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赞比亚逮捕中资煤矿骚乱嫌犯 称此事“很罪恶”

2012年08月07日04:2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蒋安全 赞比亚劳工部长沙曼达5日晚发表声明,谴责该国南部省锡纳宗圭中资企业科兰煤矿的赞比亚工人骚乱致一名中国籍经理死亡,是“非人道的、罪恶的”,称已逮捕主要嫌疑人,警方将逮捕所有肇事者。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使馆已正式照会赞比亚外交部。周大使说,骚乱发生后,赞比亚政府和舆论都表现得比较理性,没有把事件定性为劳资纠纷,而认为是刑事案件,两名主要嫌疑人将受到严惩。

  法新社6日引述赞比亚警方的表态称,已逮捕12名涉案嫌犯,有些是煤矿工人,有些是村民,但直接造成中国经理死亡的嫌犯仍然在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科兰煤矿共有70多名中国工人、800多名当地工人,月产煤炭约2万吨,主要供给当地的铜矿和水泥厂,矿主是江西籍企业家徐建学。矿上的四个矿井分别归徐建学的四个兄弟管理。该煤矿一井的梅先生6日告诉记者,当地时间4日午饭后,三四百名骚乱者拿着木棍、石块,先是来到有十多名中国工人的一处居住区,正在午睡的中国员工匆忙中逃往附近的水库,躲过一劫。骚乱者在抢掠了那里的财物后,又来到只有6名中国员工的另一居住区,负责井下带班的老吴等3人试图跑到矿井避难,紧紧追逼的骚乱者将一辆矿车推进矿井,砸向跑在最后的老吴,致使老吴当场身亡。4名受伤者中2人重伤,2人轻伤,分别被石块、木棍等击伤。使馆称,目前4名中方受伤人员已被接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就治。

  赞比亚永同昌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冠儒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事件的导火索是赞比亚新劳工法的实施。赞比亚劳工部7月4日公布新劳工法,要求大幅提高当地员工基本工资,同时微调交通、伙食等补助,开始实施的时间正好是科兰煤矿骚乱的8月4日。叶冠儒说,根据新的法律,当地员工的基本工资根据工种将被提升70%—100%不等,例如,永同昌公司的司机原来月薪为200多美元,现在则增加到近400美元。这对大量雇用当地员工的企业,一时的确会造成资金困难。不仅中资企业,就是当地企业也同样表示不满。

  科兰煤矿的梅先生告诉记者,为按新劳工法付工人薪酬,科兰煤矿8月2日与当地矿业工会从早上9时到下午3时多,经过艰难谈判,双方已达成相关协议。但工会没有及时将协议通知工人,才酿成这场骚乱。不过,赞比亚政府和当地主流媒体均认为,即使有劳资纠纷,工人也应通过理性、合法的手段表达诉求,而不应采取暴力手段。

  周欲晓认为,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一场灾祸。造成这场骚乱的除了当地工会没有及时通知工人这一主要原因外,也有一些其他因素,一是矿上绝大多数中方人员不会外语,平常只能靠肢体语言与当地工人交流,双方沟通严重不畅;二是该矿三井2010年曾发生过中方人员因应对骚乱鸣枪误伤矿工事件。周欲晓向记者透露,尽管赞国内目前并没有其他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受到骚乱威胁,但使馆于6日晚紧急召开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会议,防患于未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