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治水做“地下工作” 可抵御200年一遇洪水(组图)

2012年08月07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治水做“地下工作” 可抵御200年一遇洪水
  水城香港如何治住“龙王”?

  曾饱受“水浸街”之苦 香港用“三招鲜”治水23年 成效显著

  做“地下工作”不做“面子工程” 如今可抵御200年一遇洪水

  7月23日台风“韦森特”袭港,香港天文台自1999年后首次挂上最高警告级别的10号风球应对。幸运的是,香港无人死亡。

  在“韦森特”的淫威下,上环(曾经的“水浸街”重灾区)并未沦陷为汪洋大海,弥敦道(香港最著名的街道之一)继续着它的繁华人们曾经戏谑弥敦道为“弥敦河”。香港,一如既往的平静。

  归根结底,如果没有1997年后大兴土木兴建“防洪三招”,香港很难安稳度过这场风暴。“香港市区看海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上环永乐街历史悠久,近街店铺是出了名的海味街。街道东西走向,全长950米,海拔只有2.64米,是那一带的最低点,长期以来饱受水患侵扰,每逢暴雨便水流成河,“的士变划艇”。

  不仅如此,永乐街临近港澳码头,潮水倒灌也是家常便饭,除了水淹,长期以来还经受倒灌的折磨。

  为消除水患,永乐街修建了“蓄洪池”和“雨水截流隧道”,上环洪水泵房也于2009年3月投入运作,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已不成问题。

  香港渠务署高级工程师曾国良对于上环“水浸街”的历史了如指掌,在上环洪水泵房的海滨长廊上,他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上环的新貌:圆形广场、宠物公园、太极园……

香港上环地区的雨水泵房。

  香港上环地区的雨水泵房。

  可抵御“200年一遇”

  属亚热带气候的香港年平均降雨约2400毫米,在太平洋邻近地区城市中居于首位,是北京(年降水量在500~600毫米)的4倍。曾国良直言,强降雨量是香港水患成灾最重要的原因。

  以上是先天性因素,曾国良进而介绍,在后天的高密集度城市发展过程中,香港面积广大的天然土地被铺成混凝土路面,从前可被天然土地储藏的雨水如今成了地面径流,令淹水问题恶化。

  旧城区的渠道建成已几十年,设施破旧,排水能力不足。降水和排水设施一强一弱,对比强烈,水患的严重程度日益突出。

  香港每个区域洪水泛滥的原因又各有不同:新界是低洼地,加之渠道淤塞,雨势一大就雨水泛滥。荃湾、回冲和西九龙,渠道老化,排水系统不足,城市建设导致地表渗水能力不高。上环地区过去也存在地势低洼和潮汐问题,时常水流成河。

  曾国良指着一张图纸向记者解释:1990年前,香港新界10余条河道周边的洪泛平原、东西九龙、港岛北几乎都是易被淹水的地区。香港大面积处于水患包围之中,少有地区能幸免,即便到了1995年,淹水“黑点”仍多达90个。

  1989年9月,香港渠务署成立,肩负起防洪的重任。渠务署进行了一系列的防洪策略研究,包括:公共雨水排放系统的防洪标准、长期的改善措施、预防性维修、应急措施等。

  目前,香港已建有三条雨水截流隧道,总长约19.8公里,成为排洪的有效屏障;两个蓄洪池也已基本建成,容量达109000立方米;容量约60000立方米的跑马地地下蓄洪池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年初投入使用,届时将进一步保护香港免受暴雨侵扰。

  此外,24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和340公里的排水渠道星罗密布地分布在香港的各个街道,成为香港排洪的血管。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建造,香港市区主干排水渠系统已可抵御200年一遇的洪水,市区支排水渠系统和郊区主要河道、排洪渠亦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

  何为“50年一遇”?“50年一遇的洪水,降水量约为140多毫米/小时,我们现在足以抵御。”曾国良对香港的排水渠系统充满信心。

在治理前,上环永乐街的水浸情况曾非常严重。

  在治理前,上环永乐街的水浸情况曾非常严重。

  上中下游“三招鲜”

  在与“洪水猛兽”的长期战斗中,香港人总结出卓有成效的“防洪三招”可供其他城市借鉴: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拓渠。

  先说“上游截流”: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湾仔、中环等繁华地区多处于山区下游较平坦的区域。因此,渠务署在半山坡修建了雨水截流隧道,大雨时,山上的雨水会在半山坡就被截住,然后引流到较不繁华、人口较少的地区排放入海,从而疏解下游闹市区的负荷。“这种方法在市区是最有效的。”曾国良如是评价。

  目前,渠务署正在修建3项雨水截流隧道工程,总投资约60亿港元。

  建设蓄洪池,则是中游市区防洪的不二选择。大雨时,雨水会被引流到蓄洪池暂存,雨停后再用水泵把池里的水抽排到下游,这种方法分解了下游的压力。

  目前香港有3个蓄洪池,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大坑东蓄洪池建成于2004年,造价4亿港元,容量为10万平方米(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

  大坑东蓄洪池之上是一个球场,周边是公园,绿化很好。它建成后基本解除了旺角的水浸威胁,只在2008年的那场“世纪暴雨”中出现过轻微水淹。

  上环的永乐街地势低,每逢大潮,海水便倒灌,若再降大雨,则海水与半山流下的雨水狭路相逢,两条水龙相持不下后向街区四溢开来,上环街区便沦为一片汪洋。

  为此,渠务署修建了水闸以阻海水倒灌,并在上环中港道建了一个地下蓄洪池和泵房,4台大型水泵(外加2台备用水泵)马力十足,抽水量可达1立方米/秒。如果6台水泵同时抽一个标准游泳池,7分钟就可把它抽干。就这样,永乐街的浸水问题迎刃而解。

  跑马场是湾仔区最低点,同样容易成为“水浸街”的重灾区,2008年那场暴雨中,跑马场成了个“大水池”,方圆30公顷被淹。

  正在修建的跑马场蓄洪池将有诸多创新之处,渠务署准备用上可自动调校的水闸,并在4个较重要的渠道安装水位感应器。通过“三维计算流体力学模型”计算出自动调校水闸的最佳位置,以达到最佳的蓄洪效果。

  曾国良说,如果不使用新技术,蓄洪池的容量要增大三成才能达到相同效果。因为这项富有创新性的设计,今年7月,香港渠务署在新加坡摘得“2011年国际水协会创新大奖”。

  “下游拓渠”是防洪的第三重保险。如果某地区防洪能力不够强,渠务署通常挖路,更换大号或斜度比较大的渠道,以增加排洪量。通常情况下,挖路会影响公众的正常出行,渠务署采用“无坑挖掘技术”,对公众几乎无影响。

  淹水黑点降至15个

  “防洪三招”固然有效,但并非一劳永逸,排水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并不轻松。渠务署对2400公里地下雨水渠、340公里排水渠和27个乡村的防洪抽水计划都会进行定期巡查,排除隐患。

  在无人可能进入的现有排水渠内,已大量使用闭路电视进行监控。未雨绸缪,在严重问题产生之前,就会及时修理。

  此外,渠务署设24小时值班热线,负责处理市民关于水浸等问题的投诉。

  天文台发出暴雨警告时,政府会立即组织渠务署、民政署、消防处、警察部门等共同组成紧急控制中心,负责协调因大雨造成的水浸、路面交通、人员疏散等问题,渠务署会向部分水浸“黑点”地区的住户发送预警短信。

  防洪同样离不开居民的支持,为此,渠务署时常走进社区,开展宣教,通俗易懂地传递“洪水如猛兽”的意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勿走近河道”的规则。

  “市民一小步,防洪一大步。”曾国良认为防洪宣教非常重要。

  渠务署成立以来,在防洪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曾国良喜欢用数据说话,因为“数据不会说谎”。他说,1995年未建大型工程以前,全香港淹水黑点有90个。工程陆续完成后,水浸黑点减少到15个。

  他满怀憧憬地展望未来:“还有大型工程在建造、筹划中,我们希望未来5~10年可以把余下的15个黑点处理掉。”

  有时他也有些沮丧和无奈。渠务署的工作主要是防洪,做的是“地下工作”而不是“面子工程”,市民不能直接感受到,因此,渠务署的工作很难得到市民充分的肯定。

  “香港模式”不可照搬

  如上所述,渠务署把所有的集水区都分成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上游的水由雨水截流隧道排放;中游的问题由蓄洪池解决;下游通过渠道排水。据估算,如果没有前两道防线,所有的雨水都会集中到下游,香港渠务署需要处理面积约400公顷的雨水;而有了前两道防线,需处理的雨水面积被减少至80公顷,常规工程就可解决。

  曾国良向记者开玩笑地说:“如果没有前两个步骤,可能下游的每一条道路都需要我们挖开来铺渠道。”

  “防洪三招”招招有效,曾国良以香港岛为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雨水截流隧道半路拦截雨水,使雨水未到市区就已被卸去四成,蓄洪池和排水渠又各卸三成雨水,港岛的内涝问题基本解决。

  不过,曾国良强调这三招不可原样照搬,否则可能“水土不服”。比如,香港市区有后山,前平后高,凭借地势特点才能在山坡建雨水截流隧道。内地没有山坡的地区如果也用这种方法,肯定不如香港有效,可能用蓄洪池更科学。

  香港的蓄洪池多半建在公地,因为购买私人用地时间长、成本高,维修也有诸多不便。选址时,优先考虑地势低的公地,这样可有效收集雨水。蓄洪池的大小取决于集水区的范围,水量是最大的考量标准,九龙和大坑东蓄洪池收集的范围有几百公顷,容量也相应较大。

  香港靠海,排水有天然地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内地没有海的地区无可作为可以把水排到附近的河道。

  曾国良认为,防洪要“排蓄为主,先蓄后排”,首先得找一个合适的地方蓄洪,如果找不到现成的,就进行地区性改造,建造一个比较大的排洪渠道,改善排洪能力。洪水来袭时,日本、台湾地区利用天然湖泊、低位球场蓄洪,他认为这值得借鉴,因为建造地下蓄洪池成本很高。

  他一再强调“因地制宜”:“这三招对香港非常有效,应用到广州、北京时要考虑当地的特性,不同地区要有不同的策略。”

  在多年的工作中,曾国良总结出一套“治水”心得:防洪要先做规划,详细研究每个地区的水患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根据各个地方的重要性制定不同的防洪标准,市区是城市的心脏,重要性最高,防洪标准也应该最严;乡村人口较少,重要性相对次之。通常的做法是,在小村外围筑防洪堤,防止洪水涌入村内。(文、图/本报特派香港记者李华 实习生张晨子)

  作者:李华 张晨子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