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央行将重购国债拯救欧元

2012年08月07日06:37
来源:新华网
  【法国《世界报》8月4日报道】题:欧洲央行准备行动,但不是马上

  金融市场无所适从。一个星期前,投资者寄希望于宣称有能力拯救欧元的马里奥·德拉吉。这位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在7月26日表示:“欧洲央行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拯救欧元,相信我,这些措施够用了。”但在8月2日欧洲央行紧张的月度会议结束之后,投资者又指责德拉吉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

  市场的表现非常糟糕。周四马德里、罗马和巴黎股市分别下跌了5.16%、4.64%和2.68%,只是在周五早盘略有回升。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早盘接近7.2%,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重新突破6%达到6.28%。

  需先提救助申请

  为了减轻南欧国家受到的压力,欧洲央行还是拿出了一种新的“非常规武器”。具体来说,欧洲央行准备重新开始购入国债,但前提是以意大利和西班牙为首的相关国家先向欧洲救助基金提出援助请求。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必须先接受使用欧洲救助基金所要求的结构性改革和预算调整。巴黎国民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央行准备采取行动,但是在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之后。”

  这一新举措的目的是对从前的国债购进体系证券市场计划(SMP)进行改进。于201 0年5月启动的SM P一直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其总共购进的国债只有2110亿欧元,而仅意大利一国的债务就高达1.9万亿欧元。坚持货币正统观念的德国人认为,SM P机制可能会变成一个“死亡变量”:也就是说当某国认为自己一定会得到救助时,它就会放弃其他努力。欧洲央行希望通过将改革与救助挂钩来规避这一风险。

  该措施的另一个新意在于,欧洲央行本身也将成为一个普通的债权人。有了这个机制,当某国进行债务重组时欧洲央行就可以参与进来,而不是像希腊债务重组时那样。当时私人债权人普遍认为希腊债务重组不公,因此出于害怕再次受损的担忧而纷纷抛出葡萄牙国债。欧洲央行也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介入是短期行为

  那么为何市场还是不买账呢?法国投资公司Aurel BGC的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巴里索认为:“这些只是讲话,而不是行动。”他认为该措施在规模和形式方面都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但欧洲央行表示,救助“将具备合适的规模以达到目的”。

  然而具体的数字仍然没有公布,这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危机开始时的做法有所不同。德拉吉周四称“这不是一个决定,而是一个目标”,同时宣布将公布具体计划的时间推迟到“未来几周”。

  此外德拉吉的计划只有在某国向欧洲提出请求的时候才会生效,而处境最困难的西班牙却拒绝提出援助申请。

  投资者还对欧洲央行的购买方案感到意外,因为欧洲央行只打算购买短期国债。巴黎国民银行的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巴尔贝说:“只购买短期国债说明欧洲央行不会对受援国进行无尽的资金支持,它的介入不是长期性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未知因素,那就是德国人对这一计划态度如何。在被问及欧洲各国央行对这一举措的态度时,德拉吉表示“只有一人持保留态度”。曾激烈反对SM P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始终没有对欧洲央行的措施表示支持,因此不能保证他能接受今后的计划细节。但巴尔贝认为:“德国的谨慎意义不大,因为它只有一票,在欧洲央行内部也没有否决权。”不过该问题可能在德国引发激烈争论,从而延缓日趋紧迫的欧洲救助进程。

  新救援计划遭批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4日报道】题: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物价稳定受到威胁

  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批评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再次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危机国家国债的计划。他说:“这将使货币稳定在中期内受到严重威胁。”

  他说,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可能会积累大量低价值的国债,“当这些国债必须被减计时,最终为此埋单的将是纳税人”。

  伊辛认为,声称欧洲央行今后可以“毫无问题地”收回已释放出的流动性的观点是“轻率的言论”。他说,虽然有有效的工具,但大规模回笼货币是困难的。此前还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没有人知道这么多流动性能酿成什么后果。

  因为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也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伊辛警告说:“目前出现了全球货币泛滥,这迟早会带来危险的后果。”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于尔根·施塔克也再次批评了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的新救援计划也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引发争议。反对意见主要来自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德国工业界和政界也反对欧洲央行的计划。“欧洲央行正在走一条危险的道路。它不应该从货币守护者变成制造通货膨胀的银行,”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泽德说。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警告说,在救助欧元的过程中不要给德国过多负担。他说:“欧洲也会因为过于团结一致而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