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技术准备已较为充分 转融通业务整装待发(图)

2012年08月07日10:13
来源:新华网
技术准备已较为充分 转融通业务整装待发

  在经历了三轮全网测试之后,相关技术准备已较为充分

  随着测试工作的加快,市场对于转融通业务何时推出也多了不少预期。从5月21日转融通第一次全网测试开始,到6月转融通第二轮全网测试宣告完成,再到7月16日第3轮全网测试开始,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就测试的技术准备来看,已经较为充分。

  所谓转融通,是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再由券商等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愿意利用融资融券扩张投资杠杆的信用交易客户买入或卖空股票。在欧美成熟市场,转融通制度非常普遍。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日前联合下发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技术系统第三轮测试方案》显示,此次除了转融通业务的全流程测试之外,还提出证券公司测试内容应包含融资融券系统的联测,即证券公司转融通融入资金和证券后,向客户融出、客户归还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归还证券金融公司。

  市场运行机制更趋完善

  融资融券转融通是一种革命性的变革,投资方式将从单边式转为双边式。在转融通制度下,市场运行机制将更趋完善。同时,所有信息也都从单向变为双向。股市运行将更为复杂多变,主动投资面临更大挑战。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业界就一直在期盼转融通业务的推出。监管层也多次表示,将适时推出这项业务。目前,融资融券的运营状态推动了转融通制度的出台,融资和融券的比例极不协调这一现状使得转融通业务的建立更为迫切。

  一券商融资融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融资额很大,融券额很小,这和缺乏转融通机制有一定关系,但不完全关联,因为人们的心理偏好还在于做多。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确是缺乏券种。

  “我们在此次测试过程中,让资产管理部门也加入进来,他们参与的兴趣度很高。”一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机构合法募集的理财产品也可以申请成为出借人。这意味着,在券商内部,不仅自营,资产管理部门也可成为转融通业务当中的出借人。而如果券商资产管理能够开展这项业务,融资融券的规模将会扩大很多。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转融通制度下,投资方式将从单边式转为双边式。同时,所有信息也都从单向变为双向。但在双向的时候,意味着卖空也能赚钱,这对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国平认为,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将会严重压抑股市的股指水平。因为股票下跌不是因为卖空数量会有多大,而是伴随着卖空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改变了投资者预期,导致原有投资者的抛压增大。

  因此,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进来参与。成熟市场经验表明,只有机构为主做套利交易才能发挥市场的定价功能,才能发挥稳定市场功能的作用,才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收益。

  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发展

  转融通业务开通后,可以丰富融资融券交易品种,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为证券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包括证券出借人服务、定向融券服务、定向出借服务、大额资金借入服务、风险管理服务等。

  杨国平认为,转融通推出后,将对券商产生很大影响,券商将呈现从相对低端向高端综合性服务发展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的实施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发展。目前,随着转融通测试的持续推进,证券公司正根据不同的业务锁定目标客户。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副总经理刘爱华表示,融资融券是券商从通道服务转型为客户综合服务的重要手段和工具,高净值客户尤其是机构客户是所有业务的基础,因为掌握客户资源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市场人士表示,证券出借服务、定向出借服务是针对持有长期证券头寸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有股东、机构股东、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对冲基金和指数化投资产品等;定向融券服务则可以针对私募基金、对冲基金、有大额融券需求的个人投资者,以及从事套期保值交易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对于大额融资服务,则主要针对那些有大额融资需求和流动性需求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如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房地产公司等。据悉,在测试中,已经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

  市场人士认为,券商从融资融券中获得出借资金和证券的利息收入,由融资融券所引申出的证券买卖的信用交易佣金也将大为增加。转融通推出之前,融资融券为客户交易提供杠杆,对于券商而言没有杠杆。转融通的推出,将实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杠杆,证券公司通过证金公司渠道间接将股东、货币市场及银行等闲置资金和证券融给投资者,赚取利差和信用交易佣金。一方面,转融通的推出实现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杠杆从无到有的过程,对券商资产收益率到净资产收益率通过杠杆放大的过程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转融通推出后,大型券商在资金和券源上的优势可能有所减弱,融资融券业务同质化程度可能会上升,转融通的杠杆将成为未来影响券商融资融券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关键。

  有望直接增强基金收益

  在转融通制度下,金融产品种类及设计手段将极大丰富。而ETF基金则有望受益于转融通业务,享受转融通业务带来的双重收益。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表示,由于可以T+0交易,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已成为投资者进行对冲、套利等交易的有效工具。待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有望成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纳入双融标的后)的主要融出方之一,获得额外的融券收入,进而直接增强基金收益。

  柳军举例说,假设投资者有融券卖出沪深300指数的需求,如果一只股票、一只股票地借入并卖出,在实际操作中是不具有可行性的,操作难度非常大。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只有228只成份股是融券标的,投资者无法完全通过股票组合融券来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融券投资需求,并且从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上考量,也是不经济的。在转融通业务推出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转融通的方式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融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只需对一个投资标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进行融券,就能满足对沪深300指数的融券需求;同时,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支持投资者简单地实现T+0,增加了投资者操作的灵活性,有助于投资人灵活地规避风险。

  除了融出目标ETF可能帮助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获得的直接收益外,柳军认为,转融通推出后,该联接基金的目标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将可通过融出单只成份股获得收益,弥补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等费用支出,从而有效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紧密跟踪,间接给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带来收益。(记者 贾 伟)

  作者:贾 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