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版方准备林丹李宗伟两本传记 获胜者即刻上架

2012年08月07日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谁想看失利者的传记?恐怕很少。竞技场的唯一准则是胜者为王,胜利和失败的界限永远泾渭分明。胜利的光环令凯旋者理直气壮地享受喝彩,甚至惠及他们的传记销售。运动员的成绩往往和人气挂钩,而人气高低则直接影响到图书的命运,这让出版社更谨慎地在夺标热门者身上“下注”。接受往年奥运的教训,今年瞄准奥运的图书出版并不热闹。

  金牌有无 天壤之别

  奥运前夕,两家出版商瞄准时机,为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和网球运动员李娜分别推出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和《独自上场》。前日林丹夺魁后1个半小时,出版方就宣布《直到世界尽头》全国首发,趁热打铁地把握住推广时机。

  7月26日,原定于8月底出版的李娜自传《独自上场》提前在网络书城以及全国30多家书店预售。本指望李娜的奥运征途能为新书添彩,不想亚洲网坛一姐在伦敦奥运会发挥欠佳,在女单项目上早早被淘汰,为其惋惜和打气被为其他金牌得主的喝彩声淹没,该书的人气和销量也令人堪忧。虽然失去了奥运助力,但出版方仍坚持内容为王,称将按照原计划推新书,不会受李娜比赛失利的影响。中信出版社宣传马英告诉记者:“李娜的书是有内容、有精神含量的东西,向读者传递的是她的励志故事。”

  林丹自传的出版方磨铁图书则表示,《直到世界尽头》的发布时间做了两手准备,若林丹决赛失利,上架时期可能会修改,林丹对手李宗伟那本书名不吉利的传记《败者为王》则会取而代之。

  在《独自上场》这本自传中,李娜讲述了自己网球生涯的心路历程,有她与父母的复杂情感,有与姜山的甜蜜点滴,也有与教练及媒体的恩怨情仇。李娜亲自参与了写作。《直到世界尽头》也记录了全满贯冠军林丹金牌背后的汗水和挫折。两段人生经历均有特点,励志作用大体相似,连封面也趋同,都是运动员的脸蛋加上励志话语。于是,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成了图书销量的保证,尤其在奥运当口,胜利者的传记更让读者愿意掏腰包。

  书店“势利” 合情合理

  优秀运动员是明星,所以他们的传记也可以被看作明星书。可惜比起文艺界的大牌,他们受到的局限更多为体育传记增添码洋的关键因素不是内容,而是竞技成绩。

  出版商铆足全力推出明星运动员自传,读者是否买账?记者从上海各大书城打探到,目前,李娜自传上架半个月来,预售情况不错,不过林丹自传的爆发力更大,在上海博库书城宜山路店,昨天就卖掉50多本。博库书城宣传总监朱兵透露,林丹夺冠后,书店重做了宣传标语和店内布置,突出金牌元素,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询问。而李娜自传目前的网络预售量在同类书籍中排名第二,至今卖出了200多本,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有所减退。书店方面还是看好林丹会在场外“超越”李娜。

  考虑到读者对今年伦敦奥运的热情将远远比不上4年前的北京奥运,上海诸多书店并没有将奥运相关书籍集中摆放。据了解,奥运期间卖得最火的书是一些欧洲旅游攻略,比起体育励志,读者更喜欢实用价值更强的书。

  运动状态 没有“保险”

  运动员自传扎堆出版,受青睐程度却大相径庭。据了解,在已经上架的各类自传中,只有姚明的自传、外传在上海地区销售情况比较理想。

  国外足球运动员传记也是读者最愿买的,足球运动赛季长,喜欢看的人多,无论是现役球员还是已经退役的,都拥有大量长期的支持者。与之相比,奥运冠军的自传就未必卖得好,就算形成“金牌效应”,购书热潮也顶多持续至年底。奥运这样的黄金档期,只能是体育明星传记的助推器,但无法成为图书长销的保险。

  本年度NBA华人球星林书豪在美国篮球赛场异军突起,有关“林疯狂”的励志出版物也疯狂上架,书商们在这股“林来疯”中密集出版了十几种与他有关的书籍,质量参差不齐。未经授权的传记铺天盖地,林书豪原本脚踏实地的成功道路被失真地呈现给读者,他的正面价值被掩盖。随着纽约尼克斯队被挡在季后赛门外和他的伤病缺席,关于他的读物也降温迅速。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徐康欐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