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海葵”登陆浙江后可能原地打转 危害更大(图)

2012年08月07日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省气象台预测,“海葵”很可能于7日后半夜到8日上午在浙中北沿海一带登陆。
省气象台预测,“海葵”很可能于7日后半夜到8日上午在浙中北沿海一带登陆。


  台风“海葵”直扑浙中北

  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很可能在三门湾登陆

  登陆时中心区域风力可达13~14级

  登陆后可能原地打转,云系能罩住全省

  截至昨天下午,全省已转移13.46万人

  浙中北登陆的台风往往不过台湾,“一手台风”危害更大

  有些“一根筋”的“海葵”,从形成之初就朝着一个方向浙江奔来。

  昨天下午5点,“海葵”从强热带风暴加强为台风,距离台州只有400公里远。省气象台预测,海葵会于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登陆,登陆地点在玉环至舟山一带沿海,最大可能在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

  昨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到昨天晚上10点50分,又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从2007年至2011年,浙江已经连续4年没有台风正面登陆过,而浙中北更是从2005年的“麦莎”之后就没有台风正面登陆。面对来势汹汹的“海葵”,昨天省防指一天内连拉两级应急响应,从防台风应急响应一下提高到级。

  当天下午,正在温州考察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强台风正面登陆浙江的最不利打算,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切实加强对防台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把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各项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

  截至昨天16时,全省已转移海塘外、非标准海塘内、危房、山地灾害易发地区、易遭洪涝威胁等危险地带人员共134571人,在港避风船只30291艘,回港避风船只254艘。

  放慢脚步吸足能量,“海葵”升级为台风

  昨天下午,杭州上空,铅灰色的云彩在东北风的推动下跑得飞快,市区一度刮起6级阵风,估计今天和明天的风雨还会更大。

  昨天的“海葵”有什么新动向?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昨天白天,“海葵”成了慢性子,6个小时内才向西移动了40公里,每小时速度只有五六公里,跟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

  不过“海葵”放慢脚步并不是好事情,因为此时的东海海温较高,不少区域都达到了28.5℃,这么高的海温正好给“海葵”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海葵”的速度放慢,等于它补充能量的时间更加充足。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昨天下午5点,“海葵”从强热带风暴加强为台风。

  大家最关心的是“海葵”会何时何地登陆,根据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的路径预测,“海葵”会继续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海葵”可能会在玉环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的时候,强度可能是台风量级。

  “海葵”移动慢范围广,云系能完全罩住浙江

  昨天,省气象台专家分析了“海葵”的四个特点:

  首先是生成纬度较高,海上无阻挡。“海葵”生成不久,纬度就超过北纬25度,朝西北偏西方向移动,进入东海后,朝偏西方向移动,目前正直奔浙江而来。

  第二个特点是前期移速快,后期移动慢。前期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下,移速较快,移速为每小时20~30公里。5日下午副高南侧引导气流逐渐减弱,移速减慢为10~15公里。

  三是登陆时正处于发展旺盛期。

  四是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海葵”移至浙江近海时,移速仍然缓慢,预计登陆后移速也比较缓慢,使“海葵”影响我省的风雨时间长,且“海葵”螺旋云带完整,云系覆盖广,对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的风雨影响,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风雨影响更大。楼茂园说,海葵的云系有15万平方公里,而浙江的陆地面积只有10万平方公里,“海葵”就像个大帽子,能把浙江完全罩住。

  “海葵”登陆后可能原地打转,危害更大

  “海葵”登陆,狂风暴雨是少不了的。

  楼茂园说,这次台州、宁波、舟山、杭州东北部、绍兴、嘉兴、湖州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些。因为缺乏明确的引导气流,“海葵”成了慢性子,登陆后可能发生停滞、原地打转的情形。“就像浇花,如果洒水壶移动速度慢,每朵花淋到的水就会多些,所以越慢的台风造成的危害会越大。”楼茂园形象地比喻。

  省气象台预测,受“海葵”影响,今天东海大部分海域风力将逐渐增强至9~11级,阵风12~13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区域风力可达13~14级,我省沿海海面最大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12级。今天明天我省部分地区有暴雨大暴雨天气,局部特大暴雨。今天杭州大雨到暴雨,明天大雨到暴雨转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的移向和强度将根据天气形势作相应的调整,请各地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台风预报警报信息。

  台风正面袭击浙中北,意味着什么

  这次世界各国的气象机构几乎都把“海葵”的登陆地点圈定在浙中北部沿海,台风登陆在浙中北意味着什么?

  让我们先看看历史上那些登陆浙中北的台风“前辈”们:1956年8月1日登陆象山的18级超强台风“5612”,造成全省死亡4926人,五万多人受伤。1988年让杭州受损严重的7号台风也是登陆于象山。最近的一次,就是2005年的“麦莎”,登陆于玉环。

  是不是在浙中北登陆的台风都很强?

  气象专家说并不存在这样的规律,建国以后最强的台风之王“桑美”就是在温州登陆的。

  为什么在大家印象中,登陆浙中北沿海的台风危害特别大呢?

  气象专家说,登陆浙南的台风通常生成纬度低,半路会先登陆台湾岛,强度有所衰减,而“海葵”生成的纬度高,一路没有阻挡,没有台湾岛来给它“减速刹车”,是“一手”台风,所以威胁也会更大。

  2010年,时任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的姚月伟曾经发表过一篇论文,写的就是台风登陆浙中北时的不利影响。论文中分析说,浙中北水系密布,地势比较低平,又是钱塘江入海口,北边就是太湖,防汛压力很大。而浙中北的干部群众防台意识也不如浙南,因此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海葵”的行经路线和2000年第8号台风“杰拉华”路径很像,都是在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径直往浙江奔来。

  当时,“杰拉华”在宁波象山登陆,之后很快转为热带风暴,威力大大减弱。

  “海葵”最有可能在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据省防指历史台风资料,1949年以来在台州登陆的台风有17个。其中,温岭登陆次数最多,共7次,玉环有5次,三门有3次,以近15年登陆台州的台风为例,每次正面登陆的台风威力都很巨大。(记者 逯海涛 斯问 本报通讯员 谢根能 郑盈盈/文 梁津铭/制图)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