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台风需要新理念——上海防御“海葵”见闻

2012年08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上海8月7日电(记者李荣)“海葵”又尾随“双台风”而来。这种台风“扎堆”现象十分罕见。7日中午,上海台风预警已升级至黄色。上海全城再度动员,再接再厉,决不松劲。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防汛人员的一句话很受启发:“防台风,十防九空很正常。但每次都要作最坏打算,落实最严防御。”台风有不确定性,但防台风“只有确定性”,以生命安全为第一,绝不能心存侥幸。

  防御方案依据“最坏可能性”

  记者在上海市气象局采访,发现国内外各种机构的台风数值预报结果,在这里“多头汇集”。有关岛、日本、欧洲中心的,也有中国中央气象台的。各家预报有所不同,有的预报登陆地点偏南,有的认为偏北分量较重。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人士说,以前遇到这种预报分歧,可能会觉得“头绪繁多,没有方向”,影响防御的“着力点”。但现在上海在这一点上已明确:在所有预报结果中,依据“对上海影响最大的”的可能性制订台风防御方案。

  他说,各家预报提供了各种可能性,“这是宝贵的预报资源”。依照“最易受侵袭”的可能性布防,才能堵住漏洞,把防御网织得更严密。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嘉毅说,近年来,除了2005年的“麦莎”台风之外,上海基本没有受到台风的正面袭击。不少台风,往往来势汹汹,最后都与上海“擦肩而过”。在这种情况下,最需要克服麻痹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使每一次应对都成为一次实质性的应战,寻找薄弱环节。

  可撤可不撤,以撤为主

  此次防御“海葵”,上海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组织实施人员撤离。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章震宇对记者说,6日下午,台风离上海尚有近600公里的时候,上海就已对人员撤离进行了部署。7日白天,各区县都在抓紧落实。估计总的撤离人数将超过20万人,7日21时之前必须全面完成。

  防汛部门的人士说,上海防御台风的原则是,台风来前,防为主;台风到时,避为主;台风过后,及时抢险救灾。

  避为主,就是“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有经验的老防汛人员说,在强台风所带来的狂风暴雨中,“人有时候显得很渺小,根本站不住,一定要提前避灾”。此次上海撤离的人员,涉及各类建设工地临时房、危房简屋中的人员及一线海塘外的人员。各区县都在学校和体育场馆辟出临时安置场地,安排好转移人员的生活。

  台风有不确定性。在可撤可不撤的情况下,宁愿撤退避让。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防台风:细节决定成败

  “再好好想一想细节,看还有哪些容易疏忽和遗漏的地方?”记者参加上海市防御“海葵”紧急会议时,听到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反复叮嘱道。

  “防台风,往往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一个疏忽引起连锁反应,最后很可能弄得不可收拾。”防汛部门的人士说。

  只要开动脑筋,细节越想越多:

  清理路面垃圾、树叶很重要,台风来时风力大,落叶多,一旦堵塞下水道的进水口,就算管道再通畅,水“进不了口”还是会积水。

  全市186个下立交一旦积水,一定要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坚决封锁交通,抢排积水。

  沪郊农田旁农民搭的小棚,一定要有专人认真检查,确保其中的人员安全撤出。

  想得早、想得细,到时才能有针对性地快速行动。上海市副市长沈骏说,台风中,树木容易倒伏。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怎么办,要事先想好对策。“别小看一棵树,要搬动它,不是看上去那么容易的事。怎么搬、要耽误多少时间、交通怎么安排,都要有事先的预案”。

  防御台风需要新理念。“海葵”的高影响期马上就要到了。上海严阵以待。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