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将建“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 保障网购权益

2012年08月07日08:03
来源:重庆华龙网

   当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于网上购物时,电子商务正迅速成长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联系商家与客户的仅仅是一个虚拟网络,消费者遭遇网络欺诈、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时,谁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我市将建“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

  点击一下鼠标,无论是买一件款式新颖的衣服,还是团购一张美餐券,甚至是购买一件大型家电,正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电子商务正以无可比拟的速度,成长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这个市场中,联系商家与客户的仅仅是一个虚拟网络,谁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规范市场的发展?

  以办理市人大代表在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209号建议为契机,市工商局等部门加强对电子商务市场的监管,着力构建支持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发展的“防护网”。

  监管滞后消费者利益不保

  今年情人节,400余名在某鲜花速递网订购了鲜花的市民,正期待着凭借网络这一新鲜方式传情达意。

  然而他们的情侣却没有等到鲜花。原因是该鲜花速递网在情人节并未按照订单发货。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市工商局对网站经营者做出了限期责令改正的书面决定,并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警示和提醒,还专门建立了“QQ”群进行消费退赔工作,退款达145285元。

  “如果不是工商部门介入,消费者维权会非常困难。”市人大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黄志亮说。

  黄志亮介绍,不少专家调研认为,电子商务将成为21世纪人类信息世界的核心,也是网络应用的发展方向。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电子商务已发展成为一个以虚拟网络为依托、全球性的交易市场。

  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便捷性,也使得电子商务存在巨大的风险,主要表现为:虚假宣传较为突出;假冒伪劣商品较多;网络欺诈手段层出不穷,网络诚信缺失日益严峻;网络非法传销屡禁不止,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黄志亮代表提出建议:规范电子商务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领导牵头督办代表建议

  黄志亮的建议被列为第1209号建议,由于针对性、现实性强,也被大会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市工商局主要办理,市公安局、市经信委、市法制办、市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协办,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根牵头督办。

  在接到办理意见后,市工商局专门制定了办理方案,计划从制度、科技手段、对外合作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市场进行监管、规范。

  办理过程中,市工商局等部门与黄志亮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组织专家就规范电子商务市场进行专题调研、讨论。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根还专门调研了猪八戒网等网络企业,到市工商局举行建议现场督办会,要求一定要以建议办理为契机,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

  市工商局出台29条政策

  在各方重视下,市工商局等部门从制度入手,出台了《关于切实发挥职能支持服务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健全信用体系等方面入手,制定了29条政策。

  其中特别是出台了允许自然人开办网店,可以使用个性化的词语作为企业名称字号,以自有住宅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等多项新政策,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工商部门多方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据市工商局统计,目前全市已纳入工商管理数据库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有近8万户。

  在发展电子商务主体中,市工商局等部门在全市召开了178场培训会,特别是对微型企业、“两翼”农村区域以及文化创意、特色农产品经营者进行重点培育,帮助他们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等。

  运用“网络爬虫”监管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比传统市场监管更难,技术含量更高。”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

  为加强监管,市工商局对我市注册的自然人网店经营者进行建档管理,目前已对47193个网店建立了档案,并纳入工商部门日常巡查范围。

  此外,我市工商部门运用Web Spider(网络爬虫)技术,创新研发了重庆工商系统电子商务搜索监测中心。

  基于这项技术,建立了常见违法经营行为搜索关键词库,截至目前,已经搜索各类电子商务经营信息数据116万余条,发现违法经营行为信息3.7万条,案源线索989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处理的首批全国10个网络传销网站中,有6个也被我市工商局搜索监测到。

  今年,市工商局还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诚信交易服务试点,取得成功,并与网络搜索公司百度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网络经济规范发展。

  查办涉网违法金额120多亿

  在防范的同时,市工商局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今年,一个以“返本壹佰”网站为载体,以支付推荐费、全额返还消费本金为诱饵的网络企业被查处。据介绍,该网站运行以来,在全国793个城市建立了代理商1584户,吸引联盟商30794户,会员38万余人,涉案金额为119亿多元。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工商系统共查办涉网案件500余件,涉案金额120多亿元。

  其中查办的“渝都名表城”淘宝网店销售假冒商品案件,被列入全国“双打”工作典型案例。

  全面开展“网上亮照”工作

  在建议督办会现场,对市工商局等部门对建议的办理情况,黄志亮代表表示“非常满意”,并希望工商部门等对我市1500多万网络用户、2000多万手机用户负责,把电子商务市场的规范,作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来做,尽快启动立法进程,为规范电子商务市场提供法制保障。

  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表示,市工商局将开展相关的立法调研,及时提出立法建议,尽快出台我市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督管理地方性法规或规章。

  此外,将依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诚信交易服务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网上亮照”工作,通过推广贴置电子图标来增强消费者对诚信经营网店的识别度,并力争到2015年,电子图标贴置率达到90%以上。同时依托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建立我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信用档案。

  我市还将在网上建立“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畅通网络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支持非政府组织网商“商盟”、“信用联保”等社会化组织的建立,督促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