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士研究人员研制“不吵架喷雾” 夫妻一喷就停战

2012年08月07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夫妇、情侣之间难免发生争执。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一种含激素的鼻腔喷雾,帮助双方停止争吵或降低争吵烈度,更友好地交流。

  “挑起”争执

  喷雾所含激素为催产素。这种激素由大脑自然分泌,可控制雌性哺乳动物乳汁分泌。先前研究结果显示,催产素还可影响人的吸引力、信任和信心。

  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催产素如何影响争执双方的压力和植物性神经系统。当一个人与他人起争执时,植物性神经系统自动调节身体器官,致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

  研究人员征募47对夫妇或同居一年以上的伴侣,让每一对志愿者选择一个争议话题,随后喷5次催产素喷雾或者安慰剂。45分钟后,每对志愿者进入一个单独房间,开始讨论争议话题。研究对象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

  研究人员全程拍摄,观察志愿者的表现,并多次用唾液棉签检测志愿者唾液成分,查看神经系统如何作用。

  男女相反

  结果显示,与使用安慰剂的志愿者相比,使用催产素喷雾的女性志愿者更友好,较少苛刻待人,男性志愿者更积极地参与对话。

  唾液检测结果显示,使用催产素喷雾后,女性志愿者的神经系统活跃度降低,男性志愿者则增强。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杂志的论文中写道,女性往往更频繁地表现出苛刻行为,男性容易“撤退”。在这项研究中,催产素可能促使女性静默,男性变得积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先前一项研究显示,男性一天两次吸入催产素喷雾,性欲明显增强。

  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催产素对争执双方的可能作用。

  或不治本

  英国《每日邮报》5日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健康心理学教授卡维塔·维达拉的话报道,这项研究相当有意思,显示催产素能够降低女性在口角中情绪和生理激动程度,对男性的作用则相反。

  维达拉说:“我们更明确催产素对女性的生物学意义,此外,研究数据显示,它可能对男性也有显著效果,但并不清楚这种情绪增强对男性而言是否总起到正面作用。可以肯定的是,它会让男性在争执中表现得更主动。”

  维达拉说,催产素喷雾可能只造成双方的短期改变,帮助降低争执烈度,但是否有助于解决争执起源尚不清楚。黄敏(新华社)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