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谁来接班? 大学生村官破解“镀金论”

2012年08月06日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 题:大学生村官破解“曲线救国”论基层磨练成就农村接班人

  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

  在家中客厅,浙江省富阳市洞桥镇洞桥村村党委书记王国华正坐在椅子上沉思。不过,时不时还是有村干部、村民打电话进来打断他的思绪,村里的大小事务,都需要他拿主意。

  “我已经58岁,干不了几年了。现在,最让我烦心的,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王国华忧心忡忡。

  在中国农村,一方面是老龄化、空巢化,另一方面是农民渴望致富牵头人,农业需要科技创新带头人,村里需要一个好的接班人。像王国华这样的想做点实事的村干部,想得最多的是“基层稳则社会稳”。

  农村接班人问题引发高度关注。现如今,有一批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经受砺练,继续扎根农村,为基层干部队伍补充了新生力量。

  褪去学生气:大学生干出实事成为能耐人

  农村的接班人不好当,虽说不上抛家,却不得不弃业。

  王国华是位企业家,他创办的杭州希格尔工贸有限公司红红火火,但有着农村情结的他,还是决定落叶归根。

  将企业的担子卸给儿子,王国华走马上任洞桥村党委书记。

  想到村里的危桥、银行欠债、村民四处告状,王国华愁得睡不着觉。

  就在王国华到任后的第二年,大学生村官朱丽也报到了。

  看着村道狭窄,朱丽便主动请缨硬化道路。谁知,内部矛盾大,遗留问题多,资金缺乏等诸多问题一下子全都摆到了朱丽面前。

  “我学会了和村民打交道,甚至学会了骂人。”朱丽笑笑说,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打开心结,这条宽4米长2000米的村道硬化成功。

  这个项目落实后,在村民眼中,朱丽不再只是个整理资料的大学生了,而是个能办实事的村官。

  这些变化被王国华看在眼中,“应该给她压压担子。”

  王国华有个“智慧农村”的梦,由于村干部年龄都偏大,掌握电脑技术的朱丽成了他最好的帮手。

  “我们村有20多平方公里,2000多人,为了在村里设立电子民警岗,朱丽将每家每户有多少人等资料都输入电脑,还把村民的房子拍成照片存档。这样一来,村民管理就信息化了。”王国华憧憬着,将来还要在村里竖起大屏幕,将村务在屏幕上滚动公示,村里开会也要网络直播……

  正是村支部书记的压担子、拉帮带,一批人迅速从什么都不懂的农村大学生,成长为有本事的大学生村官。

  富阳市第一个走上党总支部书记岗位的村官富阳市新登镇湘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方纯华就对自己的师傅心存感激。

  小方书记的师傅是新登镇湘溪村党委书记王金明,是位远近出了名的能人。

  讲起师傅,方纯华满脸激动:“在湘溪村的那两年,师傅帮我逐步理清工作思路,帮我分析问题,带着我走访群众、熟悉领导,真的把我当亲儿子一样看待。”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希望大学生村官要拜人民为师一样,这位好师傅让方纯华慢慢练就了独当一面的能力。2年后,小方被派往湘河村,换届选举后,他几乎全票当选,成为该村名副其实的当家人,一肩挑起了重担。

  在采访中,这些大学生村官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农村给了一群毛头小子、毛头丫头迅速成长的平台。而在村干部眼中,他们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从脚底板练起,在与农民群众以心交心,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现在的农村不再是封闭落后的农村,离不开大学生村官了。”王国华心直口快。

  “希望在政策上能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不要让这样好的人才流走。”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蹲点调研时,就住在王国华家中,王国华向这位分管人才工作的官员极力呼吁着。

  破解“镀金”论: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

  的确,在与很多大学生村官、村支书交流时,他们最渴望的是:政策引导。

  现在,眼看着自己就要退休了,王国华也想过让朱丽来接他的班,但思来想去,这个姑娘有办事能力,却太年轻,怕“镇”不住村民。

  不过,朱丽也有自己的打算:当不了村支书,还可以扎根农村继续创业。怀揣着政府5万元创业扶持基金,和农行针对大学生村官发放的10万元贷款,朱丽正努力经营着洞桥镇顺达门业,做铝合金加工、门类销售的业务。

  和朱丽一样,富阳的大学生村官对于创业的积极性很高。

  富阳西北部的万市镇彭家村。上午9点半,大学生村官陈杨青开着一辆车以30码的速度在村道上行驶,路过的村民朝他打招呼:“又去看树啊!”

  从2010年2月起,陈杨青就多了个创业者的身份,在村里包了137亩山田种树,他种的树叫“红叶石楠”,树叶鲜红,成片看有观赏性。

  “种树是个很有前途的产业,我可以在3年内赚回百万。”从学校走到田间地头,陈杨青觉得挺滋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富阳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模式极其丰富,有大学生村官团队创业,有大学生村官牵头带领返乡大学生创业,有大学生村官+农户联合创业,也有大学生村官与企业合作共同创业的,不同的创业模式体现出蓬勃的生机。

  富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陈平告诉记者,针对创业困难多、顾虑多等情况,富阳整合部门资源,出台一系列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的扶持政策。

  例如,在政策上,出台《富阳市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等。在资金上,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专项基金”,对规模较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创业项目,提供3万至20万不等的无偿资金赞助。在技术上,组建由10名涉农专家、农村实用技术土专家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专家服务队,定期到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

  不过,富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进也有担忧,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已经有了起色,但是一旦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后,他们的创业项目就荒废了。

  “这就需要组织部门的引导,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要让大学生村官认识到,中国是农业社会,要带着感情到农村,在农村锻炼成才。”王进说,何况现在的农村天地广阔,机遇无限,不再是以前贫苦而封闭的农村了。

  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了解到,该省从2006年开始统一部署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为这一群体成才建立了良好的政策体制和管理机制。

  在精选出大学生村官后,省市县乡四级多管齐下,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考察观摩等形式,有计划开展示范性培训、上岗培训、专题培训、创业培训。

  同时,也注重抓日常管理。对大学生村官设岗定责,建立成长档案、考评、信息化管理等制度,建立大学生村官薪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开展“十佳百优”评选活动,连续三年举办大学生村官论坛,加强优秀典型宣传,激励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

  这一系列举措,让大学生村官的心更稳,到农村不仅仅是单纯的镀金,不再是“曲线救国”。

  破解六年之惑:五条出路流得动

  在浙江,凭借抓源头质量、抓培训培养、抓日常管理、抓出口畅通,一支下得去、用得好、流得动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已经打造起来。

  但是,大学生村官的成长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一开始到农村,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教科书上的一般规则。”初到农村,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濮家湾村村民委主任助理、油车港镇团委副书记丁思成充满担忧。

  除了人不熟、地不熟、话不熟,担心无从融入,他们的困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未来出路的困惑。

  服务任期满后,假如不能考入公务员、事业单位,还能做点什么?

  现在,首批大学生村官两个聘期将满,他们将面临新的选择。

  出路问题,切实摆在眼前。

  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了解到,自2006年开始,经过广泛的调研和探索,浙江省已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他们准备5条出路。

  一是留任村干部。目前,有352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二是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加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定向大学生村官招考力度,浙江全省已累计有4000多人进入公务员队伍,3000多人进入事业单位。三是择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去年乡镇班子换届中有120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四是自主创业和自主择业。1293人实现自主创业,328人进入国有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工作,431人进入私营企业或外企工作。五是继续学习深造。

  准备出路,是为了能让更优秀的人才进来。

  与以往以专科生为主的学历结构不同,现在报考的大学生中出了硕士、博士,80%以上都是中共党员。

  为了让他们不再重复前辈们的困惑,前不久,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首创“微调研”,在微博倾听大学生村官的心里话。

  闻讯而来的大学生村官纷纷上线,他们没有把姚志文当外人,将出路、福利待遇、自身定位、管理考核等等困扰和建议告诉了他。

  这次调研引发了社会对大学生村官的更多关注。在短短两个小时内,直播页面总访问人数945500,参与互动5612人,带动新注册用户1337人,网友微博数量两小时6873条,带动转发数3748,带动评论数3259,浙江地区用户参与度48.3%,全国用户参与度0.48%。

  除了浙江各县市区、省级层面的重视和引导,国家更是将大学生村官工作视为人才战略工程,认为这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输送和培养骨干人才的需要,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抱负的宽广之路。

  特别是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困惑,中组部正在研究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相关政策,包括进一步促进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改善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条件,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等等。

  大学生村官的未来不是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