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吉自营出口呈现“五子登科”

2012年08月07日14:28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毛应 记者 梅璎迪)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外需持续下滑,然而浙江省安吉县的459家自营出口企业却将椅子、竹子(竹产品)、链子(船用锚链和钢铁制品)、瓶子(医药健康产品)、和绸子(丝绸及家纺)做得逆势飞扬,呈现出“五子登科”的强劲发展态势。

  一把椅子 三分天下

  “中国椅业之乡”的浙江安吉,在世界椅业市场上“三分天下有其一”,椅业是当地的两大传统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椅子的出口总量达7.15亿美元,同比增幅24.3%,占据了全国单把椅子出口总量第一的“龙头老大”地位。

  一把椅子缘何抢占了全国出口总量第一的高地?在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加勇指着一把三分美式、七分欧式、有自主专利技术的五轮转椅说,这把椅子今年的出口订单就是5000万美元。从2006年开始为“永艺”抢占了椅业市场,每年按产值的3%标准投入科技研发,由此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到目前为止,仅椅子的专利就有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就有80多项。

  过去企业是“产什么卖什么”,后来变为“市场要什么卖什么”,现在是“我产什么就流行什么”,企业由此发生裂变,年产值从原来不到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0亿元,且利润空间高出同行5个百分点。

  “五子登科” 逆势飘红

  椅业出口一马当先,其他产业也不甘落后。以船用锚链和钢铁制品的“链子”出口达4315万美元,同比增长48.3%;安吉竹木制品企业完成出口1.24亿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12.6%,此外以医药健康产品的“瓶子”、丝绸及家纺产品的“绸子”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据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吉县进出口总值达到10.6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高出浙江外贸平均增速18.7%。

  安吉外贸出口缘何一支独秀?县商务局童师祥局长认为,安吉人善于在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和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广东也是以家具业闻名,但大多是生产经营的外商,在饱受高成本、高压力而选择放弃时,安吉人则善于坚守。”童师祥说。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企业积极作为,政府更是支持有力。每年的新加坡、德国国际家具展和每届的广交会,政府牵头组织参展企业抱团参展。在聚合效应下,不仅吸引了大客户,而且还锻造了安吉椅业、竹业的区域品牌。

  此外,安吉县每年还出资380万元为海关、商检提供现场办公条件,建设集装箱内河码头让出口货物从安吉内河直达宁波、上海海关。县国税部门推行的“征退税一体化”模式提速退税,仅今年上半年就办理出口退免税9.45亿。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