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卫白皮书》的野心

2012年08月06日17:5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言

  《防卫白皮书》的野心

  201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封面特意选用了蓝色,并在日本地图下留足了空间,隐约地显示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的野心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发自日本山口县)

  每年7月底,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日本防卫省都会对外公布新一版《防卫白皮书》。

  在形式上,7月31日这一天的内阁会议会讨论一下白皮书的内容,然后由防卫大臣在防卫省接受记者5到6分钟左右的采访。上午将白皮书挂在网上,同时在政府出版物中心销售本书。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并没有选用白色,而是以大海的蓝色为基调,中间是日本地图,地图之上赫然写着《平成24年版日本的防卫白书》。

  7月31日,和往年一样,防卫大臣森本敏开完内阁会议后,没有几分钟便从首相官邸回到了防卫省。从日本时间8点32分开始,由防卫记者俱乐部的记者在这里采访森本敏6分钟。

  森本敏大致讲了一下《防卫白皮书》的内容,接着等记者提问。记者们自然对《防卫白皮书》的内容是有些风闻的。“中国高压态度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海军已经开始经常性地出入太平洋”,“中国军队的影响力在增加”,这些是2012年《防卫白皮书》反复强调的内容。记者自然也把问题集中到了日本对中国的军事态度上。

  《防卫白皮书》用如此激烈的语言来谈中国军事威胁,这还是第一次。

  配合着日本街头巷尾的小报上不断出现的耸动标题,日本在领土领海问题上不惜与中国一战的舆论正在被炒作。即便是过去日苏关系极为紧张的时候,日本也未出现过煽动对外战争的舆论。

  霞山会由日本外务省管辖,历史超过百年,是日本负责研究军事外交的重要组织。“今年是日中建交40周年,应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度,但是在两国普通国民之间,毫无纪念气氛。”霞山会秘书长阿部纯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领土问题:从搁置论转向不承认论

  在东京,一位常年从事日中关系方面工作的企业高层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领土问题如果不能用谈判的方式解决的话,那么就需要搁置起来,不能搁置,就只能以战争的方式解决。”不过这位高层不希望中日之间为了领土或领海问题而发生军事冲突。

  所有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日本企业,都看到了自民主党组成内阁后,在领土领海问题上的变化。“过去我们知道的是日本实际控制尖阁群岛(即中国钓鱼岛),但日中之间都采取搁置论,寄希望于今后去解决。但民主党上台后,放弃了这个政策,开始主张在解决尖阁群岛问题时,使用日本法律,不再使用搁置论。”前述企业高层非常担心地说。

  2009年,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冲撞中国渔船,然后逮捕中方船长,目的就是要按日本的法律来解决钓鱼岛问题。从这时开始,日本政府摆出了不能和中国进行相关谈判的姿态。

  自苏联解体,日本开始将防御的重点从北部转向西部。20年之后,到了民主党时代,军事布局的改变已经基本完成。

  7月26日,在日本国会辩论的时候,有议员问到钓鱼岛问题,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回答说:“在尖阁群岛上发生周边国家的不法行为时,政府准备使用自卫队。”

  “日中军舰发生冲突时,我们该如何报道,我们的记者已经在认真地考虑这些问题。”不止一家日本报社的记者,向《中国新闻周刊》询问中方是如何准备报道的时候,先通报了自己报社的各种准备情况。

  在民主党政权放弃搁置论以后,短短不到3年时间里,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吃惊。

  日本民众并不理解国家的意图

  准许美国驻军把续航能力能够深入中国腹地的“鱼鹰”运输机布局在日本,反映出日本政府希望使用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在军事上牵制中国。

  笔者在日本山口县采访时,“鱼鹰”运输机刚运送到了山口县岩国市(日本县下设市)。7月26日,只用了两天时间,鱼鹰飞机已经组装完毕,开始在美军基地转动螺旋桨,为试飞做准备工作。

  美军基地在日本有治外法权,如果在基地发生强暴日本妇女、抢劫、醉酒驾车等刑事事件,日本法律并不能对美国士兵,甚至士兵的家属进行审判。与驻扎在冲绳的美军不同,驻扎在岩国市的美军士兵,只是偶尔出现交通事故,牵涉一些很小的刑事案件,形象要正面很多。

  但是在7月,许多山口县人涌到岩国美军基地表达对布防“鱼鹰”的不满。基地附近便是人口稠密的居民区,“鱼鹰”机的事故率非常让人担心,一旦像今年在摩洛哥及美国佛罗里达州那样发生事故,就不仅会给美国士兵带来重大伤亡,更会影响周边岩国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包括全心全意支持美军将“鱼鹰”布局在岩国市的保守媒体在内,都十分担心“鱼鹰”的安全性。

  “可是在长达482页的白皮书中,谈‘鱼鹰’的文字只有13行,而且根本没有谈‘鱼鹰’的安全性及在岩国市布防的问题。”《朝日新闻》(网络版)评论说。

  默认美军把能够直接飞到中国沿岸,经过途中加油后能飞到中国腹地的“鱼鹰”布防在岩国市,大大强化了日本的军事后盾。

  向来对国家的安排十分顺从的山口县,7月25日,派出知事二井关成与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去东京见了防卫大臣森本敏。

  “我们的(不接受‘鱼鹰’的)想法完全没有被国家领会,我们与国家的信赖关系已经不复存在。”福田市长对森本敏说。二井关成也说:“(在市民、县民强烈反对的情况下)我很担心这会影响日美安全保障体系。”

  下一步是炒作南海问题

  201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封面特意选用了蓝色,并在日本地图下留足了空间,隐约地显示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的野心。

  日本在将退役的军舰转让给菲律宾的同时,还在帮助训练越南海军。近年来这些动作的目的,不用多说其指向也非常清楚。

  “中国海军欲加强南海的制海权,并在海南岛新设立了潜艇基地。南海对日本、韩国及东北亚各国来说,是连接中东的石油资源运输要道,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容忍为所欲为。”霞山会秘书长阿部纯一说。

  曾经的职业军人、大学教授,现在身为防卫大臣的森本敏,平时说话十分谨慎。但从他的言谈中,还是可以看出,日本在牵制中国时,在钓鱼岛问题之外开始填入更多的与南海相关的内容。炒作南海问题,从本次的《防卫白皮书》上,也能看出几分。

  “不是对中国的戒备更高涨了,而是不知道中国今后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具有一定程度的警戒心,这是事实。我们对中国在海洋方面的行动、动向等,需要向国民做出客观的解释。”森本敏对日本记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