫米,比多年均值多28.4%,比去年同期多49.5%;6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4.4毫米,比多年均值多32.5%,比去年同期多49.8%。

  曾有多座水库超限

  泄流后均回归汛限以下

  在全省27座大型水库中,省属9大水库总蓄水量30.3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24亿立方米。康贵春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春季,水库曾经因为改善下游生态环境的需要,进行了供水作业,因此腾空了一定库容。而全省74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7.9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1.75亿立方米;全省小型水库总蓄水量2.6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57亿立方米。

  截至昨日新闻发布会进行时,全省大中型水库均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而这一信息,与前日相比,有所不同。在辽宁省水利厅前日发布的情况通报中,“还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9座,小型水库9座超汛限。回龙山水库开启4孔闸门泄流;桓仁三架窝棚水库、半截沟水库、影壁山水库和大西岔水库溢流”的情况。

  康贵春介绍,这是因为超限水库采取了泄流等措施。如果能将水库水位控制在汛限以下,就可保障水库安全平稳度过汛期。水库的蓄水量从来都是处在动态调节的过程中,一旦预知上游将有水汇入水库,水利部门就会提前进行泄流,缓解水库压力。

  灾害易发地区

  要求提前关闭旅游景区

  按照防汛各项预案的要求,重点安排部署了中小水库、中小河流、中小城镇、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尾矿库、城市排水、旅游区、交通干道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

  在确保水库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的作用;在保证下游河道堤防安全的前提下,根据预报来水,采取预泄水量、预留调洪库容的方式,保证防洪安全。

  做好了人员转移、疏散和妥善安置的准备工作。针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尾矿库下游、暴雨中心区及城市内危旧房屋等受威胁区域的群众,制订了转移方案,落实了安置地点。

  特别是在预报强降雨地区的山洪泥石流易发区、交通不便地区,要求各地提前关闭旅游景区,及时疏散和转移人员。

  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落实了抢险队伍,制定了防汛抢险物资的调运方案,做到人员整装待命、物资装车待发,如遇险情随时投入抢险。

  链接

  汛限水位

  就是江、河、湖泊、水库按照以往汛期的最大水流量和岸堤的最大承受水量,设定的一个水位高度,一般这个水位也是所在河流的最大承受水位高度。如果超出这个水位,就有面临危险的可能。

  记者 王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