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雨后北京4S店过载 四种车遇水自动开门窗系误传

2012年08月07日03:5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大批车辆遭水淹

  北京汽车4S店不堪重负

  四种车型遇水自动开启门窗系误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凤桃|北京报道

  7月31日,北京又下起中到大雨。早晨开车上班前,某杂志社主编赵女士在家翻箱倒柜找了半天锤子,自嘲“经历了7·21特大暴雨,吓出毛病了”。

  这时候,经历过7·21暴雨“洗礼”甚至“浸泡”的一大批车辆,正在北京各大4S店抢修或“候诊”。

  一场大雨,拷问市政设施、应急反应、信息公布之外,也提醒了广大司机:汽车不是船,涉水有风险。

  大批车辆遭水淹

  金昊的东风本田CRV刚跑了400公里。7月21日傍晚,他在雨中开车到达石佛营东的炫特家园小区时,路面已积水一米多,为了不涉水,金昊将车就近停在马路边地势较高的位置。

  也是从这会儿开始,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东风本田店的售后部经理高书宗的手机就响个不停。这天晚上,因为雨势太大,路上积水过深,店里仅有的一辆救援车无法外出,一些车主向他求援或抱怨。

  “我们的救援车也没有防水的特殊配置,和普通车一样。”高书宗无奈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面对深水,4S店的救援车也不敢出去。

  7月22日一早,金昊打通了4S店的救援电话,最终车被拖进了店里。虽然这天是休息日,但高书宗所在的东风本田店全体员工还是进入忙碌状态。这一天,店里来了10多辆车,大多是停在小区或马路边被积水所淹。此后的一周时间,陆续有49辆涉水车被拉到店里,而据高书宗透露,全北京市涉水的东风本田车可能有500多辆。

  涉水车大体分为三种情况:轻度损伤,水到达车门槛或司机座椅下方,出现发动机、脚垫、座椅进水的现象,需进行晾干、烤干等处理,之后4S店还要对发动机或过水的零部件进行检测;中度损伤,水没过仪表盘,电器元件没水或发生损坏;重度损伤,水没过车顶,几乎所有的电器元件或零配件都被水浸泡,可能大部分零配件需要进行更换。

  一般的水淹车,如需烘干处理,费用大概几百上千元;如遇到发动机损坏,则可能需要几万元到十几万不等。

  4S店不堪重负

  7月30日,在西三环丽泽桥西南的宝泽行汽车4S店,被淹的宝马车正晾晒。无论是宝马3系还是5系,在涉水后,都不得不扯出车座椅、脚垫等五脏六腑进行晾晒,还有些发动机裸露在外等待更换。

  这些天,很多4S店已经车满为患。东四环外的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广场和通道上都是车。为接纳暴雨中的受损车辆,东风本田店专门租赁了旁边的一块空地。不过,高书宗告诉记者,目前场地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不能再进更多的水淹车了。

  这几天,北京不时下着小雨,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东风日产店的80多辆涉水车一辆也没送走,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运营秩序。售后经理彭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原来的几十辆车需要有人看护处理,每天还要进来正常维修保养的车,工作量可想而知。为此,很多4S店全员出动,暂时取消了休息日。

  “如果天气好,完成一辆车的晾晒和烘干需要四五天,”高书宗告诉记者,如果要更换零配件,需要更长的时间,可能是十几天,也可能是几个月。

  高书宗说,车辆遇到涉水出险的情况并不多,因而需要更换的零部件也不常用,如果厂家没有储备这类零部件或供货不足,车主可能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增加涉水功能不现实,遇水自动开门是误传

  7·21暴雨事故中,广渠门桥车主溺亡的事故让人哀伤。随后网友搜罗了一批“暴雨中比较赞”的车。在网络上,有四种误传:

  误传一:迈腾车在落水或自动撞击后,车窗和车门会自动开启。

  误传二:沃尔沃车主王铁军在网上表示,自己的车被大水冲走,找到时发现车窗是开着的,由此判断沃尔沃车窗在水中会自动开启。

  误传三:宝马部分车型可以在落水后,通过传感器判断,自动开锁,车窗自动下降一半。

  误传四:东风标致307的发动机舱内放置了一个BSI电子控制模块,发动机涉水时,这个模块会最先感应到,发出指令自动开启车窗和天窗。

  媒体经过几天求证,发现这只是人们对以科技感著称的汽车的美好期望。汽车专家贾新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前的汽车设计和研发都未曾将涉水安全考虑在内,包括国外车企。

  对网上流传的四个提法,一汽大众、沃尔沃、宝马和东风标致的厂商和经销商负责人都曾向媒体回应,目前从技术方面还没有相关支持或佐证。对于宝马遇水自动落窗的说法,宝马公关部赵涛明确表示,没有这个功能。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杨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毕竟汽车是行驶在陆地上,不是游艇,通常不具备洪涝中行驶的功能,除非是具有涉水功能的军车。

  贾新光说,他曾在北京平谷区和北戴河看到过水陆两栖的汽车,但那并不适合日常使用,没有推广价值。车辆可涉水的深度与汽车底盘的高度、发动机的位置相关,有人误认为越野车就可以涉水,实际上,虽然越野车底盘较高,因而发动机的进气孔和电气设备位置较高,但其功能与普通小轿车没有太大区别,涉水能力有限。

  “底盘太高必然导致车辆行驶的平稳性和舒适度降低,所以,你看跑车和豪华车的底盘都很低。”贾新光认为,在日常使用中,人们更加追求常规环境下的安全舒适,因而为应对极端天气对技术设计进行改造,目前还不具备可操作性,但是,汽车厂商可以对在断电锁闭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逃离汽车做更多研究。

  汽车溺水逃生小贴士

  遇积水

  目测积水深度,看积水是否达到侧面行驶中的车辆车轮中轴线或前车排气筒位置,达到或超过时,切勿涉水。

  过积水

  匀速慢行通过。快速涉水激起水波容易进入或打湿发动机,从而引起熄火。

  在积水中

  如果发动机熄火,切勿第二次启动发动机,迅速打开车窗或车门逃离汽车,离开车后拨打救援电话或4S店求助电话寻求帮助。

  被困深水中

  若车门锁闭,使用车门上的自动解锁,打开车门,第一时间弃车;车辆熄火断电之后,车门难以打开,使用救生锤等硬器物从车窗边沿位置击碎玻璃,沿窗户拨清玻璃残渣,从窗户爬出;如有手动天窗或车辆有从后备厢逃生的结构设计,可手动打开天窗,或放倒座椅,从里面手动打开后备厢逃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