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沙尔解除希贾布总理职位 叙国家电视台遭袭击

2012年08月06日20:34
来源:人民网
巴沙尔解除希贾布总理职位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遭袭

  人民网大马士革8月6日电(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叙利亚官方媒体6日中午发布信息,称5日晚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即已发布命令,解除希贾布的总理职务,由第一副总理奥马尔?阿莱乌纳吉?比特希尔代理总理一职。5日,希贾布还被叙利亚媒体报道称,主持了研究遭破坏地区重建的内阁会议,当晚被解职令人感到意外。

  黎巴嫩“纳沙尔”网站称,希贾布被撤职的消息是在他消失长达30个小时之后颁布的,此前他以前往家乡代尔祖尔调查情况为由离开大马士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希贾布的发言人阿塔里的话称,希贾布几个月前就与叙利亚自由军取得联系,策划出逃方案。在他出逃过程中,叙利亚自由军提供了安全保障。他还提到,叙利亚政府是在过了一天半都还不能找到希贾布下落的情况下,被迫宣布革去他总理职务的。在阿塔里代希贾布宣读的一份声明中,希贾布称加入叙利亚革命阵营,“成为这只被祝福的革命军中的一个士兵”,但这一声明真伪难辨。据“利雅得”网站援引来自约旦官方人士的消息称,希贾布及其家人已经抵达约旦,原因可能是政府军在希贾布家乡代尔祖尔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令希贾布不满,半岛电视台认为,希贾布出逃是因为害怕遭到反对派的复仇。希贾布曾任代尔祖尔省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分支总书记,在2011年任过叙利亚农业部长,两个月前就任叙利亚政府总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叛逃至反对派的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法尔斯也来自代尔祖尔省,据称他当时叛逃的原因之一是在与希贾布争夺政府职位方面处于下风,被迫叛逃一搏。

  沙特阿拉伯电视台的新闻称,除了希贾布,叙利亚财政部长杰莱拉提也辞去了在叙利亚政府中的职务,对此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在6日下午1点30分时与杰莱拉提进行了电话连线,通话中他表示他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完全自由而透明的为国家工作。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表示,希贾布的变节说明叙利亚政权已经从内部开始瓦解,对此表示欢迎。委员加利温称,政府总理这样高级别的官员叛逃说明巴沙尔政权正在走向灭亡,欢迎更多的官员和军人倒戈至革命军的队伍中来。

  6日上午9时30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伍麦叶广场边上的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叙利亚广播电视总机构所在地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索性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只有少数工作人员受伤。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经过严格安检之后,由工作人员带领进入爆炸发生的大楼三层。看见各种线路从天花板上耷拉下来,遍地是玻璃碎片和残缺的办公用品等。据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讲,爆炸发生时这里的人们感到了明显的震荡,一位名叫萨拉赫的记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泣不成声,“我们每天都在这里和平的工作,向外界转播发生在叙利亚真实的情况,为何就成了恐怖袭击的目标”?记者到达现场时,火势已经被扑灭,有工作人员正在收拾混乱的局面,地上消防用水还没有干。据在现场的安保人员说,这次爆炸是由天然气为原料制造的炸弹造成的,索性没有太大的杀伤力。记者认为,能够从大楼三层内部引爆炸弹,原因应该像此前发生在叙利亚民族情报机关的爆炸一样,是有人提前将爆炸物安置在大楼内。

  在针对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的爆炸发生后,叙利亚新闻部长扎阿比表示,知道是谁在背后指使了这些胆怯和绝望的犯罪行为,叙利亚的国家媒体会像一盏不灭的明灯,向外界展示叙利亚人民的希望与痛楚。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近来明显加强了针对叙利亚宣传部门的攻击,6月27日,亲政府的“叙利亚新闻”电视台遭袭,3位记者遇害;三天前,叙利亚自由军发起了针对阿勒颇广播电视大楼的攻击,并在周边引爆炸弹;8月4日,叙利亚极端武装组织“胜利阵线”宣称杀害了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的一位记者。

  日前,叙利亚安全部门称,已经完全控制了大马士革城内的所有区域,首都是安全和稳定的,但5日晚间至6日凌晨,记者依然听到了连续而清晰的巨响,并伴有明显的震感。叙利亚“民族报”6日报道称,政府军5日对大马士革郊区的一些城市、村庄的武装分子进行了清剿,消灭并逮捕了持有多种武器的恐怖雇佣兵。在阿勒颇,据“民族报”援引一些外国记者的话称,近日来大量恐怖分子已经逃离阿勒颇战场,向北逃窜,有些可能已经进入土耳其境内。目前,叙利亚军方已经在阿勒颇设置了众多路障,以防恐怖分子逃窜,决心将恐怖分子在城内全部剿灭。“民族报”的报道称,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对恐怖分子的“清算行动就会开始”。据称,政府军已经连续2天动用空军对阿勒颇城内的萨拉赫丁、赛义夫?道莱等武装分子聚集的区域和房屋进行清除。

  伊朗外交部6日宣布,此前在叙利亚被绑架的48名伊朗人并非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他们只是普通游客,前往大马士革只为拜访圣贤之地。他同时指出,这起绑架事件是有预谋的,意在向伊朗施压,迫使伊朗停止对叙利亚人民的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