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找最美警察 > 最美警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夏法医陈莉:无论艰辛 让尸体“说话”

2012年08月06日16:37
 

 

  陈莉,女,汉族,40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法医师,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作为石嘴山市唯一的一名女法医,陈莉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耕耘,用她聪明的才志,独特的眼光,纯熟的技能,辛劳的汗水,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为一方百姓主持正义、打击邪恶、保护弱势群体,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法院判罪量刑,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在她的生命日历中,没有休息节假日概念,“开棺验尸”、检验蛆虫遍布、高度腐败的尸体,这些读起来都让人感觉惊恐的场面,是她常常面对的工作场景。在不忍目睹的血腥凶杀现场,她冷静、镇定,沉着应对,因为每一具腐败的尸体,每一处血肉模糊的伤痕,都是打开死亡之迷的钥匙。

  法医工作,是常人难以体味的一项艰辛工作。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山再高、路再远,哪里有现场,哪里就得去,而且接触场面的肮脏常常难以用语言来形容。针对发生一起碎尸案,由于尸块被分批次投到不同的灌木丛中,灌木丛又高又密,必须弓着腰从低矮的树下钻进去才能发现尸块,陈莉与同事在闷热的灌木丛中勘验抛尸块现场,仔细寻找现场其它可能发现的遗留痕迹物证。被发现的尸块已经高度腐败了,布满蛆虫,然而陈莉与同事顾不上钻灌木丛时身上头发上粘附的灰尘、汗水,对着这些尸块犹如对着一堆“宝物”,仔细的查查每一件包裹物、第一块尸块,从中查找可以证实案件的蛛丝马迹…前期处理完尸块后晚上回到办公室,她又和同事为判断骨龄、尸体身高进一步的处理这些尸块,工作结束已是半夜,还要准备第二天案情分析会的课件,接下来的几天,根据送检人员及侦察员的反馈信息,她们不停的奔在实验室、现场之间,对尸体反复进行检验研究。而一位初加入这支队伍的新警因为不能忍受这样的辛苦辞职了,而对于陈莉和她的同事来说,这样的连轴转工作在每次发案后都是极其平常的事情,有时太累了就在勘查车中睡一会,通过她们的工作破案是陈莉最大的心愿。一名合格的法医必须在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在细节中搜寻真相,用铁证让尸体“说话”。隆湖经济开发区发现一具尸体,上面有明显的交通肇事痕迹。陈莉仔细检查发现,尸体上还有微小的擦伤,而且是生前伤。警方侦破此案后,真相大白:两个外地人驾车在隆湖撞伤一名行人后,先将其抬上车,半途又将仍然活着的伤者扔进了排水沟。陈莉的细心,为刑侦工作帮了大忙。

  在17年的公安工作中,她记不清历经了多少困难和痛苦,多少的委屈和误解,面对丈夫和女儿,她常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然而在老百姓的心中,身穿一身警服,个子矮小的她就是一个最美丽的警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