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称两村民策划巧家爆炸 百元雇赵登用当肉弹

2012年08月07日02:29
来源:新京报

  警方称两村民策划巧家爆炸案

  百元雇赵登用当肉弹

  雇赵登用进入拆迁赔偿现场,用手机实施遥控爆炸;巧家公安局长曾用“前程保证赵登用是嫌疑人”

  新京报讯 5月10日发生在云南省巧家县的爆炸案有了新的进展。

  昨晚,云南《生活新报》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今晚云南省公安厅披露巧家爆炸案结果:案发地巧家县迤博村村民邓德勇和宋朝玉,被证实策划爆炸案,他们花100元雇佣赵登用,让他进入拆迁赔偿现场,并用手机实施遥控爆炸。赵登用被利用,他仅仅是个肉弹。至此,巧家爆炸案真相大白。”

  云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杨经德昨夜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正在开会”,未对上述信息置评,仅以“消息非公安厅发布”作答。记者从邓德勇的家属处获悉,邓德勇已承认制造巧家爆炸案,“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事件回放

  爆炸4死16伤

  5月10日,早上9点零4分,云南省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签订拆迁协议的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

  5月12日上午,巧家县发布通报:经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走访调查了嫌疑人的亲属、知情人、相关证人,以及对现场录像、现场勘查、技术勘验、赵登用活动轨迹的调查等,反映出其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的心理,调查中没有发现其与案发现场的人和事有利害关系。

  案情通报会上,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曾“用局长名义和前程保证赵登用是嫌疑人”。

  人物

  邓德勇 案发前买货车合伙跑运输

  邓德勇今年43岁。5月31日,案发21天后,邓德勇被警察带走。

  按照其父亲邓崇义的回忆,那是5月31日凌晨2点过5分,警察从床上把邓德勇带走。

  此后,有关邓德勇涉嫌爆炸案的信息就在巧家县城风传,但一直没有官方的消息。

  据迤博村村民介绍,邓德勇上有年已八旬的父母,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上世纪70年代小学毕业后,在巧家县附近打小工。”

  邓德勇的叔叔、今年70岁的邓崇林说,邓德勇的性格比较和气,为人处世也好,后转行做起餐饮业。

  1998年,邓德勇和巧家县的一名女子结婚。靠着开小餐馆赚来的积蓄,案发前不久,邓和朋友合伙买了辆大货车。跑运输成了邓德勇一家人收入主要来源。

  此外,邓家还种着几亩地,但在2011年11月,土地被征收。邓德勇的堂兄邓德贵说,和其他村民一样,“土地是被征收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邓德勇用手机摄下了当时的录像。

  邓崇义回忆,在那天晚上,一家人都已经睡熟,突然被惊醒。几名穿着警察制服的人员将邓德勇带走。留下的几名人员,通宵将邓家仔仔细细地搜查了一遍。

  80岁的邓崇义表示,此后身穿警服的人员又多次到家中搜查。

  据了解,邓德勇的家属已证实委托云南典传律师事务所代理案件,律所指派律师会见了嫌疑人邓德勇。据参与会见的人士介绍,邓德勇已经承认制造爆炸案,“因为拆迁事宜”。

  据上述知情人介绍,邓德勇没有具体解释作案动机和细节,只是表示“对他的行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此外,邓德勇还告诉参与会见的人士,“会把自己的动机,在法庭上讲出来”。

  宋朝玉 铜矿水电工曾获刑9年

  宋朝玉一家4口,住在离邓德勇家步行约200米的地方。

  宋朝玉和邓德勇同岁,自小便认识。迤博村当地村民介绍,宋朝玉初中辍学后,一直靠打工维持家用。宋家子女尚未成年,大儿子上初一,小女儿上小学。

  2007年,宋朝玉前往玉溪市大红山铜矿做水电工,留下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宋朝玉月薪3000元,妻子在县里一家宾馆做保洁员。

  今年3月中旬,宋朝玉在矿上给妻子王朝平打电话,说矿上没事,要回家。

  宋朝玉回家后,每天早上为妻子和孩子做好早点,然后送孩子上学。生活平淡。家属称,今年5月10日7点多,宋朝玉送完小女儿上学,便去客运站一家熟人的商店里斗地主。2个小时后,爆炸案发生。上午10点半,他接孩子回家。下午,宋朝玉去了邓德勇二伯家打麻将。次日凌晨一点,宋朝玉回家,比平常晚了一点。

  家属称,5月17日,宋朝玉被老板叫回矿上,一直到5月31日晚上被警方带走,宋朝玉每天给妻子打电话。工友说,宋朝玉是晚上11点多从麻将桌上被带走的。

  家属称,6月1日凌晨1点多,5名身穿警服的人员,翻过围墙,出示搜查证,带走了王朝平的手机和三个万能充电器。

  7月18日,此前被警方认定为“5·1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赵登用的哥哥赵登贤,在微博上称:“刚才我的手机里接到一条消息:云南巧家五一零爆炸案不是赵登用所为,经公安部督察破案,是征地钉子户姓宋的两个人作案,已经被逮捕,希望云南警方公布消息。”

  但云南警方未予回应。

  记者从迤博村当地村民处获悉,宋朝玉曾有2次获刑经历,最近一次因失手致人死亡获刑9年。

  据家属介绍,邓德勇和宋朝玉所在的迤博村一组被列入征地拆迁范畴,而在征地过程中,有村民不满,以邓德勇为例,政府征地的政策中有一条“划地安置”,邓德勇三兄弟唯独邓德勇个人的户头上“只有父亲的安置面积,没有个人的面积”,这曾引起邓的不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