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频繁弹窗推送太扰民 微博奥运营销被指操之过急

2012年08月07日10:17
来源:新华网
  凌晨2点,床头的手机“叮叮”发出两声提示音,屏幕亮了起来,“孙杨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斩获第二枚金牌……”微博的弹窗信息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随着伦敦奥运会渐入高潮,最近不少人都遭遇了这种“半夜鸡叫”式的新闻资讯推广,而这只是奥运微博营销的推广方式之一。一夜之间,各种通栏广告、弹窗、推送等犹如雨后春笋,但用户却并不都愿意为此“买单”,纷纷指责微博奥运信息推送扰民。

  微博营销开打“弹窗大战”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让在营销层面一直没有全力发挥的各家微博网站终于找到了突破口,纷纷展开一系列的营销活动。

  “奥运金牌榜”“奥运早晚报”等微博产品争先恐后上线,大借奥运之机想要火一把。往常在微博中不常见的各种通栏广告、弹窗、推送、漂浮图标等纷纷涌现,微博从盈利乏术,瞬间变为一派“钱”途大好的景象。

  在新浪微博的奥运新版上,除了客户登录界面植入了商品广告外,在微博界面的顶部和下尾部也都增加了通栏广告;点击进入时刻悬浮在用户页面的“奥运金牌榜”,滚动广告条、视频广告、弹出式广告窗更是扑面而来。

  这并不是最让用户难以适应的。因为北京与伦敦之间存在8个小时的时差,大部分的比赛都是在夜里和凌晨进行,而新浪微博默认地为用户开通了“奥运早晚报”和“金牌快报”的提醒功能,中国队每次夺金时发出的信息,总是让人梦中惊醒。

  为了争抢用户,其他微博平台在营销上也不遑多让。腾讯微博原本就广告位充足,这次更是利用自身的双平台模式,以“秒推”的方式向用户发送最新的奥运信息。于是,凌晨两三点成了奥运信息的密集轰炸时间,各个微博客户端的弹窗信息此起彼伏。

  网友不堪其扰直喊受不了

  微博网站弹窗推送奥运信息你来我往,用户却备受骚扰。

  在百度上搜索“关闭奥运推送”,相关的技术操作帖子足有近百个,可见用户的旺盛需求。知名数码博客“数字尾巴”在其官方微博里公布的 “微博客户端推送奥运快讯的屏蔽方法”受到热捧,几天时间内就得到数千次转发和评论。

  “奥运的最新信息大家确实关注,但天天夜里弹窗推送谁也受不了,而且这项服务并不是我们自己选的。”网友“小小向日葵”的看法代表了不少人的观点。此外,网友们对于微博上突然增多的广告弹窗也颇多微词,“打开奥运频道,全是商品广告,关都要关上半天”。

  面对网友们“推送扰民”的指责,微博网站也不得不做出些许让步,新浪微博副总水洋表示,新浪将取消强制推送,相关团队正在重新制定运营规格,以控制推送范围和内容。网易微博也表示,在22点之后推送的新闻将全部静音,并减少推送频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微博网站纷纷让步,但这些让步措施依旧需要用户自己事先选择,否则大部分信息依旧会在凌晨不期而至。

  奥运推送模式以后恐成常态

  不少业内人士更担心的是,即使在奥运会之后,这种弹窗推送仍会成为常态。

  “虽然微博在这一两年内非常火爆,但一直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盈利方式,这给了他们很大的生存压力。”互联网专家姜奇平表示,目前各家微博网站的盈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页面上的广告付费,另外就是向视频、新闻网站导出用户流量的分成,而主动的弹窗推送对这两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尤其是遇到奥运会这类的重大事件时,用户对于弹窗的厌恶程度将大大降低。

  因而,此次尝到了甜头的微博网站很可能在奥运会后依旧延续弹窗营销,以取得更多的广告和流量收入。

  对于弹窗营销手法,姜奇平充满担忧。任何网站和软件商都可以选择弹窗推送的形式来推送信息,并不存在成本和技术问题,而用户事实上并不喜欢这种被动接受的方式,一旦这种方式频繁出现,必将引起用户的集体反弹。

  他认为,微博平台在这次奥运营销上有点操之过急。不管是微博平台还是其他移动互联网应用,在商业化进程上既要积极进取,同时也需要格外注意:“盈利并不是全部,用户才是父母”。(记者 孙超逸)

  作者:孙超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