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NASA将“好奇”号登陆火星当决定性战役

2012年08月06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东部时间6日凌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时30分左右,经8个多月的飞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制的价值25亿美元的“好奇”号火星车将降临火星表面。“好奇”号是有史以来最先进,重量最大也是耗资最贵的一个火星探测器。

  采用新着陆方式

  “好奇”号于8个多月前发射升空,迄今已飞行5.6亿多公里。4日它的飞行速度大约为每小时1.3万公里,但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凌晨进入火星大气层时,火星引力将使它加速到每小时两万公里时速。而在之后的7分钟内,探测器的时速将从两万公里降为0。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官员表示,“好奇”号这次将采取一种新的着陆方式。此前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着陆方式都是通过气囊减震和回弹来着陆的,而这次,NASA给“好奇”号装上了一系列“刹车装置”,首先会通过一个超音速降落伞来让搭载好奇号的太空舱减速,随后再揭开隔热层,这时好奇号搭乘的太空舱会通过火箭推动在预定着陆点上空缓缓盘旋,并用一根缆线将好奇号放到着陆的陨石坑里。整个过程耗时7分钟左右,而在这7分钟内,是没有办法和航空航天局取得联系的,这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7分钟,所以航空航天局称它为“恐怖7分钟”。当然,如果一切顺利,在北京时间的下午1时31分,航空航天局就将收到“好奇”号发回的第一组信号。

  配备加长机械臂

  如果说以前的许多火星探测器都是在进行地质考察,那么“好奇”号进行的是科学分析工作。“好奇”号上搭载了很多先进的科研设备,甚至包括天气情况搜集系统,同时为了避免勇气号陷入流沙的悲剧和便于采样,“好奇”号还配备了加长的机械臂,以便应付火星上的各种环境。“好奇”号将对火星上的各种物质进行分析,确定火星上是否有适合生命的碳、氮、氧等各种元素。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预期“好奇”号将可按照计划精确降落火星,而且届时天气良好。数天前接近着陆地点发生的沙暴,现已渐渐消失,只变成无害的“尘云”。

  在顺利着陆后,拥有6个轮子,如轿车般大小的“好奇”号将在火星表面“巡游”,完成一项大约两年时间的实验项目。虽然不以直接寻找火星生命证据为科研目标,但“好奇”号确实承载着人类对火星的诸多“好奇”兴趣,包括火星是否存在微生物,以及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的与生命体息息相关的气体甲醛。

  先前的火星车一般在着陆后只需一两天的准备后便可开展探索工作,而由于体积庞大且设备复杂,“好奇”号却需要几乎一周时间才能完成所有测试工作。当然,期间“好奇”号会拍摄一些高像素的彩色图像,此外,会利用携带的特殊仪器,嗅嗅空气的“味道”。可以对有机物和大气中的气体成分进行分析,寻找甲烷存在的蛛丝马迹。

  NASA决定性战役

  受政府削减预算影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之前已取消了庞大的航天飞机项目,也停止了和欧洲太空署2016年及2018年的合作。目前,美国宇航局把目光放在了更为精细、创新的火星探索上。美宇航局火星探测计划负责人道格更把这次着陆当成一次决定性战役。驻美记者徐东海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