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家口大境门长城城墙雨后坍塌 已历时360余年

2012年08月07日07: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岩
张家口大境门西段城墙雨后坍塌

  张家口大境门西段城墙雨后坍塌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张岩)8月6日凌晨5时左右,张家口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境门西段长城城墙发生坍塌,坍塌处位于大境门门洞以西30多米处。由于坍塌发生在凌晨,景区内没有游客和市民,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6日上午11时,记者赶到了大境门。大境门广场正在施工,并且用蓝色围挡围了起来,远远可看到大境门西段长城城墙倒塌了很长一段。记者越过围挡进入景区,看到大境门西段城墙至少有30多米已经坍塌,巨大的土块和石块夹杂着古老的长城独有的宽大的城墙砖,从十几米高的城墙滚落下来,堆在大境门广场上,昔日雄伟的大境门西城墙向北倒去,一时成了残垣断壁。大境门前面的门洞也围起了警戒线,大境门门洞城墙没有遭到破坏,但距离门洞不远的坍塌城墙处不时有土块落下,危及靠近大境门的门洞城墙。

  据张家口市桥西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进入汛期以来,张家口大雨频繁,加之大境门景区内外广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多种原因致使大境门西段长城城墙出现了裂缝,导致坍塌。事发后,桥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抢修方案,并及时报请省市有关部门批准,予以修复。同时,景区为了确保游客安全,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了围挡,并张贴了警示标语,防止发生意外。

  6日下午,记者从张家口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倒塌的大境门西段城墙曾倒塌过,1992年,张家口重新对此段长城进行修建,30年后的今天,此段长城再次倒塌。

  据张家口市文化部门介绍,大境门长城西段城墙倒塌事件引起张家口市高度重视,张家口文物部门也将情况上报至省文物局。8月7日,省文物局有关专家将赶赴张家口大境门,现场查看情况,分析倒塌原因,制定修复方案。张家口市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北端,坐落在东、西太平山间,据长城之要隘,扼边关之锁钥,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它始建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至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

  大境门条石为基,青砖为体,门下马道平铺石板。拱门长13米,宽9米,高12米。木制铁皮大门至今完好。顶部为一平台,长12米,宽7.5米,外有1.7米高的垛口,内有0.8米高的女儿墙,平台上无建筑。大境门、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被并列为万里长城四大名关。大境门是燕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城文化的一个集中体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