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中生入院士团队做科研 破解购物导航开发难题

2012年08月06日16: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34名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做科研

   破解“购物导航”开发难题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这个暑假,控江中学学生杜印博过得十分充实,他加入了庄松林院士团队,每周都会去上海理工大学做课题研究。之所以有这样的机会,是因为他参加了由上海院士风采馆、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沪东分院主办的杨浦区“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体验科研探究活动”。此次杨浦区共有34名高中生入选,他们在暑假里加入了包括庄松林、汪品先、陶瑞宝、陆汝钤4个院士团队在内的高校专家课题组,进行体验式探索。

  中学IT高手研发手机应用

  控江中学的万诚同学是个IT高手,对计算机编程很有研究。这个暑假,他加入了复旦大学的陆汝钤院士团队,研发名为“购物导航”的智能手机应用。

  与杜印博一样,万诚加入院士团队,也是双向选择的结果。陆汝钤是计算机科学家,执掌上海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而小万的研发项目,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密切相关。根据他的构想,购物导航应用能让用户在进入某一超市后,只要输入商品名称,就能获知该商品在超市里所处的位置,以及各种商品信息。

  “上个月,我去了复旦大学好几次,每次都能解决技术难题。”万诚说。他遇到的第一道坎是数据传输方案,他起先用的是Socket方案,可中文传输到手机上后显示出的是乱码,陆院士团队的周水庚教授建议小万改用Http方案,结果中文就能正常显示了。此外,专家还指导他在应用上设置了定位功能,使得它能为用户精确导航。 “有了专家的指导,我编写应用程序就很得心应手,希望这个应用能早日在安卓系统上线吧。 ”万诚说。

  进高校研发汽车防雾滤光膜

  杜印博是个小发明家,他发明的“自动扶梯扶手的灭菌装置”,在前不久举行的青博会上获得了好评。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报名参加了“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体验科研探究活动”,这是上海院士风采馆的一项“二期课改”特色活动。经过选拔,他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的庄松林院士团队相中。当然,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我想做一些光学领域的研究,而庄院士是国际上知名的光学专家,所以我想加入他的团队。”小杜说。

  暑假开始后,小杜开始了他的“高校科研生涯”。在走进上理工的光电实验室后,他立即被“震撼”了,因为那里的光学仪器非常先进,动辄价值上百万元。在参观了实验室后,杜印博别提有多兴奋了。随后,他便开始和专家探讨该做什么项目研究。

  在庄院士学生黄元申教授的建议下,杜印博把课题定为“汽车防雾滤光膜”。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汽车防雾膜都是疏水性的,空气中的油性分子会附着其上,导致其防雾功能逐渐消失,而他想研发的是没有该弱点的亲水性防雾膜,同时具有滤光功能,能把远光灯等刺眼的光滤掉,为驾驶者的行车安全加一道保险。本月,小杜就会正式投入研究,上理工的实验仪器和多种镀膜将成为他的 “高级装备”,而专家的指点,更是会助他一臂之力。

  院士治学精神感染“90后”

  除了在科技知识和科研方法上收获颇丰,学生们在与院士团队的交流中,还感受到了院士的治学精神。让杜印博印象最深的是庄松林院士严谨求实的精神,“庄院士虽然70多岁了,但仍然在从事科学研究,而且做事一丝不苟,非常有条理。他告诉学生,做光学研究会碰到很多困难,但绝不能轻言放弃,既然做了就要脚踏实地,这样才能取得成果。 ”在小杜看来,这种精神正是“90后”所欠缺的。 “我们不少年轻人做科研探索时常常开头很有激情,但遇到难点后就容易放弃。而如今在院士团队里做课题,我也要脚踏实地,力争把汽车防雾滤光膜做成功。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