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敏霞摆脱郭晶晶影子 被钦点中国跳水新领头人(图)

2012年08月07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敏霞摆脱郭晶晶影子 被钦点中国跳水新领头人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吴敏霞此役发挥出色,以414分的成绩摘得首枚各项项目奥运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0枚金牌。图为吴敏霞摘金。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吴敏霞扑到教练刘恒林的怀里,流下了热泪。经过8年的等待之后,吴敏霞昨日凌晨终于登上了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从“千年老二”到“唯我独尊”,吴敏霞走得并不容易。这就是一个字头诞生的故事。本版采写/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张宾

  【阴影】

  曾经常年是郭晶晶的影子

  过去的若干年,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中。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女子三米板单人这个项目上,吴敏霞从未撼动过郭晶晶的地位。各类新闻发布会,只要郭晶晶在场,吴敏霞总是颇为矜持。她将“郭姐”挂在嘴边,看待事物的观点也与郭晶晶并没有多少差别。

  与郭晶晶相比,吴敏霞的稳定性稍差一些。她跳出零分的情况不时会发生。

  此外,吴敏霞的心理调节能力也颇为外界诟病。2008年跳出零分后,吴敏霞在大雪之中背着包自行离开,拒绝了众多守候多时的媒体记者。一位常年追随跳水队的老记者曾感慨,一旦吴敏霞比赛发挥欠佳,很难看到她好脸色。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吴敏霞都是女子三米板双人的冠军,但“千年老二”的帽子却一直没有摘掉。追忆过去,吴敏霞也承认那时的自己过于稚嫩,“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很多东西都需要郭姐带。2004年-2008年,我伤病比较多,思想上不够成熟,很多技术动作也需要磨合。”

  【领军】

  被钦点中国跳水新领头人

  罗马世锦赛之后,郭晶晶选择渐渐淡出,并在2011年年初正式决定退役。而吴敏霞却继续坚持。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经多次表示,吴敏霞一直饱受膝伤和踝伤的困扰,能够选择坚持难能可贵。

  后郭晶晶时代,对于“一姐”话题,吴敏霞的口径始终保持一致,努力淡化“一姐”这个概念。“中国跳水队没有"一姐"。我希望在队里能够当好大姐这个角色。”吴敏霞说。

  不过,周继红还是希望吴敏霞更多充当领军人物的角色。“吴敏霞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经验丰富,而且她比赛作风很好,小伤小病时也在选择坚持。她能够成为年轻选手的楷模。”周继红说。

  北京奥运会之后,吴敏霞也变得更加成熟。2010年年初,在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的比赛中,因吴敏霞走板失误,吴敏霞/何姿组合跳了一个零分。

  这一次,吴敏霞见到媒体记者不再是唯恐避之不及的表情,而是大方应对。“除了那次失误,我们其他动作完成质量还是很高。”

  【破茧】

  输给后辈却并不焦虑

  同时期,年轻的何姿顶了上来。她以动作难度高、飘逸轻灵而著称,早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就成为了世界冠军。何姿上来之后,给吴敏霞带来了不少压力。国际或者国内比赛,吴敏霞输给何姿的情况屡见不鲜。

  2010年常州世界杯,吴敏霞就不敌何姿,收获了又一个亚军。“千年老二”的头衔也未随郭晶晶的退役而烟消云散。

  吴敏霞、何姿关系融洽,外出比赛经常被安排住一个房间。2010年,吴敏霞时不时会输给这个后辈,不过她却并不焦虑。吴敏霞自己也承认,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她的承受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

  “这个周期,我已经在各个方面都成熟了,尤其是克服了伤病等一系列困难后,自己的承受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所以我坚信,只要能够坚定目标,就一定能够走下去。”吴敏霞说。

  最近两年,吴敏霞与何姿仍然轮流“坐庄”,但吴敏霞获胜的几率更大。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世界杯,两人的分差很小,但吴敏霞均笑到了最后。今年5月份,接受采访时,何姿坦言从未奢望过在伦敦夺得单人金牌,“如果霞姐能够夺冠,我一样是会很开心的。”

  【化蝶】

  我就是吴敏霞,不可能替代谁

  昨日,女子三米板比赛结束,吴敏霞扑到教练刘恒林的怀里,流下了热泪。吴敏霞坦言,眼泪并非因为自己夺得了金牌。“泪水并不是因为夺得了金牌,而是因为我以5跳完美的动作结束比赛,感觉非常不容易。”

  时隔8年的等待之后,吴敏霞终于登上了单人项目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在赛后采访中,这位身穿李宁泳衣的新科奥运冠军用“让改变发生,你也可以!”表达了对所有支持她的观众的谢意。

  回味过去的四年,吴敏霞也感慨自己的不容易。“2008年之后,我选择了坚持,就知道后面的路会很艰难。但我的背后有教练以及很多支持我的人。他们给了我动力,让我走到了今天,让我成熟起来。”

  从成就上,吴敏霞已经与郭晶晶没有多少差别。不过,吴敏霞仍然不愿意对比,“我没必要去和任何人比,我就是吴敏霞,不可能替代谁。付出了这么多年,我就是希望把最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伦敦奥运会后,吴敏霞有可能退役。她给自己制定了全新的规划,“我希望一直做吴敏霞,或许平淡的生活更适合我。我希望能涉及跳水之外的领域。希望同样能证明自己。”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