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救人农民工:觉得自己是英雄 仍靠双手挣钱

2012年08月07日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白宇 实习记者陈甸宇 赵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1日,北京的强降水导致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南岗洼铁路桥下严重积水,数十辆汽车被淹,险情发生后,人们四处呼喊求救,附近工地的一百多农民工兄弟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大雨中,他们抛下救生圈,结起绳索,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那个雨夜,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故事在微博上被广泛地转发。现在距险情发生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间,他们还好吗?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北京久安建设集团河西水厂项目部工作人员和江苏盐城市建安建设工程劳务公司的一百多名农民工兄弟在北京7·21暴雨灾害中涉水救人的事迹,报道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进城务工人员生存状态的思考。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杜学伦说:尽管我们在家里,在媒体上,在网络上都看到了你们的事迹,但是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听了你们今天这短短的话,并不多,很平实,但是还是对心灵的一次次震撼,让人感动。

  农民工兄弟雨夜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有很多人到工地上看望慰问他们,有人送来慰问品,有人送来捐赠款,还有人请吃饭。65岁的李女士,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她专程打车来到工地,就为看看这些救人的"英雄"。

  李女士:看看这些发扬中华民族优良品质的人群吧,真是的,关键的时候看一个人的本性一个人的善良,这回还真是,救了多少人的命啊!

  施工队长杜金荣告诉记者,大家都很感谢社会捐助和支持,但各种慰问、捐赠、采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地的正常秩序,大家心里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杜金荣:我不希望大家过多的关注我们这边,我们农民工身体健全,有劳动技能,完全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来养活家庭,大家过多的捐赠只能说改变工人的价值意识,甚至会误导他们,形成一种依赖性或者其他不良反应的想法。所以这点我希望借助你们这个媒体向社会适当的呼吁一下,要正确、淡定的面对我们农民工,大家真的是关爱我们想捐赠一部分给我们,就以我们这个团队的名义捐给灾区或者是捐给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

  在河西水厂工地,农民工兄弟们都穿上了崭新的T恤衫,亮黄的底色上"7·21抢险英雄团队"的红色字眼格外醒目。人群中,救人受伤的李川南满脸洋溢着笑容。

  记者:觉得自己是英雄吗?

  李川南:是。

  记者:觉得以后在做事的时候会有什么变化吗?

  李川南:应该不会吧,我还是我,不可能因为这个事情就一直沉浸在这事情当中嘛,还是像以前一样的,好好的工作,凭自己的双手去挣钱。

  范华春觉得未来的生活和现在不会有太大区别。

  范华春:我估计一时半会的改变不了,好也好不到什么地方去,风光一回,过了也是这回事。

  农民工兄弟告诉记者,有些城里人看他们的眼神和对他们说话的语气让他们很难受。

  记者:那你听到那样的话的时候,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李川南:心里面比较难受,就当做没有听到吧。

  记者:你们需要这个城市给你们什么?

  李川南:就是希望大家能认同我们,给我们多一点尊重。

  关爱进城务工人员,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前来看望农民工兄弟的北京市民李女士这样说。

  李女士:不能带着偏见呗,慢慢来吧,就是跟城市居民的一些待遇尽量拉平吧。

  施工队长杜金荣1990年来北京打工,经过20多年的打拼,他已经从一个推小车的小工成长为一支打工团队的带头人。在他看来,农民工首先需要自爱,自强,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才能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同。

  杜金荣:我觉得农民工这三个字改不改并不重要,农民工这三个字的含金量是改变农民工现在的关键。其次就是我们希望社会包括教育资源,包括社会保障资源和其他资源逐步的给咱们提供适当的环境,这样我们才真正的把农民工这三个字的含金量提上去。

  做为建筑行业劳务输出大省的行业主管部门,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杜学伦说,对农民工精神上的关心和关爱更为重要。

  杜学伦:物质条件改善是一个方面,对他们那种精神上的关心和关爱更为重要。可能他们在工作、生活当中都遇到了一些,感觉对他们不是很公平的事情,他们心里会感到不是很舒服。作为行业来说,我们继续呼吁大家来关心这支队伍,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对他们不认可,他们心理感到非常难过,社会关心他们,各行各业都来关心他们更为重要。

  作者:白宇 陈甸宇 赵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