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奥运点评:中国女足当以日本为鉴(图)

2012年08月07日0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3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足14决赛,巴西0:2负于日本。图为比赛现场。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当地时间8月3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足14决赛,巴西0:2负于日本。图为比赛现场。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伦敦8月6日电(记者 宗晨亮)当日本女足6日在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击败法国队,开始憧憬奥运女足金牌时,中国女足正在长春进行夏训,以争夺第四届东亚女足四强赛的参赛资格。

  日本女足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证明她们的成功并非昙花一现。这支世界杯新科冠军来到英国后,先是在小组赛中顺利出线,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两球淘汰过去两届奥运会亚军巴西队。半决赛又以2:1击败近年来迅猛崛起的法国队,继续向亚洲足球的首枚奥运金牌前进。

  而曾经离这一荣誉最近的中国女足,目前世界排名仅居亚洲第五位,甚至没能直接获得东亚四强赛的参赛资格,而是需要先参加该项区域赛事的预选赛。

  近20年来中日两国女足的走势,恰如两条短暂交汇又背道而驰的直线曾经是鱼腩的日本女足迅猛上升,曾经辉煌的中国女足继续沉沦不知伊于胡底。

  两条直线的交点大概是在2008年,那一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半决赛3:1完胜日本队,令人错觉中国女足尽管今不如昔,但依然是亚洲一流强队;日本女足虽取得进步,但赶超“老大姐”仍需时日。

  然而就在2个月后,北京奥运会上的遭遇战无情地惊醒梦中人。中国女足在家门口0:2不敌日本队,无缘奥运四强。在那场比赛中攻入首球的泽穂希,四年后成为世界足球小姐。

  2008年之前,日本女足战绩虽乏善可陈,但始终在积蓄跬步。从1999年世界杯小组赛只积1分,到2007年世界杯积4分;从悉尼奥运会无缘小组出线,到雅典奥运会勉强出线即遭淘汰。

  2008年之后,日本女足守得云开见日出。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在三年后的女足世界杯赛上神话般夺冠。与此同时,中国女足则在奥运亚洲区预选赛中折戟,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以来首次无缘奥运。日本女足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得昔日“铿锵玫瑰”格外凄凉。

  日本女足缘何成功?两位足球业内人士的评论直指足球基础。

  8月2日,正在日本的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在微博中写道:“该羡慕的是人家青少年,一个地区,这个市政府与企业合作的足球训练基地,1年组织6000场比赛!尤其暑假,天天都是好多孩子在踢球,从最小的4、5岁到高中生!”

  无独有偶,受聘中国校园足球计划技术顾问的草根足球教练汤姆·拜尔,在接受一家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问题是缺少从底部建立起的有效的机制和组织,中国的注册年轻球员太少。”

  长久以来,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忙于研究女足究竟学习德国男性化打法,还是日本技术流打法;忙于在国内外选帅;忙于组织一年数次的集训。然而试问,如果连踢球的女孩都没有了,把各种打法学习得滚瓜烂熟又有何意义?

  中日女足迥异的命运昭示一个真理:没有基础的成功危如累卵,而奠定基石的努力则成功可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