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定六年前被省竞走队放弃 求学不成后终遇伯乐

2012年08月06日1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伦敦碗”外,20公里竞走的最后两公里,只见戴着白色太阳帽的中国云南小伙陈定一骑绝尘,他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不时地双手指向天,提前为自己即将夺得的首块奥运金牌庆祝着。当他以1小时18分46秒到达终点线,终于获得了伦敦奥运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同时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20岁的陈定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奥运28年以来,第二位夺得奥运田径项目金牌的男选手,他也以冠军的荣誉为自己的21岁生日送上了一份完美的生日礼物。

  战略完胜俄罗斯军团

  男子20公里项目上,中国队派出陈定、王镇等四名运动员冲击一枚奖牌,中国队是该项目在亚洲范围内的霸主,但在国际上却难以与竞走强国俄罗斯抗衡,此前陈定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2008年世青赛的10公里竞走亚军。赛前几乎没有人能料到,中国队能在这个项目上摘得冠军。正如赛后陈定所言,这枚金牌凝聚了中国田径队智慧,这是团体作战的成果。

  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俄罗斯拥有博尔钦、基里洛夫和卡纳金,博尔钦曾经是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世锦赛以及2011年世锦赛冠军,卡纳金则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赛开始后,从第10公里开始,陈定和队友王镇走在了队伍最前方,二人在各路挑战者的夹击下保持在第一团队,12公里时法国人莫利纳赶了上来,被陈定轻松甩脱。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16公里处,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卡纳金吃到3张红牌,被罚离场,随后博尔钦赶了上来,陈定和他搏杀了两公里,就将这位俄罗斯大满贯得主甩在了身后,当陈定将对手抛离之后,博尔钦几乎虚脱般倒在地上。最后两公里,陈定一骑绝尘,只见他在最后的赛程中神采飞扬,双手指天,顺利冲过终点线。

  通过团队作战,不仅陈定夺得该项目冠军,队友王镇也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蔡泽林成绩位列第四。

  名教、科技助力中国田径

  如今在田径项目上,几乎每个成功的运动健将背后都有一个为之服务的后援团队,当中包括教练,也包括科研团队。此次中国竞走队取得的两枚奖牌也是与其背后的团队息息相关。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走聘请意大利“金牌教头”达米拉诺担任新组建的国家竞走集训队外教组主教练,负责对中国年轻选手的技术进行打磨。陈定也曾在达米拉诺的指导下训练了半年左右时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技术方面和有氧耐力方面我从外教那里学到了很多,他的确很有一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启发,”陈定说。

  此外,吉林体育学院科研团队自2009年起接手中国竞走队和中国马拉松队的科研服务工作,备战2012伦敦奥运会。团队负责人杨明透露,他们在过去的奥运备战周期里主要负责陈定等20名运动员的科学化训练、训练监控、疲劳恢复、营养补充等工作,许多内容都是以往国内田径训练领域不具备的,譬如场地测试无氧阈与最大摄氧量的数据分析与实践应用等。杨明介绍说:“我们会根据实际监控情况给运动员制定"运动处方",为不同训练的内容定性、定量,许多运动员都在这一过程中感觉到受益。”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该学院助力中国田径队取得不少佳绩:中国马拉松女选手白雪在第12届柏林田径世锦赛上赢得了中国马拉松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枚金牌,女子竞走选手刘虹在大邱世锦赛上获得银牌,男子竞走运动员司天峰、王镇摘得2011年世界杯男子20公里、50公里金牌……这些都是与训练生活的科技含量提升密不可分的。

  六年前,被抛弃的他被深圳队“捡”回

  夺冠后,稚气未脱的陈定脸上,写满了幸福。在成功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辛酸而曲折的故事,六年前,陈定曾经因为伤病而被云南省竞走队“淘汰”,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幸运地被深圳体工队竞走教练“捡”了回来。

  云南省是中国的竞走大省,省内竞走人才济济,2005年底,14岁的陈定腰部伤病严重,云南省竞走集训队认为他不可能成大器。离开集训队的陈定开始思考未来的人生新方向,对于被淘汰的运动员来说,上学是人生一条不错的路。当时只有初中学历的陈定决定凭借竞走特长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然而由于学历水平相差太远,最终未能如愿考上大学。

  机缘巧合之下,深圳体工队的竞走教练孙荔安于2005年碰巧回云南老家探亲,他遇见了陈定。多年前,孙荔安曾经在云南省体校看过陈定,认为他是个可造之材,“这孩子身体条件不错,瘦高个,身体协调性很好”,再次碰见陈定,孙荔安表示愿意让他来深圳队试试,但前提是身体允许的情况下。2006年,陈定和孙荔安来到云南省体育医院做身体检查,院长亲自拿着X光片检查一番,给出了肯定的结论:腰椎没问题,可以继续练竞走,2007年1月,陈定正式成为深圳市体工队竞走队的一员。

  在深圳体工队里,陈定得到孙荔安的悉心照顾,相比起云南队里一个教练带十几个队员,深圳体工队的孙荔安门下只有两个弟子,因此对陈定的每一个训练细节都十分认真对待。据了解,由于右腿膝关节曾受腰椎伤影响,陈定的动作常常不够规范,比赛时右腿常屈腿,极易被罚。孙荔安便从头开始,一遍遍地教、拍录像,分析,示范……,半年之后,天赋极佳的陈定动作规范,成绩猛进。一年之后,陈定便开始在国际比赛崭露头角,在当年竞走世界杯青年组摘得银牌,之后便是顺理成章地进入国家队。

  2008年,陈定获得世青赛亚军,2011年3月的瑞士卢加诺竞走挑战赛中,陈定获得第三。2012年国内奥运选拔赛,王镇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紧随其后的陈定同样打破亚洲纪录。

  苦尽甘来,陈定表示十分感恩,他至今不敢想象自己能成为刘翔之后的第二名获得田径奥运冠军的中国男将,对于在夺金当日刚满21岁的他来说,人生的路还很长,“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为中国田径拼博”,陈定说。(邹甜)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