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警察”访谈:上海警花吕洁守护“迷途人”

2012年08月07日09:46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一段时间,网上涌现出一批受网民热捧的公安民警,比方说在北京“7.21”暴雨中为解救被困群众牺牲的李方洪所长 、“90后最美铁警”李博亚、“最美女交警”李珊和“铁臂哥”惠淼等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一个很短的瞬间里绽放出警察最美好的一面,展现人性最光辉的一面。他们很平凡很普通,但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伸出双手,甚至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人民,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感动。正是因为这些感动,7月24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等国内6家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联合发起了寻找“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我们搜狐网的访谈直播间也对这些“最美警察”敞开,举办系列访谈活动,请他们和网友们在线交流,听他们讲“最美警察”的故事。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到的第一位嘉宾是一个美女警官,她就是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社区民警吕洁。你好,吕警官!

  【吕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到搜狐网来与大家交流,同时也感谢搜狐网为我们警民沟通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

  【主持人】前几天,在新浪微博上有两条微博引起了网民、媒体,甚至娱乐明星的关注,微博的内容是这样的:“老胡60岁9进监狱,有30年在牢里。她30岁,定时探监,2009年接他出狱,他垂泪表示不再犯。老陈因吸毒坐监,2009年出狱无着落,她帮他解决工作。她就是北新泾派出所社区民警吕洁。”吕警官,这条微博说的就是你的故事,网友们用“传递正能量”、“真情温暖人心”来评价你的工作,当时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吕洁】肯定没有想到过。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的民警,做的工作也很普通,没想到网友们评价这么高。

  【主持人】你觉得很普通的事,在我们看来却非常感人。你为了一个坐了30年牢的刑满释放人员重新回归家庭,大年夜开车去接他出狱,挺不容易的。能和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吗?

  【吕洁】那是2010年春节之前,我和社工一起到老胡服刑的监所去探望他。老胡说,他自己有30年是在牢里度过的,30年里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大墙外面和家人团聚的,家里人对他回不回去已经无所谓了。他自己也算了一下,这次释放应该是在2010年3月份,这个年也指望不上了。我就问老胡,出去后有什么打算。他说没有,反正过一天算一天,实在过不下去了,就“想法子”再进来。听了老胡的话,我觉得心里面很难过。通过和他交谈,我觉得他还是很希望回家过年,渴望和家人在一起的。另外,我又从老胡监所的管教民警那里得知,老胡在服刑期间的表现还是挺好的。鉴于老胡的现实情况,我就和管教民警商量,有没有可能给老胡减少刑期,帮助他达成回家过年的愿望。另一方面我又考虑到,像老胡这样的人出狱后,家人的接纳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到老胡家里去做他老父亲的思想工作,希望老人家能够在老胡出狱后多关心他。老人家起先态度还是很淡漠的,其实也能够通理解,老胡虽然是他的儿子,但毕竟很多年不在他身边。而且老胡的母亲去世的时候,老胡当时也正在监狱里面服刑。通过几次上门,老人家的态度逐渐的有所转变。他父亲说,他要是能够回家过年,倒是一件好事,其实他关在里面的时候,他把房子租出去的钱,我一直有帮他存着,他这次出来,我都会给他。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老胡终于在2010年大年夜那天顺利出狱。他出狱的那天,我和居委干部、社工一起到监狱门口去接他。他看到我们的时候很惊讶。当我告诉他,我是接他回家团聚的时候,他更加惊讶了。在回去的路上,老胡很是感慨。他说,其实我几天前就知道自己能够回家过年了,但是我没有想到你们会来接我。以前坐警车都是送我进监狱,这次居然是警车送我回家过年,感觉好像在做梦一样。

  【主持人】老胡回家之后,那个年过得怎么样啊?

  【吕洁】后来我听老胡说,那顿年夜饭他吃得很开心,很满足,特别是老父亲亲自准备了一桌子的菜,还不停地让他多吃一点。他还用老父亲帮他存下的那些钱,给他的小辈发了压岁钱。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了老胡回归社会的信心。现在,老胡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摆起了卖早点的摊位。我前一阵子去看他的时候,他跟我说,眼下的日子过得很简单,但很踏实。

  【主持人】老胡能有今天,多亏了你这样“不放弃不抛弃”的关心帮助。那你第一次跟他接触是什么时候?你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去帮助他?

  【吕洁】我第一次碰到他,是他第6次出狱,到派出所来报户口,办身份证。我主动上去自我介绍说,我是你的社区民警吕洁,你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讲。老胡反应很冷淡,没多说一句话就走了。我原本计划,等身份证办好后借送证上门的机会和他再聊聊。没想到,办好的身份证和老胡因盗窃被拘留的通知书,同时送到我的手上。我就觉得很奇怪的,老胡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偷东西。所以,我就去探监,一方面看看他在里面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创造机会和他多交流。几次探望之后,老胡对我熟悉起来。他告诉我,最早是因为家庭困难,偷东西被公安机关处理的,在这之后他断断续续又在牢里呆了几十年。长年的监狱生活不仅使他与社会严重脱节,而且家里人与他的关系也非常淡漠,他已经没有办法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了。后来,我就在想,老胡的情况虽然比较极端,但他的心态是很多刑释解教人员共有的。我所在的新泾五村是一个老式公房小区,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强制戒毒回来的人员比例较高,老胡只是其中一个。只有尽力帮助这些特殊人群平稳地回归社会,社区的稳定、和谐才更有保障。

  【主持人】你和老胡的故事挺戏剧化的,很特别。老胡60岁,你才30岁,很难想像你这么年轻,就能做好像老胡这样特殊人群的帮扶工作。你什么时候开始做社区民警的?

  【吕洁】1998年从警校毕业后我参加了公安工作,从那时起一直做社区民警,2004年开始做北新泾派出所新泾五村居委的社区民警。

  【主持人】这样算来,你已经在社区里呆了14年了,虽然年纪不大,可以说是一名很有经验的老社区民警了。你管片儿的社区有多大?居民有多少?

  【吕洁】1540户,地区实有人口5358人。

  【主持人】你一个人管那多户人家,你觉得压力大吗?

  【吕洁】刚进社区的时候,还是觉得有点难度的。我没想到社区警务这么千头万绪,既有开展人口管理、治安防范,又要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内容很杂。那时我才20岁,没什么社会经验,经常HOLD不住场面。尤其让我苦恼的就是和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打交道,帮教措施根本上不去。他们本身对民警就有抵触情绪,再加上生活中的现实困难比较多,很容易烦闷、自暴自弃、对社会不满。特别是吸毒人员,他吸的时候,躲着你,怕你把他抓进去;不吸的时候,即使知道你为他好,也嫌烦,不愿和你多说话。这种时候我总是告诉自己去感受他们的复杂心理,将心比心地找他们聊,使他们能够感受到民警的真实想法,让他们明白民警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希望他们斩断毒瘾,过正常人的生活。

  【主持人】那你后来怎么迈过这道坎的?

  【吕洁】实际上也是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工作中我慢慢发现,要想让他们接受你,愿意和你聊天,就必须让他们感受到充分的尊重,知道我们不是在管他们,而是在帮他们,这样他们才愿意和我谈。同时,我也逐渐认识到,只有帮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他们才会有重头再来的动力和信心,我们的法治宣传、教育规劝才能落到实处。除了我自己的摸索、实践外,街道、居委、社工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大家形成了一种合力,共同来做帮扶工作。

  【主持人】怎样的一种合力?

  【吕洁】平时开展帮教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和社工一起上门去做工作的,因为社工和特殊人群相处的时间肯定比我长,发现问题也比我及时,能很好地帮我掌握他们的动态情况。同时,在解决特殊人群现实生活问题上,我经常主动向街道和居委寻求支撑,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居委干部等都是我非常好的工作伙伴。

  我们社区刑满释放的老高,他的经历就很能体现这种合力的作用。他刑满释放后曾卖掉房子到国外去打工,但没赚到钱。回国后,没有户口簿、身份证,租房找工作处处受阻。2010年底,我到小区地下车库去走访的时候,发现了寄宿在里面的老高。当时他情绪低落,对生活很失望,他妻子得了癌症,家里很困难,说到伤心处他不停地掉眼泪。我就觉得,象他这种情况,需要有个人帮他一把,帮这个人走出死胡同。但是,我想尽办法劝说他亲戚接纳他入户没有成功,咨询集体户口他又不符合政策。就在我很苦恼的时候,2011年,上海市公安局出台了公共户口政策,我一看,老高的情况正好符合。我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帮老高准备户口申报的材料,到今年5月份,老高的户口终于批下来了。有了户口和身份证的老高,在街道的帮助下,解决了工作问题,医保和社保都落实了。这么一来,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改观,生活终于安定了下来。

  【主持人】老高碰到的这些困难,是他本人不可能克服的。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你帮他,会是什么样子?

  【吕洁】所以说,当时我一看到他的情况,就下决心帮他一把。其实,社区民警一个人开展工作总是势单力薄的,必须依靠街道、居委、物业等社区资源。

  【主持人】那么,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除了街道、居委之外,还有什么资源是你可以借力的?

  【吕洁】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依靠就是地区居民的支持。要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就得先赢得他们的信任。对我来说,就是要坚持“多问一句,多跨一步,多想一招”。现在,我们辖区已经形成居民视社区为家,充分爱护社区,参与社区管理的氛围,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我的社区警务工作。

  【主持人】我理解,这种氛围其实是一种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都住在不同的社区,居民各行各业,平时工作都很忙,邻居之间见面的机会都很少,更别说沟通了。要想形成这样的氛围,难度是很大的。

  【吕洁】是挺难的,尤其是在新建的商品房的小区里,不过好在我们是老式小区,居民之间比较熟悉。2009年政府实施“平改坡”工程的时候。也就是,把房顶从平的改成有坡度的。每栋楼都搭了脚手架,施工人员进进出出,非常复杂。为了防止小区里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我和居委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夜间一定要关好门窗,家里不要放大量现金;同时,我、居委干部、物业保安一直在小区里巡查,我们还发动了热心的小区居民在夜间加入到巡逻队伍中,一同做好防范工作。整整一年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小区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许多居民看到我整天在小区忙里忙外,都表示他们也有义务为小区的平安出一份力。能够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我觉得很欣慰。

  【主持人】还是那句老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为社区付出这么多,大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你的努力无形中也是一种示范效应,激发了居民们主动参与小区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吕洁】去年,我向居委书记建议,在居委的“家园促进会”中设立“社区管理自治小组”,发动地区群众参与治安防范、消防管理、犬类管理、人口管理等等这些工作。这个小组我来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党员积极分子、治安积极分子。每年我们小组都针对地区里面一两个难题开展工作。今年,我们就把“不文明养犬”作为重点问题来解决。

  【主持人】我插一句,居民养狗是社区管理的难题吗?

  【吕洁】在我们社区曾经是个难题,现在好多了。

  【主持人】你们有什么好的方法?

  【吕洁】首先我们小组对小区里所有养犬户开展排摸,查清所有有证犬和无证犬的底数,拟定了“文明养犬公约”;随后,组织召开养犬户居民座谈会,动员没有办证的养犬户及时办证,鼓励居民们自觉遵守“文明养犬公约”。这样不旦提高了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从那以后“犬扰民”的现象得到很大改善,居民的道德素养也进一步提高了。

  【主持人】吕警官,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很好奇,你虽然是警察,但毕竟是个女人,一旦社区里发案了,你也要参与破案吗?

  【吕洁】那是需要的,大家都一样的,只要社区里发案了,都要参与破案工作的。举个例子,2010年11月,新泾五村居民楼内接连发生偷盗居民水表的案件,47个铜质水表被偷了,影响了居民生活,我也非常着急,马上梳理情况向所里汇报。我和同事们立即在小区里开展守候伏击。在连续蹲守了十天后,当三名犯罪嫌疑人再次进入小区楼道内实施盗窃时,被我们当场抓获。

  【主持人】11月份了,天气很冷了吧?连续蹲守10天,那么长时间,你一个女民警受得了吗?

  【吕洁】当时天气真的很冷,我们两个人一组搭档蹲守和巡逻,一个晚上守下来,手脚冰凉,根本就暖和不过来。

  【主持人】案子破了之后,你一定很高兴吧?群众反应怎么样?

  【吕洁】居民群众都很开心,觉得我们警察挺给力的。但说实在的,我自己还是高兴不起来,因为我得找到发案的漏洞在哪里,怎么才能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我发现,由于小区正在进行供水改造,自来水公司将原先安装在居民室内的水表一律移到了室外楼道,还更换成了铜质水表,而且拆卸很简便。这次是抓住了三个贼,不代表以后就不会有人来偷。想来想去,我还是召集居委会、物业、施工方和自来水公司开了个协调会,建议将现有的铜质水表全部更换为塑料水表,只有这样才能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我的想法首先得到了居委会、物业的认同和支持,通过协商,自来水公司最终同意对已经完成改造的1200多个铜质水表全部进行更换。直到完成更换后,我才彻底松了一口气。到现在,小区里没有再发生一起盗窃水表的案子。

  【主持人】和吕警官聊了这么久,我想网友们和我一样,感受了到社区警务工作的庞杂与繁重。你在社区工作了14年,付出了那么多,你觉得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吕洁】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和社区居民,包括刑释解教人员、曾经的吸毒人员都成了朋友。今年,我就收到了一份非常特别的小礼物——结婚喜糖。新郎曾经是我地区里的一个吸毒人员,他有两年的吸毒史,后来在我的帮助下成功戒掉了毒瘾。他给我喜糖的时候,对我说:“姐,我结婚了,这是请你吃的喜糖。”接过喜糖,我特别开心,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弟弟结婚办喜事一样。这份满足和喜悦对我来说很珍贵,社区居民的平安、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今天,和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社区民警吕洁聊了她帮扶特殊人群,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社区女民警最美的一面。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吕洁的精彩讲述,预你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切顺利。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继续送注我们的“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系列访谈的下期节目,再见!

  【吕洁】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