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茉楠:人民币贬值是个什么信号

2012年08月07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如何重新定位建立在升值预期基础上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如何改革国际收支账户发生趋势性改变下的外汇管理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完成与中国2012年第四条款磋商,并发布报告称人民币依然被中度低估,但也许IMF的这次评估结果依然难令人信服。

  汇改七周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超28%,同时中国货币扩张了3倍以上,实际完成了一轮对外大幅升值、对内大幅贬值的过程,人民币汇率正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笔者认为,在IMF等国际机构统计体系中,人民币的购买力有可能被高估了。

  其实,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的预期正在出现逆转,并呈现出持续贬值的压力。7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112,尾盘报收于6.3743,这是自央行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至1%来,首次触及该区间下限,也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至9个月新低。

  人民币在2005年启动“7·21汇改”后,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两年多的“暂时停歇”,大部分时间相当于“汇改即升值”。但以今年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年初至今,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达到0.18%,七年来首次半年期内出现贬值。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势头明显减弱,疲态初现。今年4月,随着对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全球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恐慌情绪加剧,市场风险偏好锐减,再加上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同步放缓,资产吸引力下降,国际资本纷纷从新兴市场和高风险资产撤离,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逐步加强,这突出表现在:

  一是单月热钱流出规模连续扩大。据笔者估算,5月热钱流出240亿美元,6月热钱流出359亿美元。

  二是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尽管5月实现小幅正增长,但6月该数据再次为负,显示长期资本趋势继续流出。

  三是与2008年底2009年初相比,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波动性更为显著,离岸市场释放出的资金外流信号也更加强烈。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5524亿元,环比减少0.4%,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与去年的峰值相比,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近12%。

  四是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强,一年期合约暗含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平均值提升至1.17%,连续3个月持续扩大,显示未来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压力。

  主权债务危机跌宕起伏和国际资本频繁流动,加剧了中国经济波动。未来,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更加凸显: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犹存、西班牙正在成为新的危机引爆点、美国“财政悬崖”的可能性冲击,以及全球债务融资高峰的来临,凡此种种都可能导致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较长期看,主权债务危机没有简单的解决之道,“去债务化、去杠杆化、去福利化”,正在使中国赖以高增长的长期格局发生趋势性和根本性的改变,中国增长的压力不是在减轻,而是在增加。

  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国内外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这既是对人民币汇率的考验,也是对货币当局和决策者的新挑战。新格局变化下,如何重新定位建立在升值预期基础上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如何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弹性?如何改革国际收支账户发生趋势性改变下的外汇管理制度?这些都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更大挑战。张茉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