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淞沪抗战部分遗址被遗忘 中日两军激战地无标识(图)

2012年08月06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宝山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里,不少市民自发来此参观 IC供图
宝山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里,不少市民自发来此参观 IC供图

  晚报记者 冯兰蔺

  两次淞沪抗战,百处遗迹遗址,部分已被遗忘;“无名英雄之墓”所在地如今成了厂房;“四行仓库陈列室”被安排在仓库7楼一间40平方米的亭子间,四周是商业味。再过几天,就是8·13淞沪抗战纪念日了。今天,民革市委举行课题调研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公布上述调研成果。调研报告建议:重新布局“四行”,再建 “无名英雄之墓”。

  淞沪抗战留下百处遗迹

  “一·二八”和“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是上海军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壮举,建立及保护抗战遗址遗迹,是对抗战中牺牲的英雄和平民百姓的最好安慰和怀念。

  根据民革市委调研报告的初步统计,两次淞沪抗战遗址遗迹有百余处,其中包括阵亡将士墓碑、战场纪念建筑物、抗战机构驻地、抗战名人故居等。如:在战争最激烈处,修建“纪念村”及“牌坊”:“庙行无名英雄纪念墓”;“一·二八忠烈墓”;“一·二八纪念堂”;“八·一三无名英雄墓”;“谢晋元墓”等,以及南京、广州、杭州等地为淞沪抗战阵亡将士修建了烈士陵园等。

  不过,还有大量抗战遗址遗迹却没有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一·二八”时的天通庵,这是战争的起源地;还有更大战役的发生地如江湾、蕰藻浜季字桥,嘉定葛隆、太仓浏河、茜泾;第五军临时指挥所刘行;日军登陆地张华浜、七丫口、杨树浦等。又如“八·一三”时的虹桥机场也是战争的起源地,还有重大战役发生地如日海军陆战部队司令部、日公大纱厂、汇山码头、宝山罗店、大场等地。

  “当时修建的"一·二八"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相对多一些,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一·二八"后,上海的政局相对平稳,国民政府、民众团体有精力办理战后遗留事宜,"八·一三"后,紧接着就是解放战争,也就顾不上处理"八·一三"的遗留事宜了。 ”课题组负责人说。

  部分遗址遗迹已被遗忘

  民革市委负责人表示,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是抗战文化遗产,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应该列入城市规划,目前做得还不够。

  上海在改革开放以来,对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做了一些实事,也新建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但其规模、规格、硬件设施、展览内容、陈列效果等仍有差距。

  宝山曾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留下许多抗战遗址遗迹,如今能看到的却不多。少量能见到的遗址遗迹甚至被圈入各单位各部门院落之中,与外界隔绝。如“无名英雄纪念墓遗址纪念碑”在泗塘二中内;狮子林炮台遗址在宝钢厂区内;新建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也被安排在临江公园内。类似情况,其他区也有。如“十九路军临时指挥部遗址纪念碑”坐落在车站新村内;“四行仓库陈列室”被安排在仓库七楼的一间40平方米的亭子间。

  还有很多遗址遗迹连一块牌子都没有。如杨树浦路88号的汇山码头、军工路223号的公大纱厂、四川北路2121号的日军陆战队司令部等遗址,曾经都是中日两军激战的地方,为了攻克这些日军据点,无数中国军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现在却看不到任何标识。

  闵行区北松公路288号原是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无名英雄之墓”所在地,这里曾埋葬着500余名抗日将士的遗体,如今成了厂房。

  设施简陋内容单调

  此外,课题报告还指出,现存的上海抗战遗址遗迹纪念物、纪念碑相对 “简陋”,许多遗址遗迹只是立块碑,写上几行字。没有考虑同周边环境、氛围的协调程度。如吴淞西炮台遗址纪念碑,周边堆放着杂物;“十九路军临时指挥部遗址”纪念碑周围全都造了房子等。

  新建的 “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低矮,没气势;“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布展内容贫乏,重大战役表述不清,就连庙行战役这样重要战事也未能做足文章,无法展现两次淞沪抗战时期,中国军民抗击日军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而纪念四行仓库一役的“八百壮士陈列室”则设施简陋,展览内容单薄。

  淞沪抗战就是“卫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县级以上单位设立文物保护机构,要把文物保护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历代古墓古建筑、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建筑物都属文物范畴。

  淞沪抗战纪念馆实际上是上海的 “二战纪念馆”或 “卫国战争纪念馆”。借鉴国外建设思路,通常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有一个纪念广场;二是有一座纪念馆;三是有抗战将士英名碑 (墙)。调研报告为此建议,修建 “淞沪抗战将士烈士陵园”,为淞沪抗战英雄建陵园、竖墓碑,对死者是一种安慰,对生者是一种教育。

  建议重建 “一·二八”淞沪抗战庙行 “无名英雄纪念碑”。今纪念碑占地484平方米,碑高仅4米,且又置于学校里,建议规划、文物、民政部门会同庙行镇另选址修建一座规格稍高一些的 “无名英雄纪念碑”,以永久纪念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牺牲的抗日将士;建议重建 “八·一三”淞沪抗战 “无名英雄之墓”。

  建议位于闸北的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抗日陈列室”重新布局。四行仓库地处市中心,周边交通又方便,有必要建设好 “八百壮士抗日陈列室”,使之成为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遗址分布

  【谢晋元墓】为花岗岩砌筑,长205厘米,宽96厘米,墓大理石盖上刻“谢晋元将军纪念碑”,墓后石碑上镶嵌谢晋元遗像,中刻:“追赠陆军步兵少将谢公晋元之墓,四行孤军全体部属敬”。

  【吴淞炮台遗址纪念碑】西炮台在塘后路27号,北炮台在塘后路109号,狮子林炮台在宝钢化工公司内。

  【在侵华日军登陆处设碑亭】1985年9月,罗泾乡在小川沙设“永世不忘碑”;金山卫政府设纪念亭,亭中立石碑,书写“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

  【罗店 “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1984年市政府公布罗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后,分别在1985年、2000年,两次重修纪念碑。

  【金山卫杀人塘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1984年,市政府将金山卫杀人塘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 1937年11月,日军在金山卫登陆后,将50多位农民杀害埋入大旱塘。为牢记民族深仇,金山卫政府曾在此立碑。该遗址约100平方米。

  【四行仓库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1995年,楼内设陈列室,原市长汪道涵题字 “八百壮士抗日英勇事迹陈列室”。

  【王屏南骨灰迁葬宋庆龄陵园名人墓区内】墓用花岗岩建造。碑文书写:“一二八淞沪抗日爱国志士,上海市民义勇军领导人王屏南先生墓”。

  【庙行“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1984年,市政府将纪念墓遗址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 1998年12月,修建“无名英雄墓遗址纪念碑”,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淞沪抗战十九路军临时军部遗址”设纪念碑】1989年9月,普陀区政府公布范庄遗址为纪念地点,建立“十九路军抗日临时军部遗址纪念碑”。

  【茅丽瑛烈士遇害处为纪念地点】1989年,黄浦区将南京东路114号公布为纪念地点。

  【宝山城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设石刻纪念碑】1992年姚子青营牺牲处被市政府列为抗日战争纪念地点,于1995年8月13日,设石刻纪念碑。

  【尹奉吉义举现场设立纪念石碑】鲁迅公园建梅园、设梅亭。 1998年,在爆炸案遗址建纪念石碑,介绍他生平事迹。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位于宝山临江公园内,占地面积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90平方米。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