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沙尔被曝逼希贾卜当官:要么当总理 要么被杀

2012年08月07日03:26
来源:新京报
8月6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工作人员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发生爆炸的房间里检查。新华社发
叙利亚总理叛逃加入反对派
8月6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工作人员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大楼发生爆炸的房间里检查。新华社发

  叙利亚总理叛逃加入反对派

  上任不到两月,工作由副总理接替;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希贾卜是被撤职

  从去年7月开始,陆续有军官将领、大使、议员和内阁部长脱离巴沙尔政府。随着武装冲突持续,许多的士兵也变节加入“叙利亚自由军”,同时已有大约4.5万叙利亚平民进入土耳其躲避战火。

  叙利亚总理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也成了政权“流失”的一部分,6日他从叙利亚叛逃至约旦,加入反对派组织,成为目前为止叙利亚政府变节的最高级别官员。

  上任不到两月,先撤职还是先叛逃?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6日报道,46岁的叙利亚总理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上任不足2个月即被当天撤职。但随后希贾卜的官方发言人埃特里表示,希贾卜并非被撤职,而是叛逃至约旦,并加入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

  发言人埃特里表示,这次叛逃计划已经谋划了好几个月,并得到了叙利亚自由军的支持。今年6月6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任命农业部部长希贾卜为新任总理并命其组阁新政府。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告说希贾卜被撤职的原因是政府军正准备在阿勒颇组织一场针对反对派的地面进攻。而据希贾卜官方发言人表示,希贾卜叛逃是为了抵抗巴沙尔政权对叙利亚人民发动的“种族屠杀”罪行。

  两名部长和三名将军或跟随叛逃

  希贾卜通过在半岛电视台宣布的一份声明中,号召其余的叙利亚高级政府官员加入到叛逃队伍中,因为他们“没有不叛逃的理由”。

  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则发表声明称此次还有2名部长和3名将军跟随希贾卜一同叛逃。但尚无人证明此消息是否属实。约旦官方确认,在被叙利亚政府宣布撤职前,希贾卜已与家人一同到达约旦境内。

  叙利亚总理希贾卜来自逊尼派,生于1966年,已婚有4个孩子,拥有农业方面的博士学位,在去年4月曾被任命为农业部长。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晚些时候宣布希贾卜的工作由副总理奥马尔-格拉万吉接替。

  (韩旭阳)

  背景

  “要么当总理,要么被杀”

  从老阿萨德时代开始,叙利亚总理一职一直由占据叙利亚人口多数的逊尼派人士担任。但是总理一职鲜有实权,对总理的控制权掌握在总统手中。与此同时总理家族及其本人的安保工作全部由来自阿拉维派人士负责。

  在谈到担任总理之职的原因时,发言人埃特里表示,当时巴萨尔并没有给希贾卜选择的余地:“当时希贾卜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当总理,要么被杀。”所以接受总理职位的同时,希贾卜就开始准备自己的“第三个选择”叛逃。

  据媒体报道,希贾卜并非巴沙尔政权核心人员,但是作为叙利亚总理迄今为止叛逃反对派阵营中最高级别官员,同样“意义重大”。

  (韩旭阳)

  动态

  叙国家电视台遭爆炸袭击

  据新华社电 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国家电视台大楼6日遭到爆炸袭击,爆炸发生在大楼三层,目前已造成3人受伤。

  电视台大楼外部墙体没有受到损坏。三层的办公室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他楼层的办公室没有受到影响,目前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仍在正常播出。

  国家电视台一位工作人员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前后,当时电视台正在正常工作,突然楼内一声巨响,现场所有人异常惊讶。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表示,这起爆炸袭击造成3名电视台工作人员受伤,但伤势并不严重,没有人员死亡。

  他说,这是“恐怖分子企图破坏叙利亚稳定的懦弱攻击”,但叙国家媒体“将会继续报道真相”。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布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

  我宣布,今天我从这个充满杀戮和恐怖主义的政权中脱离,并加入象征着自由和尊严的反对派革命组织中。从今日起我将成为一个为自由而奋斗的革命士兵。

  ——希贾卜在一份由发言人代为宣布的声明中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