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淘宝将取消爆款政策 卖家一时或难适应

2012年08月07日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网络盛传淘宝即将要取消爆款政策。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记者虽未从阿里巴巴、淘宝得到相应回复,但是这个传闻已经在淘宝卖家间热议了近1个多月。那么,爆款政策如果取消,对卖家是利是弊呢?

  爆款意味着搜索流量

  据淘宝店家介绍,爆款是最近淘宝卖家中比较热门的推广手段,淘宝商家通过打造店铺爆款,吸引流量和提高转化率。淘宝爆款的存在对于提高店铺浏览量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如果一个店铺有一款或者几款销量非常好的淘宝爆款,会急剧地增加店铺浏览量,带动整个店铺其他商品的销售量。如果不断涌现出大量爆款,对于整个店铺的影响力和销售量都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淘宝爆款的火热程度,淘宝爆款的数量,对于一个店铺来说非常重要。无论是流量、搜索还是其他方面的影响,淘宝爆款是排名最前的,也最容易搜索。

  传闻或与平台策略有关

  此前,一条微博盛传,称天猫副总裁在培训班课程上说,淘宝即将取消爆款政策。说爆款影响类目发展,将以新品来替换爆款位置。

  据记者了解,不少云南的中小淘宝卖家都感受到目前淘宝的生意越来越难做。除淘宝卖家之间的竞争之外,来自京东、当当等平台的抢单也是原因之一。

  爆款政策的调整能否带来一些新的机遇及变化?对此,网友观点不一。有网友认为,若爆款政策取消,以后要做“爆店”,产品、品牌、服务、数据一个也不能少。这给天猫、淘宝卖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这才是对抗京东的不二法宝。而网友江安说:“如果淘宝取消爆款政策,大部分的商家都不会同意。因为SKU增加,不利于商家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消费者选择。网友麦包包jack认为,这一改变会牵动太多上架商品,毕竟淘宝以前一直是单品为王的时代。

  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淘宝的规则越来越明确。“不同阶段策略导向不一样,规则也不一样,初级阶段是抢占用户、拉拢商户。接着就要为平台公平、公正、长远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一转变的前提是平台的整个购物搜索路径已经非常清晰完善,平台是引导、培养用户主动消费,而不是刺激用户被动消费各种促销商品!”一位网友说。

  位置变动爆款优势削弱

  作为云南的淘宝店家,淘宝峻熙(峻熙淘乐居)近期也发现了淘宝人气搜索位置的新变化。爆款在以前的人气搜索中所占比重很大,淘宝30%的流量来自于人气搜索。而这种变化,似乎意味着爆款产品在搜索上的优势有所削弱。

  淘宝峻熙的负责人介绍:“近期淘宝页面上原"人气"两字,被现在的"天猫"所替代。首先,顾客想找以前的人气板块,发现已经被取而代之,基本是在变相给天猫加流量。由于少了一个搜索入口,各店的搜索流量肯定明显下滑,尤其是靠爆款吃饭的商家们;其二,现在砸钱烧起一个爆款的操作手法显然已经无效,这样看来,上下架商品时间和橱窗推荐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其三,各商家为了补足流量缺口只能选择付费推广,这将加大运营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卖家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保证转化率的前提下用付费推广去争取流量,补回流量流失。其次就是直接优化内功提高转化率。对于我们无钱可用的小卖家,只有选择第二条路,例如定时上下架、橱窗推荐、标题优化等手段”。

  卖家爱包秀no1(my包包no1)则认为,此后打爆款的价廉物美的产品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服务高宣传的产品。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若买同样商品消费者可能要出更多钱。 记者 张芳 (来源:云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