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配3种药挂3个号跑3科室 方便门诊是去是留

2012年08月07日08:3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方便门诊推出10多年后,有的被取消,有的被“兼并”

  记者采访时发现,七旬老人配3种药要挂3个号子跑3个科室

  大医院的方便门诊到底该不该取消?

  □通讯员 孙维 实习生 毛文秀 本报记者 黄淼君

  十多年前,方便门诊还是个新鲜事物。

  这一便民举措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方便一些需要复诊的慢性病人或者病情没有改变的病人,医生可以根据旧的病例,开一些药物及化验单,节省就诊时间。

  前不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传出取消方便门诊的消息。

  实施多年,我省的方便门诊现状如何,今后又将何去何从?

  日前,记者走访杭州多家省级三甲医院,发现除了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浙江医院还保留明确的方便门诊外,不少医院的方便门诊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医院已经取消方便门诊。

  七旬老人配3种药

  要跑3个科室

  在某省级三甲医院,记者在挂号窗口表示想挂一个方便门诊,挂号人员表示已经没有方便门诊了,不过可以挂一个内科的普通门诊。

  记者随后来到该内科普通门诊,门诊室里一名姓刘的医生非常忙,正在低头应对一长排等待的患者,这些患者中不少是老年人。

  在记者前面有一名姓吴的老人,他需要配三种药:治疗头痛的药、高血压的药以及前列腺增生的药。刘医生告诉他,这三种药都不能在内科普通门诊开药,需要到各自的专科门诊才行。

  “我都七十多岁了,你这个门诊我已经等了半个小时了,再到别的门诊挂号排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以前都很方便的,现在怎么这么麻烦?”吴老先生非常苦恼地说,他要的这些药,社区医院没有,没办法只能到大医院配。

  “没有办法,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你们用药安全,我帮你把号子退掉,你再重新挂吧。”刘医生说。

  刚刚劝走了吴老先生,排在后面的患者又要求开腰痛的风湿膏,刘医生再次申明需要到骨科去开。

  同样的情况,记者在不少三甲医院碰到。省级三甲医院中,除了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浙江医院等三家还保留方便门诊外,其余医院的方便门诊都由一些专科的普通门诊兼顾了。

  方便门诊

  在患者中需求量不小

  “我们开设方便门诊已经有十多年了,到医院看病的患者中,老年人占了一定的比例,他们往往是多种疾病缠身,如果都到各个专科去开药,还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浙江医院门办主任陈新宇医生说,方便门诊是十多年前的便民措施,为了方便患者,专门配备了一名医生,长年坐诊方便门诊。

  除了老年患者,陈主任发现一些年轻人也喜欢方便门诊,主要是为了出门旅游或出差的时候,配一些感冒、拉肚子以及防中暑等常用药,如果让他们到各个科室去转,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我们医院从8年前开设了方便门诊,每周一至周六都有,主要是为了方便患者。”浙医一院门办副主任郑琳说,一些老年患者,他们的常用药门类比较多,一些专科医生无法跨科开药,所以方便门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现在每天的门诊量大约在300人次左右。

  “方便门诊不会成为患者点单开药的门诊,因为我们在方便门诊里明确规定,一定是在本院看过专科门诊,有门诊记录的患者,才能按照处方配药;如果要调整用药,我们的医生会建议他们到专科再去就诊,保证用药安全。”郑琳说。

  记者从省新华医院了解到,该院的方便门诊的功能已经被一些专科的普通门诊兼顾,但是同时也开出了全科门诊。

  “全科门诊的医生都是全科培养的,我们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校有全科培养的方向,为我们输送人才。而这些全科医生就承担了一部分方便门诊的任务。”省新华医院门办主任马纲说。

  方便门诊去留问题

  行政部门不作硬性规定

  “方便门诊在我省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这是一个便民措施。”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王桢说。

  对于北京以及省内一些医院取消方便门诊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现在新医改对各家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有控制,而方便门诊纯粹是开药的门诊,一些医院为了控制比例,所以取消了这个门诊。

  对于这样的说法,王处长并不认同:“到底需不需要用药,还是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而不是自己盲目给自己开药。我们倡导各级医院能够分层诊疗,对于综合性医院,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来确定保留或者取消一些门诊,我们不会做硬性的规定。”

  “全科门诊不会取代方便门诊,因为全科门诊还承担了分诊、多学科慢性病的诊疗等,而且全科人才目前还是比较紧缺的。”王处长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