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费拖车保险公司给报销 暴雨理赔标准今后沿用

2012年08月07日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市保监局要求“7-21”车损宽松理赔

    自费拖车保险公司给报销

  “7-21”暴雨导致机动车受损的理赔工作重心,已由救援查勘转向定损理赔。

  市保监局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在处理“7-21”涉及财险定损争议时,应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在保险合同范围内应赔尽赔、足额赔付。

  市保监局数据,截至7月31日24时,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2万件,估损金额约3.9亿元。记者采访的本市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做出适当宽松理赔的承诺,如车主自行拖车产生的救援费用将由保险公司买单,发动机理赔范围也首次获得明确界定。

  修理厂救援服务费也管赔

  由于暴雨后遇险车辆集中,一些车主在车辆遇险后选择自己找救援。人保财险、平安车险、太平洋财险的北京分公司都承诺,车主持救援公司的单据,可以在保险公司“报销”拖车费。

  这次暴雨中还出现了不少车主让修理厂直接拖车的情况。以往修理厂为吸引车辆到厂维修,会减免拖车费用。而“7-21”暴雨后,部分修理厂向车主收取拖车费。但修理厂不具备救援资格,不能开具“救援费”、“施救费”等名目的单据。针对修理厂提供与救援相关的“服务费”单据,保险公司也会受理。同时,人保财险、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也提醒车主,这部分单据的明细中要注明“施救用”等内容。

  根据雨后行情适当调高拖车费

  记者了解到,本市车辆救援中的拖车费原本不是个大数字。以小型车为例,五环内10公里路程的起步价一般为100元,按8—10元/公里收费。而暴雨后,拖车费用水涨船高,人保北分理赔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7月21日、22日两天,部分拖车公司大幅涨价,光是起步价抬到平时的5—10倍之高。涨价持续近一周,7月27日左右逐渐恢复正常。

  不少受损车辆原本几百元的拖车费一下子变成了一两千元甚至更多,拖车费还能不能实现全赔?

  “对于车主拿来的救援费单据,我们一般都赔付了。对和我们合作的救援公司,我们也根据行情适当提高了救援价格。”人保北分理赔部这位负责人表示,“但是救援费如果超过当时的市场价太多,就不在我们的理赔范围内。”

  平安北分理赔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7-21”受损车辆中,救援费用在1000元钱以下时,车主可以不做说明、凭票报销。而需要支付1000块钱以上救援费用的车主,须向保险公司作出适当说明。

  发动机理赔范围首次被界定

  “7-21”暴雨使得不少车辆进水,发动机如何理赔也成为很多车主关心的问题。涉及“7-21”涉水车辆定损,发动机拆解、清洗、换油等不涉及机身损坏的费用,首次被明确列入车损险理赔范围之内。今后,车辆理赔会延续使用这个标准。

  “发动机涉水后不一定会造成物理损坏。”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涉及发动机缸体损坏的,对发动机进行拆解、清洗、换油等工序产生的费用,是属于车损险范围内的。这次暴雨后大部分车辆都是这种情况。”

  此前,发动机理赔一直是个模糊地带。人保北分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对于发动机理赔没有明确说法。此次暴雨后,保险公司都拿到了成文规定,不涉及发动机损伤的赔付属于车损险范围,包含二次打火在内的发动机损伤则属于涉水险赔付范围。

  这样一来,对于部分发动机确实受损的车辆来说,发动机的赔付需要分两部分处理。发动机机身受损部分产生的修理费用,需按照是否保有涉水险这一单独险种来处理。而发动机的拆解、清洗、换油费用,则依然适用于车损险范畴。

(实习记者 张倩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