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葡萄酒之旅:旅行的某个阶段(组图)

2012年08月06日14:50
来源:人民网
在酒庄品鉴葡萄酒 新华社 尹栋逊摄
在酒庄品鉴葡萄酒 新华社 尹栋逊摄
在酒庄品鉴葡萄酒 新华社 尹栋逊摄
Bill Brogan

  行者经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陈虹静 图/刘星彤 (另署名除外)

  米其林奖得主、被誉为英国餐饮领域“奥斯卡”奖的凯特奖得主,这样的头衔使你以为比尔大叔(Bill Brogan)是一个标准的西餐名厨。尽管比尔大叔确实出身餐饮世家,他本人也是一名出色的厨师,但他同时却对旅行也有着极度的热情,结合了美酒、美食与观光的葡萄酒之旅是他最为热衷的。

  从1974年参观德国普法尔茨的葡萄园开始,比尔大叔开始了他长达近40年的世界葡萄酒之旅。截至目前,他已走访了新、旧世界不同葡萄酒生产国的近千个酒庄,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这一过程中,比尔大叔遍尝世界美酒、美食,饱览各地美景和风土人情,同时经历了趣事无数,他将这一切收录在自己撰写的《比尔大叔世界葡萄酒之旅》中。

  不久前,比尔大叔造访中国并来到广州,记者借此机会对这位葡萄酒旅行达人进行了专访,一起分享一下他的葡萄酒旅行心得。

  餐饮名国是行程首选

  比尔大叔体格健壮,与同龄的人相比,肤色好得不像话,很难说这是不是常饮葡萄酒的功劳。无可否认的是,他对葡萄酒已是相当熟悉。自1997年起,比尔大叔开始担任IWC(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国际葡萄酒挑战赛)资深评委,该项赛事是世界葡萄酒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每年的4-5月在伦敦举行。比尔大叔还为不少旅行者策划了心仪的葡萄酒之旅。

  比尔大叔回忆,真正让自己爱上葡萄酒之旅的是1985年的法国阿尔萨斯之旅。那一年,比尔大叔获得了Catey Award(凯特奖),其奖励之一就是前往法国阿尔萨斯地区走访酒庄,遍尝美食美酒。正是这次专业、深入的酒庄之旅,让他深深爱上了葡萄酒,更与旅行结下不解之缘。

  行走了几十年,比尔大叔的美食美酒之旅仍在延续,今年他已完成了法国普罗旺斯、西班牙以及中国的旅行,接下来还将前往英国、意大利托斯卡纳以及葡萄牙。

  比尔大叔告诉记者,他去得最多的国家是法国和西班牙,这也是葡萄酒爱好者最喜欢去的两个国家。原因不外如下:法国的餐饮和葡萄酒酿造技术是全世界最领先的,西班牙的餐饮品质更是在全球排名第一,“已经超过了法国。”

  体验式的葡萄酒之旅是最好的文化传播方式

  体验式的葡萄酒之旅是最好的文化传播方式,这是比尔大叔坚持的观点。

  所谓体验式,首先应有别于常规走马观花的旅行团,造访更加深入;其次,选择当地最具特色的酒庄非常重要,“可能是名气最大、最古老或是酿造工艺最好的酒庄,这些地方通常有庄主亲自接待,团员将有至少五六天的时间吃住在酒庄,他们会亲自参与葡萄采摘和部分酿造环节,参加高端并富个性化的葡萄酒课程,更有机会与当地人深入接触,前往当地人最喜爱的餐厅,或者参观奶酪、果醋的制作工厂等。当然,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大量品酒,周边城市和乡村的美景也是必不可少的。”

  比尔大叔认为,十人团队是葡萄酒之旅最理想的组团规模,这样的小型团可以保证近距离地品酒、赏酒,并与庄主做深入交流。而超过十人甚至二十人以上的团队,则往往只能在外围参观,更有不少葡萄酒庄园拒绝接待大规模旅行团,以免庄园的日常工作受到影响。

  任何人都能参与

  奢华、高端、小众,不少人对于葡萄酒之旅有这样的印象。以参观葡萄酒庄园和产地周边景点为主要行程,结合大量地品尝当地美酒和美食,这样的主题之旅令许多高端游客喜爱。但在比尔大叔看来,毫不懂酒的菜鸟也能轻松参与到这样的旅行中,并且能在不知不觉中获益良多。

  尽管葡萄酒之旅听起来十分有文化气息,但并不要求游客具备太多葡萄酒知识。“即便是以一名普通游客的身份,一路上只需要跟着吃吃喝喝,一趟下来也能对葡萄酒了解得较为全面。”因而这样的旅行,可以看作是快速充电的一种过程,事后更令人回味无穷。

  “葡萄酒并非奢侈品,并非只有"老板"才能品得起。”比尔大叔表示,在他组织的品酒活动中,所品尝的葡萄酒都是价值人民币100元至400元之间的消费型葡萄酒。实际上,品酒并不意味着要追求名贵,在葡萄酒之旅中,在庄园中品酒都是免费的,那种品尝和学习的氛围和记忆才是最宝贵的。

  葡萄酒“初体验”可选澳大利亚

  比尔大叔建议,第一次进行葡萄酒旅行的中国游客可以去澳洲、新西兰这样的新世界酿酒园,它们相对会更随和,态度更为开放,葡萄酒旅行的服务也更有组织。

  若是去法国、西班牙,一定要事前将行程计划得非常清楚。因为他们近乎严苛的守时习惯,有时会让你错过接待时间,吃到“闭门羹”。“法国一些最有名的庄园并不对外开放,除非能通过庄园主人的朋友搭上线。而且行程安排好后,比较难改动,游客能享受的自由度不大。”

  开展葡萄酒之旅的最佳季节是春天。八九月份往往是葡萄园收获的季节,工人们会比较繁忙(南半球则正好相反)。另外,要注意外国新年和圣诞等节日,通常在这个时候店家都在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比尔大叔也曾到过中国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和位于青岛、云南等地的一些葡萄酒庄园。在他看来,“这些地方的硬件设施都很先进,但在葡萄酒酿造工艺、酒的品质、酒文化传承以及对欧美客人需求的把握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美食、美酒与旅行

  作为地道的英国人,比尔大叔表示,美食对他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人生体验。“在英国,美食美酒之旅很受欢迎,英国人周末买报纸并不是为了看新闻,常常是为了看上面刊载的旅游广告。”而英国人最常去的就是法国和西班牙的葡萄酒之旅,远一点则会选择澳大利亚。

  谈到美食、美酒与旅行的关系,比尔大叔认为,这涉及旅行的不同阶段,“人们在不同阶段对旅行有不同的追求。”

  一趟走出国门的葡萄酒之旅,恰恰表明旅行者开始进入了某一个旅行的阶段。

  “最初人们更倾向于留下最多回忆,吃住都选择得很便宜,近乎执著地想要留下更多的照片。然而随着旅行经验的增多,他们开始放慢脚步,对于旅行品质的要求也大为提升,他们迫切地想要了解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文化(尤其是饮食文化),只有这样,旅行的印象才会更加深刻,这是必然趋势。”

  刘星彤、陈虹静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