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地水坑“葬”藏獒惹风波 宠物殡葬各部门不管

2012年08月07日07:48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制图 刘佩

 死藏獒打包弃荒野,恶臭熏天。记者陈亮 摄
 


  工地水坑“葬”獒惹风波

  高温下,腐烂尸臭逼得居民不敢开窗

  宠物殡葬怎么办?难办!

  [ 回溯 ]楚河“狗棺事件”曾惹风波5年过去,宠物身后事依然难宠物如何殡葬,各部门都不管

  4日凌晨,一只死亡的藏獒被人用被单裹住,趁夜丢弃在青山团结大道和平派出所边的一个工地水坑里。3天过去了,在异常酷热的高温炙烤下,尸体高度腐烂,周围臭不可闻。因藏獒身形庞大,一度被人传为“狗熊”尸体。真相大白后,附近居民在深感生活受扰之余,更多是对狗主人做法的谴责和不解。

  一连多起宠物异样安葬的新闻,再次牵出宠物殡葬的尴尬,宠物该如何殡葬仍是个亟待破冰的困局。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爆料,称和平派出所边的一个工地内发现了一头“狗熊”,且已死亡多日。

  记者随后赶至现场,还未进入工地就闻到阵阵恶臭,气味较之下水道淤泥更熏人,附近过往居民无不以手掩鼻逃离。

  记者现场看到,工地内有一个深约1米的大坑,里面灌满了积水,靠近水边有一具动物尸体,浑身包裹着红色床单,仅露出两条粗壮的后肢和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有工人用工具掀开床单,露出该动物全貌,其身长近1人高,全身肿胀,皮肤发黑,依稀可以看到其身上的毛发为黄褐色。

  因为高度腐烂,尸体上爬满蛆虫,不少地方已露出森森白骨,但从该动物的个头和外形来看,不像狗熊,围观居民中有养过藏獒的,看过后认出,所谓“狗熊”其实就是一头藏獒。

  工人赵师傅告诉记者,4日凌晨,有人偷偷丢下一捆东西在水坑里,他们清早上工时才发现,因看到露出尾巴,知道不是人尸,当时也没在意。不料近日气温酷热,前日包裹里就有异味传出,有工人掀开了部分床单,发现该动物体格强健,误以为是“狗熊”。

  在连日的高温炙烤下,狗尸腐烂得厉害,虽然裹着床单,但阵阵尸臭味仍然将周围居民搅得不得安宁。

  附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都不敢开窗,但仍挡不住阵阵恶臭,每天洗几个澡,还觉得身上有味道,大家担心这样下去会导致疾病,但又不知该怎么办。

  据赵师傅分析,很可能是宠物主人嫌麻烦,不愿处理死去的宠物,将尸体遗弃在工地,对于这种做法,赵师傅予以强烈谴责,他觉得这既影响到了周围居民,同时也是对宠物的不尊重,“这样的人就不配养狗”。

  昨日下午3时许,派出所派人用挖土机将狗尸取走掩埋。

  [ 回溯 ]

  楚河“狗棺事件”曾惹风波

  类似“狗熊暴尸荒野”的事情其实并不鲜见,6月20日,在楚河上就曾出现过“狗棺”事件,一度让现场市民大惊失色。

  当日上午9点多,负责楚河河道垃圾清理的李师傅等几人,驾船在河面清理垃圾。在云中桥下,他们发现水底隐约可见一只红色铁皮箱子。李师傅几人用工具将箱子打捞出水面搬上船。“一米多长,宽不到一米,约一尺高,有百多斤。”李师傅等人一下联想到了电影里海底河底捞宝藏的画面,还“心头暗喜”。

  就在搬动箱子过程中,箱子里散发出一阵恶臭,围观者猜测箱中可能会有被肢解的尸体,这让大家都感到害怕,市民随后报警。

  民警赶到后将箱子打开,发现里面装的原来是一条死去的狗,大家推测,可能是主人特意为爱犬打造了一口“铁棺”,将爱犬放在里面,丢下河进行“水葬”,该事件也一度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谴责养狗人。

  昨天,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审议《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修订稿。其中就规定乱倒污水、乱扔动物尸体最高可罚200元。(详见今日A02版)

  5年过去,宠物身后事依然难

  关于江城宠物死后处理难的问题,本报早在5年前就率先以《武汉10万宠物狗“身后事”成难题》为题予以报道。

  当时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很多狗主人都是以这种方式安排宠物的身后事。中心城区的公园、江边已成了宠物“陵园”。根据江城当年在册登记和市场买卖调查,仅中心城区,宠物狗数量就高达10万只,每年都有数百只狗死亡,还不算上猫、鸟等其他宠物。

  尽管世界各地不少城市都有专门提供宠物殡葬服务的机构,但当时武汉还未将宠物殡葬事宜纳入议事日程。

  5年过去了,武汉市场上是否出现了为宠物处理身后事的企业或机构呢?

  对此,记者选择了8家开业时间长、口碑较好的宠物医院进行咨询,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没有”。

  关山宠物帮帮生活馆也是一家开业多年的宠物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有类似殡葬业务,但2年前就取消了,目前也没有考虑再启动。

  据其介绍,此前武汉推出的大多数“宠物殡葬”服务其实内容有限,最主要就是对患病的宠物进行安乐死,但随后的尸体处理部分仍然是由宠物主人自行安排。

  记者随后咨询了武汉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听说过有以宠物殡葬为营业方向的企业登记注册。

  宠物如何殡葬,各部门都不管

  宠物死后尸体该如何处理?乱丢是否有危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多家部门。

  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宠物的身后事不归他们管;

  武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以工业污染为主,这类情况也不归他们管;

  武汉市疾控中心疫情科余科长表示,乱丢动物尸体肯定会存在致病隐患,但这一块也不归疾控中心管理;

  武汉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类问题并不归他们负责。但记者从汉阳清扫队了解到,该队清扫人员经常会在马路上或路边拾到被丢弃的宠物尸体,其中以狗居多,据介绍,在靠近城乡接合部的主干道上,此类情况较为多见,多是土狗,难见名犬,对于大型宠物,他们会选择埋葬,小的宠物则和垃圾一起进行处理。

  武汉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小帆表示,像藏獒主人这样让宠物暴尸荒野的做法百分百不对,像这样的人其实根本不是真正的爱狗人,他们养狗更多是为了炫耀,一旦宠物身亡后,就干脆弃之不理。他表示,现在该协会收养的小动物去世后,他们一般都是选择墓地进行安葬,因为目前没有哪个部门和机构来管理这件事,他们也感到很迷茫。

  武汉市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李健科长告诉记者,乱丢宠物尸体危害较大,如果死亡的宠物生前染上疫症,暴露在野外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甚至会感染到人,即使死亡时并不带疫,尸体腐烂也会污染环境,因此,宠物,特别是死因不明的宠物,死后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深埋,深度至少要到2米以下,同时要远离水源、生活区、饲养区,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在进行深埋前要先上报当地卫生监督部门;二是焚化,这种方式主要被应用于大型养殖企业;三是采用化学方法对动物尸体进行生物降解,从而达到消除隐患的目的。

  武汉市动物园总工程师杜有顺表示,乱丢宠物尸体肯定不对。一些健康的宠物生前机体可以控制住体内的病菌,但死亡后,病菌就会大量繁殖,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处理,会给其他动物或者人带来致病危险,他建议深埋前最好也要先消毒,一般市民要学习一些卫生防疫知识,必要时须联系防疫部门。

  [ 他山之石 ]

  为凭吊爱犬做出一份事业

  天津的宋小姐3年前开办了一家安心宠物服务中心,专门代理宠物的殡葬服务,现在在网络上人气很旺,而她创办的原因却很简单,就是为了便于人们凭吊自己的爱犬。

  据宋小姐介绍,她自己喜欢养狗,此前曾养过一条京巴,养了11年,去世后安葬在附近一条河道上,不料后来该河道为了防汛被全部封死,自己也无从吊唁。从此,她就琢磨找个地方给小狗当墓地,在朋友的支持下,她在附近租下一块山地,建起了陵园,目前已经有9亩面积。

  据宋小姐介绍,一旦有客户订购,他们全程提供服务,可以去宠物医院或客户家中接走宠物,然后按照客户心愿进行火葬或直接深埋,埋葬处都会由客户认养一棵树木,以便日后凭吊,每年清明节,她还会举行各种活动方便纪念,没有时间去的客户还能代为凭吊,费用分档次不同而异,从几百元到6000元不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