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山城关安置房十易设计稿 三层墙体保温效果好

2012年08月07日16:02
来源:北京晚报

  三层墙体保温堪比商品房

  内涝隐患地址坚决取消

  早上9时见到刘佳时,两圈深黑色的眼圈,明显是长期熬夜的“后遗症”。“昨儿下午,全组人员刚从城关镇过冬安置房那儿回来。”作为城建房山受灾安置房的设计总负责人,白天加黑夜连轴转了10天。

  “7月25日下午,我们接到上级指示,要在10天时间内完成房山8个镇的受灾安置房的建设。当天晚上,整个团队28位设计师,熬夜完成了标准图集和房间户型结构的初步设计。”曾做过多个援建项目,设计临时安置房对刘佳和队友来说并不算难事儿,但最关键的是得结合地形特点,防止二次受灾。“选址是由国土、规划等各部门共同决定的,作为设计团队,我们的工作就是实地探查这块地是否具备设计盖房的基本条件,符合条件的地儿就得当场放线测量,地势不好的坚决取消。”

  城关安置房十易设计稿

  城关镇过冬安置房是本次建设安置房中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宽敞的柏油马路,枣红色外墙搭配灰屋顶的簇新平房,绿油油的草坪和广场上排布着的健身器械,远见就像一个个小度假村。

  可刘佳告诉记者,老百姓最终住进的安置房,其实是10易设计稿后的成果。“我们每天就呆在工地里,勘察现场条件,记录数据,晚上再修改设计稿。比如,公共厕所和厨房的位置要保持在距离住户房间100米以内;公共厕所里的隔断板如何摆放。”设计人员全天呆在施工现场,这在以前从未有过,“可以说,第十版和第一版比,简直是"面目全非"。”

  刘佳清楚地记得,城关镇安置房现在的休闲广场,第一版设计图时是准备盖房子的,可他到现场一看,觉得地形不适宜盖房,最后坚持做了休闲广场,“所以,最初设计的1000间安置房,变成了现在的966间,但房子更安全了,受灾群众住着也更舒服。”

  “非正常”条件下的质量控制

  “萝卜快了不洗泥”。城建十六公司副总工程师、城关镇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杨继斌说,这句俗语用在城关镇过冬安置房项目上,并不合适。

  曾经做过小汤山医院援建项目的杨继斌,26日到达城关镇后,就发现现场施工条件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艰苦,算得上是“非正常施工条件”。“正常的施工工序,先有规划、施工图纸、施工方案,再对工人进行施工技术交底、建样板间,可到达城关镇时,我们手中一没有定型的设计图纸,二是场地高低不平,得先填沟、伐树、挖砂岩,进出运料的条件也不充足。”就那一天,他调动了20多台开山机器,“一片轰鸣,连耳朵都受不住。可大家都有个信念,这是为受灾群众盖的安置房,必须一点问题都没有的交到百姓手中。”

  墙体保温标准胜过商品房

  城关镇的过冬安置房,有着类似度假小屋的漂亮屋顶。就为了这个屋顶,几百名木工就多熬了一夜。

  “以前做的援建项目,比如小汤山医院,屋顶就是一层保温彩钢板。可在城关项目,为了让受灾居民能过得更舒适,设计单位在屋顶增加了一层树脂防水瓦,防水、隔热,下大雨时雨水打到屋顶的声音也没有那么响、那么脆。可就是这3毫米的瓦,可让工人们费了大劲了。”杨继斌解释,增加一层防水瓦等于重新做二次屋面,在10厘米厚的钢屋架上打螺栓,经常找不准点,波形瓦又不容易切合,“可以说,就为了几次雨时噪音小点,工人们前前后后多熬了一夜。”

  三层墙体,也是城关镇过冬安置房的另外一大特点。“安置房的墙体,我们做了三层,最里层是1厘米的纸面石膏板,中间是15厘米厚的空心木塑,最外层是2厘米的带装饰效果的保温材料。“三层墙体下来,保温效果相当于50厘米的砖墙,比普通商品住宅37厘米的标准还要高。”

  “效果好就意味着工作量的增加,可工期只有10天,只能靠工人加班加点去做。”即使雷雨交加时,工人们施工作业都不敢停,“举例来说,按照规定,下大雨不允许焊接操作,可一旦停工,10天后就给百姓交不了房,所以我们就通过增强保护措施,让工人们咬牙坚持。”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