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男子因爱狗抢劫名犬潜逃十年后投案自首

2012年08月07日07:09
来源:正义网 作者:翟兰云

  北京一男子因爱狗抢劫名犬潜逃十年后投案自首

  结伙抢劫名犬后潜逃,10多年后投案自首,经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该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刘二锁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000年12月,刘二锁和刘天宝、刘建华等人预谋后携带木棍、电线等物,驾车到房山区阎村镇王某的养狗场,采用暴力手段,抢走大小10条德国黑背狗,经鉴定价值24.8万元。

  见狗起意,3人预谋抢劫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刘二锁和刘天宝、刘建华同住一个村,都很喜欢狗。案发前几天,3人开车到丰台区一狗市看狗,见到了开狗场的王某。刘天宝说王某养的狗不错,约刘二锁、刘建华一起去看看,二人同意了。然后,3人开车前往王某的养狗场,看到狗舍里有很多品种的狗。

  在回家的路上,刘天宝对刘建华和刘二锁说:“他家的狗不错,咱们偷几条狗去。”两天后的一个下午,刘天宝、刘二锁和刘建华在一个酒吧喝酒,商量去王某养狗场抢狗的事。他们觉得人少了不行,商量着花1000元雇几个人,并让一个熟人去找人。同时3人商量好,偷回狗来刘天宝、刘二锁各要两条,其余的给刘建华,之后3人回家拿“东西”。

  不久,刘建华开着他的捷达车,刘天宝开着他的面包车回到酒吧,面包车上放着两根棍子、一根铁管、几根电线和几个编织袋。很快雇的4人也到了,都是外地人。临行前几人做了分工:到了狗场以配狗的名义叫门,打开门后雇的4人一起进去,负责把狗场里的人都弄到一个房间里控制起来,不让他们报案,刘天宝、刘二锁和刘建华进狗场抱狗。

  分工合作,暴力抢劫名犬

  “分好工后,我拉着4个外地人在前,刘建华、刘二锁开车在后,到了王某的养狗场。”刘天宝交代,大家下车后一个外地人开始叫门,从狗场的屋里出来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王某。当时,他和刘二锁、刘建华在大门口边上,外地人把王某等二人弄到屋里,他们3人就进入院子,直接奔向狗圈。他跳进去从圈里往外递狗,刘二锁和刘建华往车上运,一共抱了10条狗,然后开车离开。

  到了家,刘天宝和刘二锁各抱走两条狗,剩下的放在刘建华家里。后来,刘二锁抱走的一条狗生病死了,又要了一条。“抢回狗后,我出了1100元,刘天宝说请4个外地人吃饭。”刘二锁对记者说。

  警方询问王某时,他说,2000年12月10日下午,他听到有个男子叫门说要配狗,打开门两个男子把他推进北屋一间房子,其中一个男子拿着一把折叠刀,长约10公分。后来,他媳妇和喂狗的工人也被赶到这个房间,又进来两个拿木镐把的男子。对方将他推到床上,他看到外面有人抱狗,想出去看看,一个男子说:“我们不要钱,不要命,就想拿你几条小狗玩玩。”他进行反抗,结果被打伤。

  刘天宝等人离开后,王某到狗圈检查,发现少了10条纯种德国黑背,其中1条成年母狗、6条半大狗、3条小狗,马上报案。刘天宝、刘建华随后落网。经房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01年7月该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刘天宝、刘建华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潜逃10年落得一身疾病

  “我喜欢狗,狗对主人忠诚,还可以看家护院。当初养狗时,有了好东西,自己舍不得吃,留着给狗吃,但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因此犯法。”刘二锁说,后来他听说警察找刘天宝了,担心刘天宝供出自己,就登上了开往云南西双版纳的火车。

  刘二锁对记者说,“文革”期间他曾在西双版纳插队六七年,熟悉那个地方,再加上那个地方离北京远,所以犯事后他立即登上了南下的火车,一路走、一路干活、一路玩,经过很长时间终于到了西双版纳。

  “当年插队时北京知青惹事少,给当地人留下的印象较好,我到那里后很好找工作,当然我要求比较低,只要有饭吃、有钱买烟抽就行。”刘二锁说他会开车,找的工作主要是开车帮人拉货,但每个地方干得时间都不太长,因为担心被警方抓到。

  颠沛流离的生活、潮湿的气候,让刘二锁的身体每况愈下,最后他终于扛不住了,才回到北京。经医院检查,他患上了高血压病、糖尿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等,做了冠脉支架置入术。2011年9月15日,刘二锁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59岁的刘二锁看上去很苍老。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直唉声叹气,说10年的逃亡生活不仅搞垮了自己的身体,也让家人承受了很多痛苦。“案发前我在工厂上班,要不是这事早已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但现在……唉,真不值得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