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妻离婚原因越来越“个人化” 10句话最易惹纠纷

2012年08月07日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全市结婚16.21万对、离婚5.29万对最易起矛盾的4种家庭

  最易惹纠纷的10句话 对比看看,你有没有

  昨日,来自市婚姻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有162100对有情人结婚、52920对夫妻离婚。离婚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波动不大。但婚姻专家分析,离婚原因更加复杂,越来越“个人化”。

  离婚人数波动不大

  重庆晚报记者对比去年上半年、去年下半年的婚姻数据。这一年半以来,结婚和离婚的人数波动都不大。市婚姻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从数据看来,近两年重庆人结婚和离婚都更趋理性。

  吉日扎堆结婚少了

  重庆人对待婚姻的态度更慎重,从“吉日”结婚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来。2008年8月8日,全市有7130对有情人结婚。2009年9月9日,结婚人数达7450对。

  2009年2月14日和5月20日,有市民甚至带着帐篷到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彻夜排队。市婚姻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扎堆结婚的人渐渐少了。今年2月14日结婚5480对,比2009年少了近千对。今年“520”更是急剧下降,结婚仅897对。

  离婚原因越来越细微

  有夫妻因感情不和离婚,有人因第三者插足离婚,有人因草率结婚而分离……以往,离婚夫妇都会在婚姻登记处填写自己离婚的原因。然而,现在离婚原因越来越难以统计,因为离婚夫妇在讲述原因时,不再是简单的一句“感情不和”,原因更细微、更复杂,更个人化。“有的说是因为婆媳关系不和,有的说只是突然没有爱的感觉了,原因五花八门,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一名婚姻登记人员说。

  考虑到这样的变化,现在办理离婚时,婚姻登记处不再简单地统计离婚原因。比如,九龙坡区婚姻登记处设了一个离婚缓冲室,让双方静一静。婚姻家庭咨询师和他们聊聊,听听双方想法,帮忙诊断婚姻现状,看看有没有补救办法。用这种办法可抑制冲动离婚,比简单填写离婚原因更有效、更温馨。

  听听孩子的声音

  如果父母相互指责、逃避或者冷漠 “他们这样相处,我会感到很难过”

  父母将双手伸向对方,家庭和谐 “我想,我应该站到他们中间”

  近日,市妇联举行暑期家庭教育讲座流动学校,重庆市女性人才学校校长李安娜详细讲解了家庭沟通技巧。

  在讲座现场,李安娜让大家模拟了4种最容易引发争吵的家庭类型:指责型、讨好型、逃避型、冷漠型。临时家庭中的孩子看完后说:“如果父母他们是这种相处方式,我会感到很难过”。而当看到父母双方将双手伸向彼此的和谐的一幕的时候,孩子说:“我想,我应该站到他们中间”。说完便笑嘻嘻的自己站到了他们的中间,还调皮地伸出了双手做出了和父母二人一样的手势。

  和谐型家庭是婚姻的最佳模式,夫妻双方地位平等,经常沟通和换位思考,能够接纳对方的优点和缺点并且欣赏对方。

  李安娜说,很多夫妻知道两人之间有矛盾,却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对比4种最易起矛盾的家庭类型,看看你们的矛盾属于哪种类型。

  家庭中最易起纠纷的10句话,你是否也脱口而出。如果吵架中你这样说,另一半会是什么感受?

  指责型 你对我不好

  红灯语言:“你赚钱怎么这么少!”、“你对我不好!”、“你这样太窝囊了!”

  红灯家庭:出现指责型矛盾的往往是80后、家庭条件较好、父母宠爱的独生子女夫妻。

  红灯性格:这种人往往自我意识较强,对自己很自信、不太容易考虑对方的感受,不会理解和包容。指责型矛盾往往表现为眼里只有对方的缺点,哪壶不开提哪壶。

  红灯感受(赵文:男、40岁、自由职业者):如果我遇到了,我会觉得对方不够成熟,不够理解我,但是我会忍让,因为等对方成熟了就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了。

  解决方式:降低期望值 换位思考

  指责的根源往往是对对方有过高的期待,而解决这种矛盾首先要放低期待,不要想到对方能够满足你的所有要求,能马上改掉你在意的缺点。此外,要注意换位思考,想想自己的不足。

  讨好型 求求你不要离开我

  红灯语言:“都怪我做得不好!”、“求求你不要离开我!”

  红灯家庭:这种矛盾通常出现在一方经济或社会地位大大高于另一方的家庭中,没有话语权的一味讨好另一方。

  红灯性格:夫妻中一方往往性格自卑,没有自己的圈子,长期以对方为中心,失去自我。而强势的一方会更瞧不起弱的一方,弱的一方长期得不到肯定,就非常抑郁,产生矛盾。

  红灯感受(陈涵露:女、32岁、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如果对方在闹矛盾时说出这样的话,我会觉得他很烦,很没有男子气概,更加瞧不起他。心里想:我当初怎么会看上他?

  解决方式:活出自我价值 相互认可

  弱的一方应该活出自我价值,有自己的事业和圈子,让对方需要自己。而强势的一方应该认可对方的能力,认可对方对家庭的贡献,学会赞美对方。

  逃避型 这家我呆不下去了

  红灯语言:“我彻底受不了了!”、“这个家我呆不下去了!”、“这日子没法过了!”

  红灯家庭:逃避型矛盾一般出现在文化水平或社会层次较低的家庭,一方受不了另一方的唠叨或虐待,就选择离家出走或另外寻找婚外情。

  红灯性格:在矛盾中喜欢逃避的人性格通常比较怯懦、胆小,遇到事情不敢积极面对,而采用消极逃避的方式。

  红灯感受(邓帆:男、33岁、媒体从业人员):我最厌烦的就是这种方式,每次想沟通就走,“你到底哪次走是真的,哪次是假的?”久而久之会很疲惫。

  解决方式:

  互相沟通 逃避不是办法 夫妻双方要意识到任何问题需要在家庭内解决,离家出走或寻找第三者都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深化矛盾。夫妻俩在产生矛盾之后应该先互相沟通,离开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冷漠型 你少管,不关你的事

  红灯语言:“你少管!”、“不关你的事!”

  红灯家庭:冷漠型一般出现在知识分子家庭或社会层次较高的家庭,双方都有独立的生活能力,在对方有错时不愿提出自己的想法,用冷漠来表现出不削的态度。李安娜说,冷漠型其实就是冷暴力,是最危险的一种婚姻关系,也是最难化解的矛盾。

  红灯性格:性格往往比较孤傲,瞧不起别人,而且有一定的“精神洁癖”。

  红灯感受(邓晓娟:女、34岁、学校教师):如果遇到这种冷暴力,我会更加胡思乱想,产生更多矛盾。

  解决方式:愿热吵不要冷脸相对

  “宁愿热吵不要冷脸相对。”一方对另一方有意见,应该直接告诉对方,不应该采取冷漠的方式让对方来猜,这样矛盾只会越积越深,最后到无法挽留的地步。

  孩子3岁

  就知道你在干什么

  重庆市女性人才学校校长李安娜说,离婚其实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实验表明孩子从3岁起就明确的知道了父母在干什么,父母的不良行为,会对他们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李安娜曾经为一对母女进行过心理咨询,这对母女关系很不好,女儿经常无缘无故责骂母亲。李安娜说,经过深入交谈她了解到,在女儿5岁时,父母吵架后母亲当着女儿的面将一个陌生男子带回家并显得很亲密,而这一切被女儿看在眼里。“女儿从那时起就有了对母亲反感的意识,一直不喜欢母亲,而母亲却以为女儿还小不懂事,全然不知。”

  离婚前

  告诉孩子4件事

  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伤害已数见不鲜。如何与孩子谈及父母离婚,李安娜给出了4点建议。

  1、必须把孩子当成家庭的一员,家庭中发生的事,孩子有权了解。在离婚前一个月告知孩子父母要离婚的消息比较恰当,这样孩子有时间去调节适应。

  2、许多调皮或者成绩不好的孩子在父母离婚后很自责,认为父母离婚是自己的错。所以,夫妻离婚前一定要告诉孩子离婚不是孩子的错,父母离婚之后依然会疼爱他。

  3、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指责都是对方的错,让孩子产生仇视感。

  4、让孩子清楚父母离婚后他(她)跟着谁,住在哪儿,他(她)的东西放在哪儿,父母什么时候去看他(她)等细节问题,让孩子有安全感。(记者 田晓 谈露洁 李琅 实习生 梁亚男)

  作者:田晓 谈露洁 李琅 梁亚男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